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觀影]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Up In the Air
型男飛行日誌

Director: Jason Reitman
Writer: Jason Reitman, Sheldon Turner
Year: 2009
Genre: Comedy | Drama | Romance
Cast: George Clooney, Vera Farmiga, Anna Kendrick, Jason Bateman
Runtime: 109 min
Country: USA
IMDb: 8.1
Rotten Tomatoes: 90%


看這部片的原因不作他想:喬治克隆尼和傑森瑞特曼。
但我跟傑森瑞特曼的過去也僅止於一部鴻運當頭(Juno),他在我的印象中是有趣的剪輯、揭露性劇情中帶點芭樂、犀利的台詞、幽默、流暢之類的;這次的UITA還是傑森瑞特曼的風格,只是玩弄的不僅是愛情,還有人的一生。

萊恩賓漢(喬治克隆尼)是一個專門替各公司老闆解聘員工的人,他一年將近有320天都在外出差,他有一個小小的理想:累積一千萬里的里程數。萊恩從沒有考慮過要安定下或是成家,直到遇見一名同樣在外工作的女性,艾麗克絲(維拉法米嘉),新鮮的愛情加上公司政策的改變,讓萊恩有了想要穩定下來的念頭。

萊恩是那種對「意義」非常執著的男人,和他一起在各國間飛來飛去的伙伴只有他的行李箱、他的筆電、他的手機,證明他人生價值的東西似乎只有他皮夾中的張張金卡、貴賓卡,那象徵著他人生的歷史痕跡;他到處演講,向各個公司的員工傳播他自己一直以來信奉的理念──無負擔的人生。與其成家立業、平凡到老死,他寧願用達到一千萬的里程數這樣的方式,只因為這樣可以和機長聊天,而且可以把名字刻在飛機上之類的理由。

看這部片讓我聯想到深夜的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片。拿個比較常見的例子:我們背書為了All Pass,但學不學得到東西卻是其次。我們常常在追尋某個最終的目標,可能是升官、考上好大學、成名等等,並一昧認為那些「結局」才是有意義的,卻忘記過程帶給我們的感覺,或是過程中不能錯過的事物。

而萊恩就錯過了一切,無論是愛情或者是親情,對他的姊妹們而言他是個不存在的家人、他的鄰居一年可能才見到他一面,他不是不在乎,只是他的信念教他放手這些足以束縛他的關係,等到他想將這些撿回來的時候,事情卻不如他想像中的容易。

這部片並不像一般商業片有著皆大歡喜的結構,一個個失業的面孔不斷地被拋出來,儘管有時候將場面搞得很詼諧、用幽默的台詞帶過,但失業二字還是相對沉重,失業對可能意味著失去財富、自我存在意義等等被普遍大眾拿來評斷的事物,但市場真的就是這麼殘酷。

結局則是頗…令人玩味,就我自己的理解,是萊恩被現實敲醒了…負面一點的說法,是他從自己的哲學思想中被炒了,但之後萊恩會如何生活下去卻不得而知,或許他會學著慢慢把別人裝入自己的背包中,讓車子、房子之類的東西進駐他的生活也不一定。建立牽絆真的這麼困難嗎?其實我能理解萊恩的想法,一切從利益出發,但人生真的不是光用這麼一套哲學就能解決一切事情。

這部片的評價頗高,好吧,其實是很高,傑森瑞特曼的剪輯還是很有一套,音樂仍然很講究,改編劇本還拿了個金球獎,說不定也會拿下奧斯卡…(雖然我很希望是惡棍特工啦…啊扯遠了)…可是這部片最吸睛的主要還是喬治克隆尼(對我而言)──我對他的一概印象,(先撇開我對他很有好感這點)是很酷又很帥的中年美型大叔,歸咎於瞞天過海的印象,他好像聰明又無所不能,在這片的前半段,他確實也是以黃金單身漢的形象出現,但隨著他理解的世界破滅,喬治克隆尼演出了不常在他身上見到的脆弱和失意──怪不得這次會被提名金球獎……

另一個讓我印象頗深的是女演員安娜肯崔克,她在片中飾演萊恩公司中的新進人員,提出一套降低成本的系統卻被萊恩否決。她的演出很逗趣,不光是年輕漂亮的原因,我想應該很多人對她的印象會比對女主角還深刻…

UITA可能比較適合高中以上的觀眾群,較Juno的層面更廣更深,雖然不一定要進電影院看,但我個人頗推薦的就是了。喬治克隆尼的粉絲也可以去看,他的演出相當不錯,而且他很帥




1 則留言:

  1. Ryan從演講跑掉去找Alex的時候,真希望是老梗皆大歡喜的結局,當然電影這樣安排更合理也更殘酷~不過看到後來還是難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