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觀影]活屍日記(Diary of the Dead)


活屍日記
Diary of the Dead

Director: George A. Romero
Writer: George A. Romero
Year: 2007
Genre: Horror | Sci-Fi
Cast: Michelle Morgan, Joshua Close, Shawn Roberts, Amy Ciupak Lalonde,
Runtime: 95 min
Country: USA
IMDb: 6.0
Rotten Tomatoes: 60%

GAR是超有名的Zombie Horror Film導演,從68年的Night of the Living Dead開始他就陸續拍了好幾部僵屍電影,當然還是以前三部Night、Dawn、Day聲譽最高,之後的Land也別有喻味,加上GAR的Zombie電影往往都有極高的血肉惡趣味,算是投我所好,而GAR能用”末日”這種題材一拍再拍也是相當神奇。

活屍日記主要是一群電影系(或戲劇系,我不確定)的學生,他們在拍片的時候聽到死人復活的新聞,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他們回到學校卻發現所有人都逃走了,於是他們結伴而行,每個人都想要回家尋找自己的親人,但路上的狀況卻越發出乎他們意料之外。而他們其中的一員,傑森,決定拍下這一切,試圖用真相警告世人。

好吧,這是一部仿紀錄片,前者必會被提到的有99年的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日本也有一片06年的詛咒(NOROI),再前面一點還有很多義大利的食人族剝削片(想一想這種類型的片子還真的不多,恐怖片更是稀少,和Diary同期的還有錄到鬼[REC]、柯弗洛檔案[Cloverfield],最近的有鬼影‧靈動實錄[Paranormal Activity]),其特點為手持攝影機、搖晃的畫面、訪談似的對話等等。這種類型的片GAR不算開先河,只算是跟上時代──但其實這部片並不那麼仿紀錄片,也不知是GAR個人討厭過於晃蕩的效果還是怎樣,這片看起來的效果還是偏電影,雖然片中提出兩部手提攝影機還有監視錄影帶等等的解釋,但驚悚度其實減蠻多的,不是那麼正統的仿紀錄片。

其實我有點嚇到,如果這部片不是冠GAR的名字我可能會覺得還好,但在看過上述其中的四部Romero Zombie Film之後,實在很難相信這片出自GAR之手──實在太過失真,片中的主角們彷彿缺乏真人的情感,主角傑森堅持拍攝的精神難得且可貴,但是看到同伴被追殺還不幫忙這就有點…GAR在此片強調了很多東西,他在前三部僵屍電影中提過的無政府、人性醜惡等等,這次還多提了媒體的紛亂,他用”雜音”二字形容當代的媒體,其中不僅只是電視上的主流傳媒,還包括Blogger、Youtube等網路上、大眾可得的資訊。

糟糕的是…嗯,這要從片頭講來,片頭的新聞畫面就開始有女主角的旁白,一直貫穿到結尾,不但先宣示了男主角的命運,還在一旁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對這點真的很不滿:一很吵,二我自己有眼睛我會看。「GAR的沉默到哪去了?」我邊看邊問,還是我也要把女主角的旁白當成”雜音”?對某些根本懶得動腦的觀眾而言可能是一些啟發,就像提醒他們逃生門在哪一樣,告訴他們影片重點在哪裡……我真的覺得這不是GAR這種導演該做的事,雖然的確提出了一些普通恐怖片不會有的論點,但整片在我看來有點矯揉造作,尤其結尾那句「人類真的值得拯救嗎」看得我倒退三尺。

但除此之外GAR又有一些血肉新花招(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容易去注意這種事情)除了在他的片中很常見的腸子掉滿地以外,還有剖面大特寫、散彈槍斷頭之類的,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強酸潑腦…等等,顱骨腦膜沒了以後,腦壓不是應該也消失了嗎?那裏面的東西應該也要跑出來吧…(→老是注意這種無聊的事)

不是GAR的Zombie最佳作…好吧,是目前為止我看到最差的一個(可是GAR的差也不會真的很差啦…還是有其水準在),但GAR之後還是會有一部Survival of the Dead,場景是小島上,主題似乎是親人的樣子。

啊啊…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之後又連著看鬼玩人3和活屍日記跟奪魂鋸,血肉片好像一時之間看太多了Orz



1 則留言:

  1. 我只是覺得,一個人突然異常固執拍攝,真的是很奇怪
    要是平常的他喜歡拍攝那也就算了,可是在當時突然就說使命來了
    沒有動機當作後盾,平白的以媒體報導假新聞為理由就讓人這麼堅持喔?這點一看就搓破了!!
    而且路上一直在說些啥人性的,是想表達很有深度嗎?可是根本看不出來
    人是為了活著才搶奪他人,而且殺非我族類本是正常反應,怎麼就扯到說人該不該被救,那麼戰爭時期,人類真的通通不值得救了
    這部片子真是令人失望,本來想說有點新鮮感,卻因導演想要講些道理給破壞了


    版主回覆:(07/01/2010 03:18:45 PM)


    所以我才說這部片很吵啊:P
    這種(人性)議題是蠻老梗的,也不是不值得討論,只是他用的方法無法讓我們投入並抱有同感。所以,對,這片以這個導演的水準來說是讓我失望了,希望他下一部(活屍)片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