2010-01-01

[觀影]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Sherlock Holmes
福爾摩斯

Director: Guy Ritchie
Writer: Michael Robert Johnson, Anthony Peckham, Simon Kinberg
Year: 2009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Crime | Drama | Mystery | Thriller
Cast: Robert Downey Jr., Jude Law, Rachel McAdams, Mark Strong
Runtime: 128 min
Country: UK | Australia | USA
IMDb: 7.8
Rotten Tomatoes: 70%






腐女看這片應該會熱血到不行。
喜愛商業動作喜劇片的觀眾應該會覺得好看。
一般的觀眾大概會覺得還不賴。
常看電影的傢伙可能覺得蠻平淡的。
對電影狂人而言能拿來當奧斯卡季前塞牙縫的小品。
(歧視商業片的人就…)

在25號當天應該有人可以看到一個女的在電影院中,不停的變換姿勢,努力咬著下嘴唇,不時勉勵自己笑出聲──兼備了雙重身分的我,真的很難撇開任何一方,簡單地去欣賞福爾摩斯。

還是隨便講一下劇情:
因為華生要結婚,福爾摩斯正面臨和好友拆夥的現實;而此時被處以絕刑的犯人布萊克伍德爵士神祕地重生,用黑魔法殺掉一個又一個被害者,並向福爾摩斯揚言將毀掉倫敦。於是福爾摩斯協同華生試圖破解布萊克伍德的詭計,找出隱藏的真相。

實際上,福爾摩斯值得去看,隨便Google一下,評價應該都還不錯。但對我這期待了十個多月的人來講,福爾摩斯還真的不會成為我心目中的絕世好片,不過在某些人心中,呃,它有成為絕世好片的可能性吧。

我第一次的蓋瑞奇是偷拐搶騙(Snatch),之後又陸續看了兩根槍管(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和搖滾黑幫(RocknRolla);蓋的電影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就是「很吵、很暴力,充滿了傻子和騙子,但是很好笑。」但這次的蓋讓觀眾看了一場主流秀,笑料、動作、爆破、驚悚、愛情之類的。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好評之聲,但其實我個人覺得蓋搞砸了自己的風格,在動作片方面蓋還算不上是好手,又礙於偵探片格式,無法使出他個人愛用的時序交錯,讓此片無味許多,儘管有很多高成本場景,甚至還有漢斯季默的配樂撐場,這部片在我看來就只是蓋的動作喜劇片出道作──成績不錯,該做的都有做,但對習慣他舊有風格的人,此片的趣味低於他以往的作品。

但我還是再次重申,福爾摩斯可以去看。畢竟蓋還是有一定水準,他的電影人物較一般公式電影中來得令人嚼味(當然也有一部分是演員的功勞),也不做多餘的搪塞情節,更不失他先前作品中既有的全面性──也正是這些蓋的特質,讓我很難去挑他毛病。

音樂如先前所說,漢斯季默(Hanz Zimmer)寫的,有名的電影配樂大師,音樂主題及動機都很明顯,震撼力普通,但愛爾蘭式的配樂讓人心情舒爽,也很搭福爾摩斯不羈於社會的自由個性。





另一個吸引我去看這部片就是演員,應該有很多人覺得光看演員就值回票價了吧。對我來說,換人演,這部片的效果可能會更差、看起來更加索然無味。

小勞勃道尼可能不是我的看片指標,但我相信憑他本身的魅力,演哪個角色都能將其提升至一個高水平,而且小勞勃叔的演技真的無庸置疑。這版的福爾摩斯在我看來有點像「典型的RDJ人物」頹廢、聰明、白目且口齒伶俐;但小勞勃叔遊刃有餘之外還是演得頗認真,不用刻意裝醜的地方他偏要裝,小動作小表情也是作得十足十。

華生由裘德洛飾演。裘德的片我看得少之又少,我對他的印象只有帥哥和舞台劇而已。華生他演起來蠻搶眼的,但劇本設計,華生只有和福爾摩斯在一起的時候才有火花出現,其他時候,裘德有點像路人或搞笑角色。的確這個華生讓我感到十分不同,尤其是體能方面。

瑞秋麥亞當斯的粉絲應該會有點不爽吧,連我也覺得她在這部片中的樣子不太漂亮,反倒有種世俗的豔麗──這個女子又辣又嗆,還兼詭計多端,雖然劇情安排她露出的幾許深情讓我有點倒彈,但還不至於影響我對這個角色的喜愛。順帶一提,瑞秋的身材很好。

劇情其實不怎麼樣,蓋也沒有把它搞得多懸疑多刺激,結果在戲院中,我真正享受的是觀望福華二人你來我往的攻防戰。結局也吐露了續集的情報,我想也會有很多人買帳吧,如果還是蓋來執導,我大概也會是其中一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