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The Practice第八季隨意心得



為什麼要看The Practice(律師本色)第八季呢?

一這也是律政劇。
二波士頓法律裡的James Spader在其中擔當重要角色。

律政劇有其吸引人的地方。對我來說,比起天馬行空的幻想劇,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有更貼近人文社會的議題就好了,但律政劇又有其戲劇化的地方,看起來不會那麼無聊,好一點的編劇也能藉此道盡這些議題的真面目。

不過實際上我是為了Al那個角色的人格特質而心醉(揍)──明明是一個很有理想且高尚的男人,既有才華又有天份,卻常用一些低級手段,或講一些大眾所不齒且想盡辦法避免的話。

相較波士頓法律,律師本色顯得比較…嚴肅一些。
律師本色的背景,同樣是在波士頓,只是律師事務所不同;Al在第八季開頭現身,因為在前一家事務所盜用公款而被炒,繼而投身朋友Ellenor Frutt和另外兩位合夥人開的事務所,而和精於商務的Al不同,這家事務所主要都在打一些刑事官司,他們並不像Crane Poole & Schimidt一樣坐擁豪華辦公室和超級大客戶,合夥人也只有三個,算是典型的小型律師事務所(當然也和刑事官司有關,他們的客戶好像幾乎都很窮囧,可是CP&S是綜合型律師事務所,人手也多,當然就有富麗堂皇的電梯辦公室…)。

我看這個主要是想看Al的過往──呃,上面忘記講,波士頓法律是此劇的衍生劇。TP是David E. Kelley所撰寫的長青律政劇,從1997年開播到2004年。似乎很多人都認為BL比TP精彩,這個嘛,我也是其中一員,原因…等下解釋好了。

當然,Al一出場還是像個渾蛋一樣,基本上和BL沒兩樣,只是還有些稚氣…呃,用稚氣這個詞怪怪的,就是比較沒那麼沉穩,似乎也脆弱許多…不過還是很有趣啦XD
探究Al的過去,意外發現了很多事情,以及很多熟面孔,甚至Al的第一場刑事官司都是在這間事務所打的。

第一個意外,Tara,BL第一季中Al的女朋友,在TP中她只是個法學院的學生,在事務所中當助理,Al第一次看到她當然還是習慣性做出對所有女人做的事──性騷擾,(沒有像在BL中那麼嚴重)但這兩人的進展非常慢,很顯然他們都對彼此有意思,尤其是Al在TP第八季尾巴也當面承認自己對Tara有感情,只是他覺得自己終究會離開她…那個結尾我怎麼看都覺得像是要走向朋友之路了啊囧,為什麼在BL中這兩個人還是爬上床了?然後接著就不歡而散……我承認一開始看BL我覺得Tara蠻莫名其妙的,但看過TP後就能理解她對Al的重要性,她聰明又大膽,甚至還蠻可愛的(她被Denny面試的片段真是一絕…)而且她可能是我看過對Al抱有最多包容心的女性,雖然最後還是吹了(茶)。也怪不得Al在和她分開後會對她念念不忘(至少也念念不忘了五、六集吧)。

第二個意外,Catherine Piper,在波士頓法律中持續出現意圖犯法的孤獨老奶奶。Al在接到朋友電話後回鄉調查案件,Catherine就出現了(驚)而且一出現在Al面前就做了一件很不像成年人做的事,好吧,她一樣是個瘋婆子,而且她現身是為了勒索Al的委託人…但在波士頓法律中她看起來還像個替生活找意義的獨居老人,有點找錯方向,但至少還沒有很…嚴重,怎麼在TP中她十足像個壞人…

還有其他小意外,比方說Lisa Edelstein(此人乃House M.D.中的女院長Cuddy)當了Al幾夜的癡情枕邊人、Patrick Dempsey(此人乃Grey’s Anatomy中的帥哥腦科醫生Derek)作了一輪Al的舊友、或是Sally原來是這樣的女生之類的。

但講到角色的話,我看到最高興的時候還是William Shatner的出現,他一貫自說自話,對女職員進行性騷擾,老是不斷講自己的名字「Denny Crane!」而且一個巴掌拍不響,Denny和Al這兩個玩世不恭的傢伙還是放在一起才好玩。雖然一開始Al也覺得Denny很白癡,甚至還損Denny老把自己名字掛嘴邊的事,不過這兩個人當上朋友真是一點都不意外──Al是第一個敢對Denny直言「你有病,快去看醫生吧」(不是原話,但意思是這樣)的人…這兩個人在一起就是妙趣橫生呀。

TP並不像BL這麼…荒謬,偶爾也是會有古怪的CASE出現,但大部分都相當正經,正如那間小事務所中的員工(不包括Al)。我想這也是大家說BL比TP好看的原因,BL裡面出現的Case就比較…天馬行空,但又貼近現實社會,再加上,呃,基本上BL兩大男主角都不是什麼正常人,更遑論BL辯論團後期還有個Jerry(說他是怪人不為過吧)跑出來,娛樂性就高了很多(比起看正常人,我想大家比較愛看具有…特殊風格的人)──我個人還覺得,BL的律師們嘴巴比TP凌厲很多Orz也有可能是我沒看TP前幾季不知味,但我還記得自己看BL看到整個人很激動,彷彿自己也Al化了,但這種感覺倒沒有在TP中找到。
可能是D. E. Kelley越寫越強,到了波士頓法律的時候,他已經可以什麼類型都來玩一下了。

不過TP還是頗有看頭,因為是Kelley寫的(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