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Dexter


中譯可能是雙面法醫、嗜血法醫、嗜血判官、夢魘殺魔之類的詭異名稱。
基本上經過豪斯的洗鍊後,我已經充分理解不完美影集的合理性,撇開迎合大眾市場這點不說,基本上頻繁的替換導演、編劇都容易導致裂縫,完美一字橫跨多種藝術與巧思(當然這和電影一樣),影集?真的很難達到統一且盡善盡美,甚至某些內涵薄得像脆餅的電視劇可能不堪考驗直接慘遭腰斬。

Dexter第一季改編自小說(‘Darkly Dreaming Dexter’ written by Jeff Lindsay ),主角Dexter是邁阿密警局中的血液分析師,他童年目睹母親慘死,遂而他青少年時便有殺戮的慾望,但他的養父將他這份慾望引至制裁逍遙法外的殺人犯上,於是Dexter過著兩種生活,白天的他隱藏在人群中,夜晚的他則是一頭嗜血的怪獸。

有關主角的設定非常有趣,若要將Dexter歸於”亦正亦邪”的角色其實還有點偏頗,在第一季中他明顯只關心自己的妹妹Debra,可能有時候還有他的女朋友Rita,但其餘的時候你能看到一個冷血的傢伙,默默地用口白講出自己真正的心聲──這也是我覺得好玩的地方,實際上Dexter根本不善交際,還可以說是少根筋,但他為了讓自己像個正常人,只好笨拙的扮演一個凡人,而私底下的他其實嘴巴蠻賤的…一下看他吐槽如喝水,一下看他尷尬地生活,讓我笑得很開心。

Dexter總共有四季,每季都是12集,模式也非常固定,一個主題(BOSS)貫穿一季。


以細緻度而言,最好看的是第一季,我想看過的人都不會否認這點,前半段Dexter和Ice Truck Killer之間的來往撲朔迷離,後半Ice Truck Killer現身是有點破梗啦…但還是算精彩,Dexter和Ice Truck Killer最後擦槍走火,結局就真的是像煙火一樣短暫,看完還會留戀──這是我看完第一季的感覺啦,第一季以後這些如夢似幻的感覺都被壓低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脫離原著的關係…


第二季,Dexter丟棄的屍體被發現、FBI介入此案、Harry的祕密等等…想來第二季真的很紛亂,主要是放入Lila一角,Dexter的生活跟著大亂,總體而言,我覺得第二季過度賣弄限制級和男女關係,Dexter則在劇本下扭曲變形,反正第二季真的很混亂囧。


第三季Dexter和過往及自己的原則纏鬥,嘗試破例接納新朋友Miguel,並試著接納自己要當父親的事實,也因此有了新的、尷尬的、不知所措的Dexter,讓我有重溫第一季的感覺…這一季的Debra讓我感到無聊,可能是和她的對象也沒什麼魅力…


第四季Dexter結婚生子,想像一個孤僻的殺手一肩擔起家庭與工作,還得在半夜小孩哭得唏哩嘩啦的時候強撐著眼起床哄小孩,這是第四季的Dexter。對手是逍遙法外長達三十年之久的連續殺手,Dexter和他的互動很像王對王、硬碰硬,蠻精彩的。這一季我第一次喜歡Debra,不知道為什麼。

Dexter一劇其實能帶來多方面的樂趣,也不會拖戲拖個沒完,並富有一定程度的戲劇性…我是不想過度吹捧啦,但Dexter是第一部我能吃下的長線影集,或許對愛看越獄一類的觀眾而言有點沉悶,對我來說Dexter是一部優雅的黑色小品,偶爾還有點我喜愛的幽默,它不講經濟也不講政治,非常淡漠,但又有它狂野的一面。


Michael C. Hall
MCH是這影集的靈魂人物,呃…他不是走帥哥路線的那種演員,他像是伏特加調酒,喝下去很順口,但是很容易醉(以沒酒量的人而言…),他很內斂,卻總能帶出Dexter這個角色細緻之處。MCH從一開始演Dexter就不斷地被提名各個獎項,最近頒的金球獎終於點到了他的名,恭喜他先,也希望他保重身子,我還想看到Dexter第五季。


大家可以看一下片頭,非常有意思,其實只是起個床出門而已還能拍成這樣,看了很多次還是覺得很有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