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Do you know? 記憶拼圖篇




如果你問我的話,我會說我真的很享受這種在自己部落格上宣揚克里斯諾蘭美貌和才華的時刻...(對我喜歡那種在自己BLOG上看到他的臉的感覺,weird, eh?)...總之我這一陣子大概都會很不務正業地挖掘諾蘭和他作品相關的事。

跟IMDB熟一點的人可能會知道IMDB頁面下方有一大塊給死忠粉絲和閒人專用的區塊,除了討論版以外還有個"Do you know?"的偏門知識區(現在好像改名成"Trivia"),這篇的主要內容就是整理一些"Do you know?"裡的東西,跟劇情不一定有關,但你一定要看過電影才知道這在講些什麼,但,也因為是IMDB上的東西,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真的,我當時也沒辦法一一檢查,所以請自行判斷。

+++++++++++++SPOILERS劇透注意+++++++++++++

1.這部片於1999年9月在南加州拍攝,用時25天。


當時拍攝主角Leonard住的汽車旅館是在Tujunga的The Travel Inn,看得出來他們只是在原本招牌上貼了塊寫著"Discount Inn"的玩意兒...XD有幾個房間在當時應諾蘭要求重新上漆,不過現在應該是用回來了吧?
我臨時在影片中擷圖,沒看到很好的外觀照,不過有看電影的話就知道車道什麼的和左圖一樣。


片中的紋身店是用克里斯諾蘭老婆Emma Thomas的名字取的(噢...so sweet.)

2.主角Leonard的病症是真實存在的,名為前向失憶症(Anterograde Amnesia)


我沒看很深啦,總之這病就是大腦記憶功能受到損傷以後,患者記得受傷以前發生的事情,但是未來生活中,他新經歷的事情的記憶會在短暫時間內徹底消失,這種人需要隨時記錄自己生活的一舉一動,不然他可能會重複做自己已經做過的事,或是因為不記得事物而失去生活能力...我之前看過的監守自盜(The Lookout)中,喬瑟夫演的就是這種病人。

在電影中用在Sammy這個角色上的實驗是真的。

3.選角上,怎麼選到蓋皮爾斯的請去參考這篇,原來有被考慮過的男主角有以下這幾人:


有個說法是布萊德彼特因為行程問題不能演,所以諾蘭索性決定用個比較便宜但有質量的演員;角色最後是給了蓋皮爾斯,但艾倫愛克哈特...他後來出現在黑暗騎士裡了,可見諾蘭應該也對他印象深刻。


還有另一個說法是,諾蘭第一個理想的人選應該是Alec Baldwin...我還聽說查理辛也在候選名單裡面...(seriously?)...因為當時作圖漏了他,我也懶得補了。


女主角的人選是這些。


不過我看到的另一個講法是,當時製作人推薦凱莉安或是Mary McCormack,諾蘭屬意凱莉安的樣子...至於另一個主要角色Teddy是凱莉安推薦的,他們在駭客任務裡合作過。

4.電影中Leonard拿來記錄事情的拍立得是Polaroid 690


5.蓋皮爾斯正要進的那輛跑車右邊的白色本田Civic是諾蘭當時的車。(我也不知道諾蘭換車了沒...應該換了吧,他現在那麼有錢,而且在美國修車好像不如換車?)


6.官網是喬納諾蘭設計的,是給看過電影的人用的,裡面放了類似警方報告、Teddy給Leonard的字條、照片之類的線索,逛起來蠻好玩的。網址是Memento的逆向。

7.Memento以精密排序和時間計算為名,其排序為正(黑白)反(彩色)交替,彩色場景以英文字母編排到V,A為事件發生時間上最早的場景的標記,黑白場景則以阿拉伯數字標記至22,影片順序就是倒向開場1V2U3T4S......直到最後22和A連結在一起。

(維基的圖)

8.有一幕Leonard攻擊他認定的兇手Jimmy,Jimmy的演員Larry Holden要蓋皮爾斯來真的,但蓋皮爾斯之前是業餘的競賽健美先生...Larry最後弄得全身瘀青。

9.Teddy在第二段和Leonard對質那段講的那句"You don't have a clue, you freak!"之前有提到,克里斯諾蘭不滿意演員講出來的效果,所以自己重錄了you freak這兩詞...所以你在電影裡聽到那兩個字其實是諾蘭模仿Joe Pantoliano再重配上去的聲音(真的很像囧")

10.開頭反向撥放,有一個彈殼停止再向上滑的畫面其實是克里斯諾蘭自己去吹那個彈殼,後來才拍成的。(因為那個彈殼不太安分一直滾出鏡頭外)

11.原本有打算要用Radiohead的Paranoid Android當作片尾人員名單的配樂,不過克里斯諾蘭說那首歌對一部低成本電影來說太好了。


其實有很多拍攝上的細節,正向還是反向的我看得頭很暈=3=
這張圖應該是諾蘭他們2001年時在美國的日舞影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