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關於C.諾蘭 P.1 (全面啟動)



這是對克里斯諾蘭的惡補。

怎麼說,我覺得要了解這人不能光看他的電影...於是我開始找他的影片來看,電影幕後設定、訪談之類的,然後把心得po在噗浪上...積很多乾脆整理到網誌,也不是什麼很正經的心得,更不是什麼井然有序的心得。而文字部分,唉...網路上的文章很多,只希望我以後能一點一點看起來,真的有心得的時候再弄上來囉。

順序是倒回去的。
喔然後我沒做什麼他個人的基本介紹,那個大家自己估狗就找得到了。


這篇也有點像是看完電影後對電影的鑽研,不是怕洩漏劇情之類的,只是我覺得如果你沒看過諾蘭的電影,來看這篇心得會很沒有意思,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你反芻再思考的,你也不會懂我在喃喃自語些什麼,所以,希望你是真的看過諾蘭的電影再仔細看這些影片,至少要看過諾蘭的Memento, Insomnia, Batman Begins, The Dark Knight和Inception,你對這些電影有興趣,裡面的東西才能真正引起你的注意。


*08/22更新


我自己重新看了一下覺得蠻冗長的,讀起來有點累,所以想說分成四篇,Wally Pfister的訪談就分到他專門的那一篇去(暫時先從這篇移掉,之後會再出現)修一下排版之類的。如果已經看完的人就可以不要管這個更新了



INCEPTION



我是很混的粉絲,所以我現在才看這個INCEPTION旋轉走廊和零重力的拍攝花絮,然後我才真正感到INCEPTION是一部很超然很拼命的電影,實現了許多我們想像中的事。

這DVD裡面說不定都有了,有沒有中文翻譯我不知道...YouTube上面的不會有就是了。
這裡面重點是在拍零重力那場的場景,一個會360度旋轉的走廊(包括房間),其中講到機器、供電、喬瑟夫高登李維準備這場戲的過程、拍攝中機械的擺置、注意之類的,我沒辦法一字一句翻譯,但內容差不多是這樣。




這應該是HBO的節目片段。Cillian Murphy在開頭講到諾蘭:"他想出來這些事情,這人確實有瘋狂的特質。"(很久以前我看一篇Cillian被訪問的新聞,那時INCEPTION還沒上映,我根本就不瞭他說的"你絕對想像不到"是什麼意思...Now I DO.)

諾蘭在這裏面稍稍講了下夢的無遠弗屆(是他拍這部片的動力)接著卡司稍稍講了下這部片的介紹、這部片的類型、角色性質、故事規模等等;然後眾人講了講Leonardo,諾蘭說他想在主角身邊放一堆好演員,然後卡司讚揚諾蘭行事的風格(包括諾蘭老婆)Sir Michael Caine說諾蘭:"把電影作成真正應該作的樣子。"(他的意思大概是影射現在好萊塢電影很爛...諾蘭的東西是少數的好作品)

接下來講了講場景(6個國家)你可能會好奇諾蘭幹嘛費事跑那麼多國家,除了華納兄弟有錢給他燒以外(別誤會,他也替他們賺了很多很多錢)諾蘭是一個很講畫面真實效果的導演,只要能實際拍出那樣的場面,他絕對不會用電腦去作;而全面啟動是和夢有關係的電影,為了建立夢的荒謬度,他才設定了這麼多不同氣候、環境的場景,那當然就要跑很多國家才能找到合用又滿意的地方囉。

也正因為他什麼都要實拍,他的創意小組都被他弄得很頭痛(你看那旋轉走廊,一般誰會想要那樣拍啊)演員也是常常身處有點嚇人的情況中,渡邊謙說:"我們在現場的反應都是真的。"雖然事後他們都說這樣很有挑戰性,只要不是真的太危險,他們通常都會自己上陣...所以Leo真的被水柱沖、喬瑟夫也不用替身就去拍旋轉走廊。


這個畫面感覺撞在一起好痛~




建造碉堡...用木頭上漆料來建造水泥鋼筋的感覺,這個場景建造大概要將近四個月,四、五年就不行了(而且我懷疑諾蘭最後真的把它炸掉了?)這部電影真的好燒錢...




電梯爆炸降到底層那幕也是實拍,實際建造一個電梯,讓它躺在軌道上拍XD至於連續爆炸是把火藥放在軌道旁,接續引爆才作出效果,不是真的在電梯頂端引爆啊~




拍攝現場,看起來有點無聊,不過看了你就知道和成品差多少,拍了畫面之後還要經過很多手續,去除雜訊、配音、調校音場等等...(我比較知道聲音的部分而已 囧)還能看到很多諾蘭和演員、劇組成員的互動,有些攝影機外的活動看起來實在很可愛w




諾蘭講到他在Leo背朝後摔進浴缸這段為什麼要用slow-mo;除了要給觀眾夢的層次之間的時間關係的概念之外,在慢到正常(浮出水面)的那段,諾蘭解釋有點像是Cobb這個角色掙扎著要從夢中清醒過來,才這樣用。




Emma在這裡面講到,Inception的劇本是諾蘭十多年前寫的,寫了以後就塞到抽屜裡,每拍完一部電影,他就拿出來再多寫一點兒;諾蘭則是說他考慮過把Incpetion寫小一點兒,但是當他意識到人類的大腦能作出什麼樣的景象後...他就沒辦法放下這樣的挑戰了,你(觀眾)絕對想看到這部電影以大場面拍攝。Inception是一部探索大腦可能的電影。

接著就講到日本洋房的設計,在這場景中有一段(還是好幾段)需要房子在震動的效果,但拍攝場地超大的...可不能用一般的方式,所以是採用shaky cam加上劇組裡機師對房子裡擺設的操控才完成的。至於水柱噴進房子裡...原本特效監製Chris Corbould提議用垃圾車之類的可盛水容器,但是排放效果太恐怖,可能會把整個景都毀了(站在下面的Leo也很危險)


所以後來決定用這個,諾蘭說很像什麼air cannon...?聽不太清楚,總之是可以讓水用拋物線落下,他們依序啟動裝置,這樣才作出水接續噴進來的效果。為什麼?...因為這樣比較有美感。


再來講到Penrose Stairs(維基了下,Penrose Triangle是Penrose父子在五零年代提出的理論,一種將三維物體繪製在二維平面上時出現的錯覺,簡單說就是這種物體在三維空間是不可能出現的,只能利用錯位來造成錯視的效果)


諾蘭說他一直都是荷蘭藝術家M. C. Escher的粉絲(上面兩張畫是他的作品)於是他想要讓Penrose階梯出現在這部電影中,要表達夢的世界似是而非又有無限可能什麼的──總之他又想挑戰自己小組成員的能力了XD

於是首先他們要讓階梯的材質看起來和拍攝場景的建築物差不多,才能拍出讓Arthur在帶Ariadne參觀的時候神不知鬼不覺地想像出paradox stairs這一招的感覺,所以攝影機擺放的位置就很重要,要經過電腦計算,還要小心避免會讓觀眾看出破綻的角度。

接著是開進大街上的火車...這個概念蠻簡單的,諾蘭他們很快就決定要用semi tractor...

複製了實際火車的外型以後再裝上去,只是個前面裝上金屬片的火車模型,可以讓駕駛開上大馬路這樣...要安排這輛火車的理由,諾蘭說是要增加畫面的詭異感,還有讓觀眾覺得夢境真的可以很危險...但光開上馬路好像又不夠,所以他們放了一堆車給火車撞(真的很燒錢)火車和一般車輛輪胎不同,他們還很注重細節地在柏油路面加上殘塊,好像是火車經過以後破壞了地面這樣。








我得說這組訪談真的很浪費時間,雖然看紅毯上面到處簽名、招手的眾演員很賞心悅目...
整個看過去以後比較有趣的就是...
1.主持人問Tom Hardy最近有沒有常作夢,TH回答:"今天早上我夢到了Helen Mirren。"
2.主持人問諾蘭寫劇本的時候,角色是不是照著理想的演員來寫的,諾蘭說他盡量不這樣做,這樣之後選角的過程才比較有趣;然後他說他打電話給Leo打了好多次請他演主角,最後好不容易把他請來了。
3.主持人問Leo為什麼想演這部片,Leo說是因為諾蘭...(Yay.)然後他說諾蘭是個很前衛(思想)但是作風老派(實拍)的導演,跟他合作很有意思,至少不用盯著綠屏假裝那裡有東西。




看諾蘭和老婆上Wonder Con好超奇怪(瞪)而且氣氛超級冷......(→看習慣氣氛熱鬧的panel了)有種英美不融合的感覺,明明諾蘭就住美國(雖然常常兩地跑)還是半個美國人啊...
他們在這邊回答一些INCEPTION的問題,可能順便宣傳之類的...?

諾蘭在這個影片裡講了他對建築很有興趣、(眾人皆知的)他對實拍場景的堅持(他很大方說他自己玩得很開心...)提到旋轉走廊時他說那個主意來自Stanley Kubrick在1968的2001: A Space Odyssey 。

然後主持人問了3D的問題,諾蘭說2D電影其實就是呈現三D的東西,然後有提到一下INCEPTION裡面有玩一下2D和3D的東西(我想他是在說Penrose階梯)總之他意見是說,在技術和指導層面上還有很多"lost information"不應該如此躁進地使用3D技術。

接下來講了下IMAX,諾蘭說他很愛這種格式,可是在INCEPTION中他試圖用一種紀錄片的感觸來拍(感覺不出來捏=3=)所以35釐米的會是最好的選擇(或是更高一些的65釐米)不過IMAX的重量也是一個問題,他們在太多天氣險峻的地方跑了,諾蘭開玩笑說他自己絕對會找別人來扛IMAX攝影機的。

最後的問題是問諾蘭怎麼研究夢有關的資料...boring, 不翻了(喂)
我第一次觀察到諾蘭夫妻的互動方式,他們兩個可以互相接彼此的句子(用一種很安靜的方法)Emma蠻讓著諾蘭的...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果真是夫妻,讓她講INCEPTION,她馬上就說"這是一部很個人的電影,但規模不一定要小。"

...這個結論我不知道看了多久諾蘭的電影撞了幾次牆才想到。
這影片除了觀察諾蘭的人際互動方式之外,就是可以看諾蘭滔滔不絕地講看到爽吧。




Collider跑到片場去訪問諾蘭;這個影片好在沒有任何推銷電影的片段,純粹就是諾蘭回答問題,雖然都是一些我們早就知道的事。一開始諾蘭說夢是他生命中靈感的來源之一,接下來就是他那一串人腦的能耐很可觀的發言,講了點卡司(Leo、Ellen、Joe)、故事介紹、場景多變的重要性、他自己對實拍→電腦修飾的堅持,還有(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Inception的類型;諾蘭覺得這片包含了許多類型,主要是Action、Heist和Sci-fi,底下還有很多小元素這樣,最後諾蘭提到他的野心就是作一部包含所有人類經驗、所有大規模好萊塢式娛樂的電影(Incpetion有接近了...但只是有接近;諾蘭你這個宏願太難了好嗎!?)(好險他沒說要包含所有類型)(→因為他不喜歡浪漫喜劇,哈!)




1.主持人問他是不是會半夜爬起來發神經說「我得把這(主意)寫下來!」的那種人,諾蘭笑笑地說他是,可是他也是那種會因為懶就說服自己「我記住這梗了。」然後繼續倒頭大睡、隔天起來什麼都不記得的人...XD

2.A你能想像真的有人可以進入你的大腦中、讀到你的夢嗎?諾蘭的答案是:幸好沒有這回事。因為他認為那是很私人的空間,人總得有點隱私。

3.主持人要他講講Leo這個演員。諾蘭說Leo是個很demanding的演員,所以開拍前他們兩人幾個月來碰面好多次在討論劇本、探索角色的實質心境之類的;諾蘭最愛這種演員了。

4.主持人問他怎麼可以回家不在半夜扯掉他的頭髮(意即他壓力會不會太大)諾蘭說他喜歡挑戰,所以他頗享受這種被給予的特權和機會去作這些事(跑到六個國家去拍啊...建一座旋轉走廊啊...之類的,燒錢金童諾蘭w)

5.零重力那段(每個人都一定要問一下)我總結後,諾蘭說Joe和他彼此互相信任,對他而言,Joe是一個很可貴的演員。(Wow, that explains why.)

這段差不多就這樣,後面諾蘭還講了一段,意思是...現在資訊太發達,人們在電影拍出來以前就想知道所有的事情,但拍電影需要很多時間,沒道理在電影拍出來以前告訴你裡面有些什麼。所以諾蘭喜歡建立一個私下的空間來拍攝電影......他講到這其實我很有感觸,鑑於最近The Dark Knight Rises在拍外景,網路上流傳一堆偷拍的影片和照片,為什麼大家要像是發現外星人大肆張揚呢?雖然我很理解他們看到這些想分享的心情...(影片我還躲得掉,圖片真的是超難防範)我覺得拍拍名流的身影沒關係,但是散布會暴露電影劇情的東西就不應該了...至少要遮掩一下,在標題寫一下或是讓人另外點開之類的=3=




INCEPTION的靈感來源?
諾蘭:雷德利史考特的電影、駭客任務、星際大戰、007;M. C. Escher的畫作、Borges的小說(我沒聽錯的話)等等。
講到織體這方面,諾蘭說Inception的織體實際上比較像是TDK,平行進行然後交錯,然後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Yep,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這種形容,但他確實是這樣說的。)接著諾蘭說了,身為一個影迷,他買票進場以後,想看到的可不是自己已經看過幾百次的東西,所以這是導演的終極目標,每次都試圖超越觀眾的預期之上,作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某些紅毯上(以Tom Hardy為主)的影片,爆點是...
1. Tom Hardy: "I'd do anything for Chris Nolan." (我願意為諾蘭作任何事)
2. 渡邊謙試圖公主抱諾蘭.....好啦這是我自己以為而已。


 




去年我剛看完INCEPTION時有在噗浪上問了個很小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亞瑟夢裡的日式洋房會有張培根的畫?"(Yeah...我當時問的不是這樣,我稍微有修過。)因為實在很好奇我就到IMDB挖了下資訊,沒想到真的有個學藝術的講了他自己的猜測──但這畢竟不是諾蘭或是他身邊的人說的,只是我們自己的腦補,所以大家當補充看就好...



這是INCEPTION中出現的畫。
拍黑暗騎士時,希斯和諾蘭在前製過程中討論很多事,包含小丑臉上的妝,諾蘭的構想是融入培根的畫作,他們和化妝師喬了很久最後決定是後來電影出現的那樣子,而不幸的是,在電影的後製過程中,希斯去世了...我的想法是,或許諾蘭在用一種很隱諱的方式,在INCEPTION這部電影中悼念逝世的希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