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0

[觀影]記憶拼圖 (Memento) #3


Memento (2000)

Director: Christopher Nolan
Writer: Jonathan Nolan (short story "Memento Mori"), Christopher Nolan (screenplay)
Cast: Guy Pearce, Carrie-Anne Moss and Joe Pantoliano
Genre: Crime | Drama | Thriller
Runtime: 113 min
Country: USA
IMDb: 8.7
Rotten Tomatoes: 93%

這篇文章很顯然會很情緒化還有很多髒字,是克里斯諾蘭嘛,看在老天分上。


克里斯諾蘭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
YEAH,我知道,你大概聽過很多人這樣講了,(當然也有人不覺得他怎樣,但我得說,覺得他的電影是垃圾的人...你絕對有問題。但這不是重點,跑題了。)說真的,他從90年代末正式拍(長)片到現在,到現在也不過十幾年,他有七個作品,除了證明他產量穩定以外(約兩年一部),最神奇的就是他還沒拍過一部爛片,可能有比較平庸一點~點的,但絕對沒有一部片能讓我這樣說:



而我很慶幸我有可能在克里斯諾蘭有生之年都不用這樣說,但是,誰知道?雖然,我現在對這個男人的熱情讓我實在無法想像我能有說出這句話的那一刻,他是個電影天才,damn, I said it.

(我看了一個諾蘭粉絲對諾蘭的稱讚:神在第八天創造了諾蘭,第九天諾蘭開始拍電影──從各種角度來說我不贊同這句話,太誇張了,不過我喜歡。我們都懂那意思。)

好吧。可是我是個很晚熟的影迷,我第一部諾蘭是斷斷續續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那時候我甚至搞不清楚誰是史蒂芬史匹柏,第一部真正為了他進戲院的電影則是全面啟動(Inception)──夠晚熟了吧──儘管我在背後自己有偷偷補齊他的作品,不過這條追溯之路真的很難走,因為......

They are just MIND-FUCKING.
not rape, fuck...Okay, just leave it there.

看諾蘭的電影需要很專注,而且不能光坐在那邊就好,要動腦。你可能會問看電影幹嘛要有先設條件...就是要有,有了先設條件你才知道什麼電影是適合你的。諾蘭的電影就是不適合在你想放空的時候看,而我常常都蠻想放空的,所以我到最近才看了記憶拼圖......



好真的離題太遠了,還很不營養。
記憶拼圖有兩個版本的樣子,原版和重整版,台灣出的DVD是重整版,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這樣,而在我找不到我家的台版DVD的狀況下,我就另外看了,一開始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什麼版本,因為是臨時起意...總之後來我發現自己看的是原版,就是一開始有人在甩照片那一版。

記憶拼圖的劇本是根據諾蘭他弟喬納森的短篇小說所改編,大綱就是...蓋皮爾斯演的Lenny在受傷後無法記住新的事情,他的記憶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消退,僅靠著一張張照片和字條與身上的刺青,他決意要找到殺害自己妻子的兇手復仇。



這部片的特別之處一半在於這個身患心病的主角,另一半則是諾蘭剪接排序的方式;前者我在看的當下感受比較少,後者則是給我很大的震撼...(唉唷現在的好萊塢電影啊)...一開始看你無疑的會感到很混亂,前後相悖的資訊讓你不知道這些人到底在演哪齣,這些角色一個個正邪不分,危險的是,你也不知道主角究竟作過了什麼;就算你發現其中的規律,諾蘭也沒有打算就這樣放過你。

我不會在這邊說諾蘭到底是怎麼排的,也不會告訴你快速辨認的訣竅是什麼,Well,因為我覺得自己找出來最爽快(當然我想大家也說得很爽快,that sucks.);我只能跟你說,這部片完全打破原本我們看電影的習慣,儘管你知道了正確的影片順序、知道應該怎樣去看,知道該如何把圖"拼"起來,你還是會因為和過去的經驗差很多而感到不適。



看這片的感覺,我能想到的唯一形容詞(好吧,不是唯一),大概就是腦內折返跑,只是每次返回的終止線都不一樣,你也不知道那條線會設在哪裡。但我還是要說,雖然這部片堅持要你作很多腦內伏地挺身,但它真的值、得、一、看,但請在對的時候看

這個我在噗浪大概提了一下。雖然概念相當不同,主角Lenny讓我想到了全面啟動的Cobb,他們同樣都很執著,同樣不確定自己身在何處,同樣都在尋找一個出路;而Lenny和Cobb最大的差別在於,他是一個如此悲劇性的角色,他的病讓他不記得所有發生過的事情,他永遠都走不出去,不像Cobb。

這句有INCEPTION的雷*****有人可能要跟我爭辯Inception的結局,WTF,知道嗎?重點是Cobb看著他的孩子和家人,他覺得很快樂,那就夠了。(雖然諾蘭很模糊地解釋過,我大概知道他這把年紀偏向哪種答案。)*****



但Lenny並不是真的完全值得觀眾的同情,諾蘭的男主角幾乎都背負著不光彩的事,而他們為此受到心靈的折磨。諾蘭之所以要把他的電影弄成這樣複雜,就是要觀眾明白娛樂電影不是非黑即白,電影主角亦是如此,而觀眾需要去澄清並選擇自己要相信的那一面;記憶拼圖的真正真相,不在Lenny的記憶混淆了,而是Lenny的選擇竟是如此的駭人──我得說Lenny是諾蘭電影中最棒的角色之一。

蓋皮爾斯在這部片裡很棒,他同時負責講大量的旁白,多數都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而喃喃自語,而那些因為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喃喃自語,讓你能同時感覺到這個角色的可憐和幽默之處。

這部片硬要挑什麼毛病的話,大概就是配樂聽起來完全一樣吧,不是特別出彩,不過這是諾蘭初出茅廬,請不了大手也不能怪他。



我...(邊寫心情一邊很激動)...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如果我不曾決定要看電影,我不會知道諾蘭這個導演──我也不是覺得很幸運什麼的,只是單純為了自己和諾蘭能共生在同一個年代感到很高興。最後就提醒一下,如果要看...就不要看台版DVD吧,自己隨便要上網去找什麼都可以,記得看原版,那才真正能讓你感受到諾蘭的才華。


記憶拼圖預告片


1 則留言:

  1. 這篇有介紹它的配樂,還滿仔細的
    http://blog.roodo.com/koalalin/archives/26137998.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