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Do you know?開戰時刻篇




跟IMDB熟一點的人可能會知道IMDB頁面下方有一大塊給死忠粉絲和閒人專用的區塊,除了討論版以外還有個"Do you know?"的偏門知識區(現在好像改名成"Trivia"),這篇的主要內容就是整理一些"Do you know?"裡的東西,跟劇情不一定有關,但你一定要看過電影才知道這在講些什麼,但,也因為是IMDB上的東西,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真的,我當時也沒辦法一一檢查,所以請自行判斷。

蝙蝠俠是個很恐怖的系列,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樣,當初克里斯諾蘭會跑去找大衛高耶幫忙,就是因為他自己本身不是個硬核漫畫迷...我也不是(至少不是美漫迷=_="),爬文爬下來頗有老眼昏花、不知從何排列組合之感。


+++++++++++++SPOILERS劇透注意+++++++++++++

不管怎樣,咱們還是從最親切的選角開始。
*CASTING*


在克里斯汀拿到蝙蝠俠/布魯斯偉恩的角色前,有很多人被考慮過(就上面那些)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傑克葛倫霍和席連墨菲;前者是編劇大衛高耶屬意的人選,後來就...顯然克里斯汀比較像是能演蝙蝠俠這種充滿憤怒遊走於灰色地帶的人(說真的我也不能想像傑克演蝙蝠俠...totally weird, 等到他能接個反派還演活了再說吧);而克里斯諾蘭則是太喜歡席連墨菲,所以就讓他演了稻草人(為什麼不乾脆讓他演蝙蝠俠?一定是因為席連有哪部分不盡貼切蝙蝠俠這個角色吧...但克里斯汀真的是個很接近的人選,除了演技以外他連生理特徵都和漫畫設定的蝙蝠俠差不了多少)。

有看圖困擾的人戳這



我覺得瑪莉蓮曼森那個完全是胡扯(這人要是上了妝在現實世界中沒辦法不被人側目的啊!不化妝...他就是個大叔。)...這幾個是稻草人的候選人,在我看來只有伊旺麥奎格比較適當...對,我也只認識他,不管怎樣,席連墨菲很棒,這種問題不用糾結了。

在角色塑造上,席連在看過數本以稻草人有戲的蝙蝠俠漫畫後,和諾蘭討論結果之下,他們決定走實際路線,而不是像Worzel Gummidge(右圖)在外表上如此戲劇化,諾蘭版的稻草人對心靈的掌控比較有興趣。



安東尼霍普金斯有被給過阿福的角色...安東尼爺爺拒絕了。拒絕得好啊...!蝙蝠俠的管家是人魔Dr. Lector未免有點太恐怖了...而且肯恩爺爺演超棒。據肯恩爺爺的說法,阿福對偉恩家的忠心和責任感讓他想到了自己在軍中的生活,於是他模仿了自己隊裡的上校的口音(用了voice, 不是accent, 但我想那傢伙可能是指音調之類的)儘管原本就有阿福家世代為偉恩家服務的設定,肯恩爺爺還是自己設定了這個角色原本是在軍隊哩,受傷後才應蝙蝠俠爹的邀請來當管家。

肯恩爺爺也說一開始劇本送來時上面的名字是"Intimidating Game"(保密措施,怕劇本外洩)沒人跟他說是蝙蝠俠,導致他以為那是黑幫片...XD



這三個人是高登警探的候選人,原本克里斯諾蘭想讓蓋瑞歐德曼演壞人(common sense)但Chris Cooper拒演後,諾蘭想說那讓蓋瑞歐德曼演高登感覺也蠻新鮮的,就...



Rachel Dawes是諾蘭和大衛高耶創造的角色,有個說法是Claire Danes和Reese Witherspoon是候選人,另一個說法是這個角色是為Katie Holmes寫的,而Rachel McAdams和Sarah Michelle Gellar是備用選項。諾蘭覺得Katie Holmes"令人感到溫暖且情感豐富。她在電影中展現的超齡氣質對瑞秋這個角色作為布魯斯的道德指標是很重要的。"



據說Laurence Fishburne有被考慮過,但另一個說法是摩根費里曼是大衛高耶第一也是唯一的選擇。



Ra's al Ghul在當時送過V哥,我偶像,和丹尼爾戴路易斯...顯然這兩個充滿藝術氣質的傢伙覺得暑假blockbuster電影不是他們的菜,呃其實連恩尼遜很棒,但是V哥和丹尼爾戴路易斯也很合這個角色耶,想像下亞拉岡來演忍者大師......喔這種妄想真美好(撥瀏海)只是終究沒有實現。哪天要是看到克里斯諾蘭和V哥要合作了,我的心臟應該當場會爆掉吧,或是拼命咬拳頭敲枕頭之類的...nope, I think that's not gonna happen, so sad. 諾蘭的電影步調太快,不適合V哥需要的空間,除非哪天諾蘭打算回歸自我拍些輕鬆的(不用跑那麼多國家的)黑暗小電影,像Insomnia那種。

講回角色身上,大衛高耶對這個反派的形容是"他不像其他壞蛋這麼瘋狂,他不是為了復仇,他實際上是在治癒世界。"


有幾個在諾蘭較為親近的人有在這部片中客串。


諾蘭的叔叔John Nolan客串蝙蝠爹舊日的好友George Fredericks,在布魯斯裝醉趕人的時候出來對布魯斯講了一句話。


Lucy Russell,她是諾蘭第一部片Following的女主角,在此片中她飾演布魯斯偉恩帶著兩個女伴去餐廳時,餐廳裡的一個客人,好笑的是她是這裡面台詞第二多的女角...


Jeremy Theobald,這人演過諾蘭一部短片(Doodlebug)和Following的男主角,在這裡面他演高譚市水壓的監控員之一。






*TRIVIA*


諾蘭是在2003年初時讓華納兄弟派下了工作,在他前面是Darren Aronofsky(黑天鵝、噩夢輓歌的導演)原本在2000年就有一份草稿,企劃一直懸著,諾蘭說是DA想作限制級的蝙蝠俠,我看到另一個說法是先前根據Frank Miller著作的蝙蝠俠漫畫Year One所改編的草稿劇本遭到洩露,又有一個說法是那個劇本的設定太過驚人...(什麼阿福有個黑人名字叫Al老大之類的)...


駭客任務的華卓斯基姊弟(呃還是兄妹?我總是搞不清楚...照片上你看到兩個男人是因為其中一個後來變性了,但是我找不到比較好的圖片可以放)好像也被找過來導蝙蝠俠,但這兩個拒絕了,然後跑去拍駭客任務2和3.........


總之案子到了諾蘭手上就決定要重新來過,等諾蘭弄完Insomnia後,他打電話找大衛高耶幫忙,大衛高耶正忙著要拍Blade 3,最終他被諾蘭說服,兩人在諾蘭家的車庫生出了故事大綱,大衛高耶寫了將近兩個月的劇本後就讓諾蘭接手,自己去導Blade 3...諾蘭則繼續修劇本順便和美術指導Nathan Crowley在車庫裡作蝙蝠車和高譚市的模型。(這篇裡面有他們在諾蘭車庫作模型的影片)


給Nathan拍拍手,能跟在龜毛又常常異想天開的克里斯諾蘭身邊這麼久。
(他從Insomnia跟到現在的The Dark Knight Rises,也十年囉!)

至於諾蘭和大衛高耶他們到底是用哪些漫畫作為靈感來源?基本上是七拼八湊,我印象中最常出現的是The Long Halloween和Dark Victory,請大家自己考究...
現在就先講講拍攝場地。


不太記得他們拍攝天數幾天,我印象在某個訪談裡聽到129天之類的數字,總之他們這種的光是拍攝都要將近半年,而且諾蘭拒絕使用第二工作組(可以替導演拍一些比較不重要的群戲、遠景之類的,諾蘭每一片都沒有用)他想要親自在拍攝現場看過所有被拍下的畫面。


總之他們在2004年開拍,一開始就跑到冰島的Vatnajökull冰原去拍布魯斯一個人跑到西藏高山上找忍者大師(有個八卦,連恩尼遜和克里斯汀拍那場冰上鬥劍的時候,大家都聽到冰的碎裂聲,隔天發現冰全部溶化了...好危險啊!)劇組建造出山下的村莊和League of Shadows的大門,他們還得建條路才能到他們拍攝的地方(到底是誰選的點?)。


但很顯然要他們在那種地方建這麼大一個城堡簡直就是要命...總之這個畫面是CGI作出來的。內部我不確定是在哪裡拍的,有看到說是在Cardington拍的說法。


偉恩大宅是借用倫敦北方白金漢夏爾的Mentmore Towers 拍攝的。
有一幕是日光穿過偉恩大宅,據說那是用將近10萬瓦特、將近四百磅重的照明燈作出來的。



英國的Shepperton Studios歷史可以追溯到30年代,諾蘭他們在那邊拍攝蝙蝠洞的內部,Nathan和工作人員打造了一個洞穴實景,用真實的岩石鑄模,然後用了一大堆的水來作了個假瀑布和蝙蝠洞裡的小河流,因為是實景,也給攝影師和燈光師找了不少麻煩...



另一個很重要的拍攝場地是被華納兄弟租下的Cardington的一個舊倉庫,可以拿來停飛機的那種(airship hangar怎麼翻?停機棚?),之後也一直被諾蘭和他的人用下來了;Fox和布魯斯試車、奈洛島和高譚電車(→我詞窮)的架子都是在這邊拍的。


劇組在拍這段蝙蝠俠被電車吊著飛的場景時,因為用了太多蒸氣,所以導致每拍一次,攝影棚過幾分鐘後就會下雨(seriously? 他們不是應該用乾冰什麼的嘛?)



電影一開始的不丹監獄,實際上是在英國的Coalhouse Fort拍的。



偉恩大樓是借用了芝加哥的貿易大樓,至於電車...電車是CGI作的。



小布魯斯和爸媽去看的歌劇是在倫敦的Garrick Theatre,電影我不記得有拍到外觀...所以經該就是拍到內部吧?至於劇院外那條小巷我記得是在Cardington拍的。


他們去看的戲叫Mefistofele,在19世紀中由Arrigo Boito所作。



高譚市警局的外觀是在倫敦的The Farmiloe Building拍的。順說,黑幕謎情,黑手黨大老Semyon餐廳的外觀也是在這拍的。



至於法院則是分開拍攝的,外觀是在芝加哥的Jewlers Building,內部是在倫敦大學拍的...法庭審判那段我有點不確定是否也是在倫敦大學拍的。



Arkham Asylum的拍攝場地是混和的,外觀是在倫敦Mill Hill的National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拍的(在電影裡大概就出現幾秒鐘吧囧)


高登爬樓梯去找蝙蝠俠和蝙蝠俠從螺旋梯跳下來是在倫敦的St. Pancras Chambers拍攝。


地下實驗室我有看到Abbey Mills Pumping Station的說法,好像也看過有人說那是在舊機棚拍的...不太確定。



飛車戲...我記得是在芝加哥拍的,有些實拍,有些則是用迷你模型;在即將開始屋頂飛車這段,蝙蝠俠開上去的停車場是Randolph and Wells Parking Garage,但是之後的屋頂飛車是用了迷你模型(總不能真的開上屋頂,也辦不到就是了)八卦:也不知道是在BB還是TDK,他們在芝加哥拍飛車戲時,有個酒醉駕車的傢伙撞進他們的場景,說是因為看到蝙蝠車太驚訝,以為那是外星人的飛船入侵了...XD



往奈洛島的橋是在芝加哥的The Franklin Street Bridge拍的,他們真的有讓官方同意把僑升起來讓他們拍戲。


拍戲真的很辛苦(淚)總之場景差不多就到這,如果漏了(絕對有)純粹是我懶或是我真的找不到好的圖片來放......



一開始Tumbler是Nathan自己在做模型,後來就和工程師他們討論弄出了等比的保麗龍模型,好來作出真正能在路上開的Tumbler,到真正作出來總共花了幾百萬美金和九個月的時間,作出了四輛蝙蝠車(有不同用途的樣子),一輛就要價25萬美金,在實際開上芝加哥街頭前,專門的技師花了六個月來熟悉那輛車(和測試期重疊)──這一切都是因為克里斯諾蘭那傢伙說他不要能看不能開的模型車(Yep, 要用到黑暗騎士裡的Batpod時也是舊事重新上演)。至於創造構想...之前看過克里斯諾蘭說是藍寶基尼+越野車,不過也有人說參考了噴射機的外型...你永遠不知道這些人看過什麼設計、挪用了什麼創意、受到了什麼影響,說法實在很多。



蝙蝠裝...之前有講過一點,服裝設計和FX小隊在Shepperton Studios趕工,染黑乳膠什麼的(參考上一篇謝謝)至於蝙蝠俠的通電斗篷...那真的是軍方技術,實際上諾蘭版蝙蝠俠身上的裝備大部分都是軍方技術。比較好笑的是聽說有兩個工作人員在克里斯汀穿上蝙蝠裝時要一直跟在他屁股後面,保持蝙蝠裝的整潔...因為那好像很容易沾上灰塵。



有人說諾蘭太喜歡席連墨菲的眼睛所以盡可能讓他摘眼鏡什麼的...基本上我覺得這是鬼扯(我有數喔,他只摘了兩次眼鏡,沒戴眼鏡的場景大概有四幕...我還真的乖乖算,搞什麼囧),不過Wally Pfister真的把席連墨菲的眼睛拍得很漂亮...這張圖我是縮太小了,實際看電影的時候,你透過面具還能看到席連冰藍色的眼睛。


額外附贈(誤)



布魯斯偉恩丟到河裡的那把手槍是Brazilian Taurus,點三八口徑、六發的樣子。



克里斯諾蘭喜歡雷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已經不是秘密了...聽說他在BB開拍前請所有劇組去一個私人的放映會,就放銀翼殺手,然後跟他們說我們就照這氣氛拍......我有看到另一個說法是只有Wally Pfister和其他兩三個成員...meh.



(詞窮了)

Wally Pfister用這部片拿到他第一個奧斯卡提名...good for him.
還有這是克里斯諾蘭第一部分級PG-13的電影,他前三部電影都被歸類到限制級(在美國是R級啦,在台灣可能是輔導級?)諾蘭說他這樣做是因為"如果他是個小孩,他絕對會想看看這部片"所以這部片沒有任何髒字、血腥,連人都沒死幾個...特別是沒有髒話這點讓我感到很夢幻,考慮到高譚市充滿了黑道和三教九流的人渣和罪犯...我們就姑且假想這個世界沒有髒話存在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