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悲愴人生:Breaking Bad



Walter White:
當我發現自己的病時,我問上天「為什麼是我」。但到了今天,我問的仍是一樣的問題。

官網




Creator
Vince Gilligan

Directors
Adam Bernstein
Bryan Cranston
Terry McDonough

Writers
Vince Gilligan
Peter Gould
George Mastras
John Shiban

Cast
Bryan Cranston as Walter H. White
Aaron Paul as Jesse Pinkman
Anna Gunn as Skyler White
RJ Mitte as Walter White Jr.
Dean Norris as Hank
Betsy Brandt as Marie



新墨西哥,主角華特懷特是一名在中學教書的化學老師,靠著微薄的薪水與兼差,養活自己、懷孕的妻子史凱樂以及身負殘疾的兒子小華特。五十歲的他發現自己得了第三期癌症,在絕望之際他還想留些財產給家人,於是他和以前的學生,現在專門冰毒的年輕毒犯,傑西平克曼聯手,以化學知識製出市場上前所未見高純度毒品,試圖從中獲利。

覺得自己十分幸運,總是能看到品質不錯的東西。BB的步調緩慢得不像電視影集,但故事很扎實,集中在華特和傑西及他們周遭的人事物上,可能偶爾有幾絲沉鬱的幽默,可是整體而言BB從骨子裡散發misery的氣息,影集的趨勢可能就像黑色的喪歌,走入不可挽回的悲劇中。

目前出到第二季,未完結。影集大略可以分成三條主線,分別是華特、傑西、華特和傑西的販毒歷程,小副線則是華特小姑夫妻的日常生活。

第一季的開頭非常狂野,幾近全裸的華特戴著防毒面具開車在野外奔馳,緊接著用倒敘法敘述華特平日的活動,他的家庭、他的工作,在逐步理解華特和傑西的過程中,我們都能看到這兩人的人生不怎麼順遂。悲劇的前兆很快就發生了,華特在工作時倒下,他被診斷出癌症,而這絕症領出了故事的開端。

在看BB的時候總是會希望這劇情能套上前人的公式,那樣我可能會看得開心一點──單看演員和故事大綱的話,我會以為這個影集可能就是在講「傑西和華特共事的這段期間總算迷途知返」之類的快樂故事,實際上,華特和傑西,這兩個觀眾已經產生同理/情心的角色,只是每況愈下,第一季我還可以笑看那兩人第一次做壞事捅出婁子那笨拙樣,但他們卻是走一步退兩步,華特的家庭分解崩裂,傑西陷入更深的毒癮中。(是在暗示扯上毒品真的沒好事嗎?如果這兩人用毒用成這樣還有美好的結局,說不定不能被大眾所接受。特別是BB將吸毒的行為形容得醜惡至極,或是太過真實,讓人看了都會心寒。)

這部影集非常有電影感,運鏡和剪輯很不錯,會用一些影像的象徵符號,鏡頭也偏長,而且沒什麼配樂,看似無聊其實隱隱增加了故事的張力(通常在不玩花俏鏡頭也不用振奮情緒音樂的情況下,一部影片還要好看真的只能看內容有沒有料了),BB在拍攝上非常小心,它的節奏如此的緩慢,讓一切在觀眾面前表露無遺,一字一句、演員的一舉一動,每個情緒都清晰無比。
不過偶爾導演們也是會玩些花招,我對第二季那高唱傳奇製毒師的片段還印象深刻,後幾集黑白片頭中粉紅色的玩偶也是極度吊人胃口(鑑於此劇很愛用時序倒錯的原因)。更不提他們常用有趣的角度拍攝。

另一個讓人看得很累的是主角二人間的關係,看慣公式如我,以為這兩人的關係總是會有破冰的一天,將他們聯繫在一起的唯有金錢,儘管看得出他們常是對彼此友善,甚至彼此信任,但這份關係建立在緊張之上,所以他們老是對對方惡言相向──好在第二季尾巴,這兩個人有好轉一點,儘管走到這一部的代價似乎非常大。

要看這部影集可能要比較有耐心…比較喜歡笑料、爆點的觀眾可能就要考慮自己的忍耐度有多高,如果自認對文藝的影片比較OK,這影集其實還不錯。



號稱是第三季的sneak peek…不過就是製作人Vince和主要演員們講講未來可能的發展和期許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