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關於C.諾蘭 P.4 (記憶拼圖+其他)


Chris Nolan & Carrie-Anne Moss


裡面內容主要是Memento。
 


Memento


作得很不錯的Memento幕後介紹,我想知道的基本差不多都講了。
第一部分是介紹這部片的idea怎麼來的、順序是怎麼接的(所以還沒看過的人就不要看這個幕後啦!)


 




第二部分開始是講CASTING,製作人找凱莉安的原因竟然只是因為她很對味、很酷啊...XD諾蘭一開始對Teddy的演員Joe Pantoliano有點意見,因為他演過太多壞人。製作過程中,諾蘭原先的預想是所有裝潢都是藍的,後來人家說這樣太奇怪了說服他再多增加一點顏色...

接下來講了一點場景選擇上的考量(要讓觀眾很容易就辨認出來那個場所)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攝影方面,Wally和諾蘭說他們盡量採用over shoulder式的拍法,好讓觀眾能跟在Leonard身後,看到他所見的東西,和他一同感受迷惘的感覺...it did work.


 





在正序的黑白線中,諾蘭他們選擇用一種近似仿紀錄片的方式,這一直講到第三部分,接著又講了一下倒帶那段的拍法、重複片段的處理方式、音效配樂...然後講完讓Guy配音後,製作人提到諾蘭對Teddy演員對某句台詞不到位有點不開心,最後索性自己錄音配上去...XD(Joe在後面的訪談聽到以後回道..."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這件事。"矮油諾蘭你怎麼沒跟人家說www)






Elvis Mitchell 對諾蘭的訪問,內容大半是有關Memento的。
諾蘭提到自己有很不錯的視覺記憶,但是如果他看了一部電影,過了幾個月後,他記得的影像會是左右相反的...(我也不懂,這跟諾蘭是色盲有關係嗎?)提到了他想拍這部片的起因,他想讓觀眾體驗Leonard的感受,主持人問他你會怎麼跟人講這部片之類的...這部分不太重要,後面諾蘭說他喜歡那種旁白用自己的觀點敘說眼前情況的方式,但要是旁白者單純是在撒謊或是作夢的話就太無聊了,而喬納(諾蘭他弟)提供的故事主角剛好很符合他喜歡的"不可靠的主角"的需求。

然後主持人問他是不是有參考什麼過去的黑色電影之類,諾蘭說他在拍片的時候盡量不去想自己是被那些特定電影、哪些類型所影響,但當他回過頭來看自己的作品時,還是會發現有些想法來自他從小到大看過的影視。

接著講到Memento和Following...諾蘭說這兩部片有點像,可是Following是非線式敘事,大家都說Memento是non linear結構,諾蘭堅稱Memento絕對是linear敘事,因為每一幕都和前一幕緊緊相連,只是順序是倒過來放的...(我以前也說Memento是非線式,不過那是因為老兄你是隔段剪接的啊,和順序沒關係...)然後諾蘭講了下他實際看過的無法記住事情的人。






然後主持人提到了失憶這詞,諾蘭馬上(和Leonard一樣)說:"這不是失憶。"然後說當年他和喬納討論過,這點之所以這麼重要的關係,是因為如果只是失憶的話就太簡單了,主角可以隨便做什麼事然後忘光就算了──姓諾蘭的不作簡單的事(搖手指)要失憶也要有一大堆規矩和限制才行......再來諾蘭又講了兩個這故事吸引他的理由,一是現在的和過往的自己的差距,二是主角拼命想忘掉一些事情、觀眾坐在那拼命想知道前因後果實在太有趣了。(→惡趣味?

接下來他們講到Guy Pearce,諾蘭說,他第一次和蓋碰面的時候,蓋跟諾蘭說他擔心自己可能會記不住事情、他記憶有點不好云云(這角色的小動作很多),諾蘭接著用一種很斯文的說法吐槽說"很諷刺的是,他(蓋)的記憶力(明明就)超好的,他記得所有他做過的事。"(台下聽眾笑)他們只拍了25天半之類的,而他們能拍那麼快,一部份原因是因為蓋的記憶很精準,可以重複拍很多次也不會錯,而且片中Leonard的筆記什麼都是蓋寫的。

接著講了下Following,主持人說主角自以為是作家,諾蘭欣然同意,還在後面接了句"可是很明顯他都沒什麼在寫作。"(因為都在跟蹤別人)(觀眾笑)

再來主持人問他第一次參加影展心情是怎樣"嚇壞了"前幾次覺得很恐怖,後來得到一些好的回響。諾蘭說影展的好處就是,看的觀眾是來嘗鮮的,會找一些和主流電影不同的電影來看,和影展觀眾一起看片的體驗也很不錯。




 



第三部分是現場觀眾提問,第一個人感覺就是有混過的(誤),馬上就問他在拍片時是和攝影師在第一現場還是看監控螢幕(有些導演習慣看這個)不過之前我都看過諾蘭和演員一起浸海裡了,所以他的答案也很清楚──他喜歡在現場而不是遠端操控,因為看螢幕感覺不夠力、畫面和聲音都不夠清晰,這是為了電影螢幕著想。

第二個觀眾有點結巴被主持人酸,可我們都瞭他的意思,他是想問諾蘭有沒有想過觀眾會因為他的電影太好看/太複雜所以賣票可以多賣兩三倍(→再看一次的意思)諾蘭的答案是肯定的,可是不是因為他想衝票房,是因為他想拍出讓觀眾主動想要多看幾次的電影...講著講著就講回Memento去了,然後節目就...結束了。


 











這其實是去年...2月,Memento出藍光時的特別活動,在LA的某家電影院,由Guillermo del Toro(羊男的迷宮的導演,如果你好奇他是誰的話。)訪問諾蘭有關Memento的問題,大概兩人都是導演,GDT這人又很幽默,所以諾蘭講了更多東西,甚至講了一點INCEPTION。

只是我個人在看這三段影片的時候遭遇了困難...呃其實我聽力沒有很好,不管是英聽或是實際聽力,總之我最後的處理方式是上網找文章來看(Well, they're famous, somebody must had something to write down.),但很可惜沒有媒體作逐字稿,我就我看到和我記得我聽到的重點整理下。


劇本:
我一直以為喬納是有個Memento的草稿,克里斯向他提出寫成劇本的要求後,喬納才把草稿給克里斯看之類的......原來喬納的小說和克里斯的劇本是同時進行的,電影上映前,喬納的短篇小說剛要刊登在雜誌上。總之諾蘭(中文的話我還是習慣叫他諾蘭=3=)撞牆(誤)撞出了反向排列的主意,他的劇本也照這樣寫,在拍片製作過程中,他也不準別人把他的劇本重新排列。(重新排列的題外話:諾蘭說他發現Memento的配樂倒過來放聽起來很歡樂,於是他把重整版放進DVD當額外花絮;但他堅持,觀眾應該要自己找出其中的端倪,感受到角色的轉變這樣才對──所以不要再去看台版DVD了影迷們!)

至於INCEPTION的劇本,是他在拍完Memento之後開始寫的,他說INCEPTION是"It was born of a belief."當他在多倫多影展時,他得到觀眾對Memento的評價,對觀眾的意見給得如此主流感到很驚訝,在那時候他確信INCEPTION可以作成大規模的電影...當然是在他寫完劇本以後,意即,沒有Memento就不會有Inception,從各種方面來說。

至於這兩片的靈感來源,諾蘭表示自己是阿根廷作家Jorge Luis Borges的粉絲,諾蘭有很多idea都來自他的作品;諾蘭形容Memento有點像是Borges作品Funes the Memorious奇怪的表兄弟,那個作品的主角是一個沒辦法忘記任何事情的男人。

演員:
最先被選上的是凱莉安,再來是Joe...諾蘭在這影片裡真的很強烈地表態出他不想用這個人(我想也是,用一下可以,但作為主要角色之一,他真的不是諾蘭的菜,以男角來說...我一直覺得諾蘭對男演員有種特殊的癖好。呃我的意思是,他有特別喜歡的型。),但後來是真的沒選擇而那人又一直在那就...蓋是最後才來的,諾蘭本來想找個年紀稍長的演員來表示Leonard對自己生命的流失毫無意識這點,但蓋非常熱情,諾蘭就..."我腦袋裡另有其人,但你看起來很完美。"就決定讓蓋演主角。

諾蘭說他用一種非常冰冷的調子在處理Memento的劇本,但是蓋將情緒和人性帶入那個角色,這改變往後他寫的劇本(Um, 愛情戲比較多?)蓋是一名試圖問清所有台詞背後意義的演員,直到找到角色真正的本質為止(諾蘭說貝爾和Leo也是),諾蘭喜歡這樣的演員。講到Leonard身上的刺青時,諾蘭說他想向觀眾傳達"這個角色連自己的身體也不能相信"的訊息,GDT很淡定地接了一句:"我無時無刻都是這樣的。"(觀眾大笑)

影響:
昆汀塔倫提諾(對他真的有說到這個瘋子)
諾蘭說昆汀的作品在90年代具有相當的震撼力,影響很多後來的從影人,諾蘭說他覺得昆汀的作品很有趣,那激起了他花好幾年去讀一堆犯罪小說的動力(Why reading? 喔你是受了Pulp Fiction的影響嗎諾蘭...)諾蘭表示,要是像Memento這樣的新黑色電影能在同期、同類型的電影中稍顯出色的話,一定是因為他有看書,看書能比看電影找到更多靈感。他這段的講法比較跳躍...他說"昆汀的作品已經表現出諷刺滑稽和復古的感覺"我想他的意思是指,如果你看其他導演導的電影,電影其中已經有了他們自己的詮釋手法和個人想法。

雷德利史考特、Terrence Mallick
諾蘭說他看Blade Runner時得到很大啟發...好的我會把Blade Runner排進看片名單,好嗎?(→因為沒看過有點不知道諾蘭在說什麼)至於Terrence Mallick,他很喜歡TM在作品中試著表現回憶和心理狀態的方式,在TM作品The Thin Red Line中,TM處理回憶和過去的方式影響了諾蘭處理Leonard對妻子的回憶的方式。(我自己額外知道的諾蘭很喜歡的導演,嗯...Stanley Kubrick.)

謎題
諾蘭很愛寫,這沒錯,但要不要跟你解答...呃,喬納在多年前在一個影展上跟他說"當你在拍一部有關觀點和虛實不分的電影時,你不能把答案告訴他們,那是在破壞你的故事。而且不跟他們解釋,我們賺比較多錢。"(喬納你竟然跟哥哥講這種話XDDDDDD)在那之後,諾蘭就不回答這種問題了,你也可以解釋說,有些諾蘭的作品,真正要呈現的是情感的選擇,不一定是要揭露真相。




DOODLEBUG



諾蘭在97年導的短片DOODLEBUG,主演和Following一樣是Jeremy Theobald。
因為是三分鐘左右的短片,所以...這個作品看起來是很擾人,不過我覺得有很多粗心的地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