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D.Jones on C.Nolan


Yeah...那個Do you know系列可能要卡一下,因為我覺得我應該先重看電影才寫比較對...


Duncan Jones是好萊塢的新人導演,很不錯的那種,似乎很有前途;他現在有兩部作品,2009月球漫遊(Moon)和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推薦喜歡劇情片又可以接受科幻片的朋友去看。

DJ和諾蘭於公於私都扯不上有關係,但諾蘭當製作人的新版超人Man of Steel前陣子還在找導演的時候,DJ其實是候選導演之一(後來Zack Snyder接下了這個工作)。前陣子DJ被訪問到和諾蘭見面討論的情況,我就想說翻一下,因為那個訪問蠻有趣的,還能顯示一些諾蘭對待明顯頗有才華的晚輩的態度。(以進電影這一行的時間來說,實際上諾蘭只長DJ一歲而已)

因為這是對DJ的訪談所以DJ的比例會比較重一些...最後順便聊下超人導演這樣。

Rope of Silicon的完整訪談



Q - 訪問者
D - Duncan Jones
我會用藍字稍稍講下我的想法,或是解釋他到底在講什麼。

Q: 所以你在尋找怎樣的生涯軌道?

D: 我不知道。我知道這看起來有點怪,但我是昆汀塔倫提諾(黑色追緝令、惡棍特工的導演)的忠實粉絲,我不是在拿我和他比,但是我想寫具有自己特色的電影──像柯恩兄弟(謀殺綠腳趾、險路勿近的導演)他們一樣作出自己的電影,在合理的成本之內,且傳達超出人們期待的內容。

我覺得鄧肯在Moon裡面已經很有自己的風格了,將命運和反叛的故事融於簡約清麗的表面和豐富的內在情感中什麼的──但他若是想走上好萊塢康莊大道,呃...我確定大部份的美國人大概不吃這種獨立電影的帳。


Q: 講到這個,你之前有在新超人導演的名單上吧,你有因為這個而去開會什麼的嗎?

D: 有啊,和克里斯諾蘭。很嚇人。

Q: 喔,真的嗎?

D: 我在那之前碰過他一次,在社交場合上,我想是在他拍完The Prestige後。我在派對上,然後像是(破音)「喔見到你真是非常高興。」(笑)但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在公事上和他碰面,他是個非常、非常親切的人。很聰明的傢伙。一次都沒有講到超人的事。

我們談了一下我在拍Moon和Source Code的感想,然後他告訴我他在拍Memento和Insomnia時的心得,以及關於從獨立電影逐漸轉型到大製作電影的過程。那之後我懂了他的意思,OK,我知道這個聚會是要幹嘛了,他有點像是在提點我,我現在處在生涯上的哪個位置,並看我是否準備好了(真正走到大製作電影那一步)。

然後,你知道,我想札克史奈德會作些視覺上非常精彩的東西,而克里斯諾蘭在那裏守著,並保證有個好故事,我確定那部電影(The Man of Steel)會很棒。

Yeah......我覺得克里斯不大會管札克在那弄什麼。我一度也好奇實際派的克里斯和電腦派的札克兩人合作會迸出什麼火花,不過之前看了個訪談,諾蘭說他因為忙於蝙蝠俠3,所以需要一個真的很能幹的人來導新超人...我想克里斯諾蘭應該只有和David Goyer把故事生出來,而劇本讓其他三人(DG、喬納諾蘭,還有一個和札克在三百壯士合作過的編劇Kurt Johnstad)去操心這樣;他在這個企劃裡站的位置應該是吸錢吧?不管是華納兄弟或是觀眾的錢...剩下就要看札克了。


Q: 你有比較過自己和他(克里斯諾蘭)的職業生涯嗎?

D: 喔!絕對有!我試著讓自己走上和他一樣的路,他現在可以憑著自己的素材就能作高成本的電影,而那是我的夢想。

DJ算是獨立轉好萊塢很不錯的新進導演,我知道很多人拿他和克里斯諾蘭比,呃Source Code是一部好電影,但我覺得DJ意志不夠堅定,怎麼說,我當時就覺得Source Code不是他想拍的那種電影,這只是一種直覺...我也沒辦法給你具體分析。


Q: 他(C.諾蘭)從Memento、Insomnia到Batman Begins,你也希望你的第三部片規模能像Batman Begins一樣嗎?

D: 我試著檢視自己的生涯,第三部電影就拍超人的話好像有點超過,如果真有可能,我會接受。

Q: 你會接受?

D: 我想我會,雖然我沒讀到劇本,但我對那份劇本有信心,因為克里斯諾蘭有參與其中。我想我沒得到那個機會的原因是他們作了些他們覺得對的決定。我不認為有很多這種能讓我參與的機會。

然後DJ下面講了一段我都不知道他在講什麼的話,但都是些假設,和他自己本身與諾蘭都不太相關。



我覺得諾蘭他們最後選擇Zack Snyder的原因,純粹是因為札克他在五名人選中最具拍超人的條件──還算能掌握人文部分、可以拍出很酷的動作戲,以及他在視覺特效上很強,而且他的電影夠娛樂。



而DJ...講情感深度他絕對夠,但在視覺特效上,也不一定說他就輸札克史奈德(...我覺得DJ輸了,他還是個比較實拍的導演,Source Code有些CG讓我有點想殺人),可能DJ過去兩部電影都呈現比較冰冷的風格,而且DJ不算真的拍過動作場面...我指的是肉搏的部分。

至於其他人選...



Tony Scott一看就不是諾蘭會選的人(→直覺)我覺得諾蘭會比較寧願在家裡看Tony Scott導的電影過他的老派動作片粉絲癮...



Matt Reeves讓人有點難判斷,Cloverfield和Let Me In我只看過前者,在設計和特效上是很不錯,但他好像還不夠有號召力也不夠有渲染力,就算諾蘭想要WB大概也不讓...(雖然我蠻喜歡這個導演)



Jonathan Liebesman...我連他的名字都記不住,我都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在名單上...我的意思是,他拍的片應該從來沒有被人認為好看過吧...在Battle: LA出來之前他基本完全沒有導過高成本電影的經驗(他接下來要拍超世紀封神榜2...OMFG),都是恐怖片和驚悚片...擺明了這人是被拿來淘汰用的,有點毒,不過是真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