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關於C.諾蘭 P.2 (蝙蝠俠)

 


內容含Batman Begins和The Dark Knight。


Batman Begins



諾蘭解釋他上一部片(INSOMNIA)是WB的,所以在有這個企劃的時候,他有機會和WB呈現自己對蝙蝠俠的想法(原本是Darren Aronofsky要拍,但是DA想拍限制級的蝙蝠俠,這樣會減少很多票錢溜...不過聽說DA版的劇本真的很嚇人。)諾蘭想把蝙蝠俠拍得很真實,而不光是一個穿戲服的超級英雄,可是他認為自己不是個漫畫專家,所以他跑去找Blade的製作人和編劇David Goyer,本來DG太忙,後來受不了誘惑就上了賊船...啊不是賊船啦,就...和諾蘭同舟共濟這樣(→詞窮)總之他們就開始在諾蘭家的車庫工作,試圖弄出一份劇本、作作模型之類的。


因為這個前製過程是完全保密的,所以他們還幫他們的劇本起了個假名"Intimidation Game"Emma說人們還真的以為那就是電影的名字;等華納要來看劇本的時候,他們也不是寄信或傳真之類的,是華納的高層跑來諾蘭家,就坐在那邊慢慢翻劇本XD




CASTING的部分,我記得諾蘭是因為American Psycho看上Christian(下稱貝爾),但是貝爾那時候正在The Machinist的檔期裡,整個人瘦骨如柴,諾蘭打電話跟貝爾說"你要是這麼瘦,我沒辦法說服華納兄弟讓你當蝙蝠俠喔。"結果貝爾就很聽話的拼命增重,結果增過頭了,大家一看到他都嚇到...Emma懷疑他到底塞不塞得進蝙蝠裝裡,貝爾也說自己簡直就像隻熊,還有某個和貝爾合作過的人(疑似是Wally Pfister,好樣的)當場笑他:"我們現在是要演Fatman還是Batman?"XD好險貝爾的體質很好控制(?)在開拍前他又拼命減回OK的狀態。後面還有講一些其他角色...不過我始終不知道為什麼要找Katie Holmes演Rachel...不是說她演不好,只是他們沒講到原因,只提到Rachel這個角色的設定。




about Batsuit,基本諾蘭的堅持就是要實用,頭要可以動、披風要會飄之類的,不過講到Batsuit的材質...Batman Begins的蝙蝠裝還不像TDK那麼先進(據貝爾說,TDK的蝙蝠裝舒服多了),FX小組的成員似乎是把發泡乳膠染黑然後用在模型上做成...那玩意兒很熱,我都不知道貝爾是怎麼忍的;他說他拍了大半年對那套衣服又愛又恨,因為他一穿了就頭痛,穿越久越沒耐心,可是他叫自己利用這一點,將此轉化為演技,演出蝙蝠俠總是憤怒的樣子。




諾蘭的想像中,高譚市是以紐約為樣本,不過他們找了很多城市作為材料(紐約、芝加哥、香港等)最後作出了一個高譚市的小型模型(我想也有真實比例的場景)。而至於偉恩宅...他們找了很多地方,最後找了個在倫敦北方的豪宅,而挑那個地方的理由,是因為它內在裝潢是以白色為主,而白色則是為了表現Bruce在多年後返家,對這棟宅院的不熟悉及不友善的感覺。蝙蝠洞是用木條和布料搭起來的室內場地,他們還真的在裡面用了一條河和瀑布...這樣場景看起來確實很真實,但攝影師Wally Pfister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蝙蝠洞裡太黑了,連蝙蝠俠都是黑的這樣是要怎麼拍...






這兩段就是很技術的東西了...他們在一些特殊場景時運用的器材和碰到的狀況之類的。
諾蘭在拍Batman Begins最後把高架火車用倒那段還和他的視覺指導打賭台子會往哪邊倒=3=...結果散太開誰都沒贏LOL

諾蘭喜歡吃的東西好古怪...酪梨培根乳酪蛋捲...David Goyer說他們拍BB時沒事就會到拍蝙蝠洞外觀附近的餐廳吃早餐或午餐,諾蘭每次都點一樣的東西,也可能是他懶得想要吃什麼。

最早期他們還在保密的時候,David Goyer去朋友開的漫畫店買漫畫,還被逼問他是不是在寫新的蝙蝠俠電影XDDDD






原來蝙蝠俠用的招數是一套叫KEYSI的格鬥系統,用很多手肘和拳頭,講求最快把敵人打倒好閃人...很符合諾蘭的實用但不花俏的要求w
武術指導對Christian一下就把他們教他的動作學起來感到很怨念XD


 




The Dark Knight


三件式......(失血
這只是不正經的題外,其實我蠻喜歡諾蘭的外觀和他的氣質......可是我鄭重強調,比他帥的人多得像天上的星星(啊哈雖然是實話可是講起來有點傷厚!),我沒必要因為他的外貌喜歡他的人。記得這畫面是從黑暗騎士幕後花絮DVD裡,他們打算撞爛一台藍寶基尼時來的。




黑暗騎士的幕後我自己有DVD...(喂)所以我在複習的時候是直接翻DVD出來看,我不知道跟藍光的內容差多少...總之,DVD幕後的內容是比較技術層面的東西,講他們第一次接觸IMAX攝影機、IMAX的格式、Batpod(蝙蝠俠的重型機車)、新的蝙蝠裝、小丑的代表音樂、一些飛車、搶劫、跳樓的場景怎樣拍之類的。

這段影片是...他們打算炸掉一棟真正的建築物,諾蘭在講到這裡時說了一句...

(影片裡有講,只是沒字幕,字幕是我從DVD擷的)
我看到這裡心想...你是要跟誰比啦XD
順帶一提,諾蘭其實是個很愛看大規模動作片的人,他的御用攝影師Wally Pfister就搞不懂他為什麼喜歡看麥可貝的電影...(我也不懂啊諾蘭XD)他大概是很喜歡看建築爆炸倒塌之類的吧。

影片前面就是諾蘭作了打算,其他人開始去實行的過程,為了讓建築物接續倒下,他們需要切割那些水泥好達到效果,中間的八卦大概就是有人在他們開拍前把窗戶的玻璃給偷走了......諾蘭因為這樣會失去一些他想要的效果而感到沮喪w

爆點是,Heath真的要從爆炸中的建築走出來、跳上校車閃人。然後他們讚揚了一下Heath的演技和勇氣...接著講到為了達到真實爆炸效果,他們好像只用了兩個攝影機拍下來的畫面,減少過度剪接帶來的失真感。

真的有興趣(沒字幕)看全部的人再去這裡看好了。








三個畫質和音訊比較好的拍攝現場,不過也沒怎麼特別收音,Morgan Freeman和Michael Caine在這裡面非常可愛~

BTW,Wally Pfister用"It's really a SEXY machine."來形容IMAX攝影機啊哈哈哈!




一開始講到IMAX攝影,諾蘭說起初他們選好了要用IMAX拍攝的場景,一開始還小心翼翼去調整,後來就知道用比較偏35厘米攝影機的拍法也沒關係,因為...觀眾不會發現XD(人眼會習慣嘛)然後問了怎麼讓拖拉機翻過去,諾蘭說他一開始也同意用稍微小一點的卡車,後來他問Chris Corbould(特效監製)到底做不做得到,人家翻個白眼就只好同意...再來講了一下蝙蝠下在TDK裡的目標和Christian站在大樓邊那事。




這影片的重點是...諾蘭:「確定你已經拍出了連你自己也想看的電影。」

...對不起,給我五秒鐘在心中對這句話激動下。
然後他接著說:「不然人們說什麼難聽的話,你都要自己承受。」(總之,你要問心無愧就對了。)

很難得的是,諾蘭在這裏面開了Wally的玩笑(其實不好笑不過我看他那麼開心我也笑了...)主持人問他是否會在人們都給正面評價的情況下還是會對自己的作品有所質疑,覺得不夠好之類的;諾蘭的答案是,和觀眾一起看時得到他們的好評,那給予了他勇氣去作下一部電影。

之後還講了點Heath的事情,不過沒什麼梗,就是諾蘭對大家欣賞他的演技感到欣慰這樣。




諾蘭在裡面提到他為什麼要拍蝙蝠俠續集,大家都知道續集通常不是好貨...not with Chris Nolan's work(搖手指)諾蘭說大家喜歡Batman Begins,這樣是有點冒險,不過他有了(大家都覺得不錯的)idea,他也有勇氣去挑戰自己,so,TDK,已經擺在那裏了,好萊塢有史以來最好的英雄電影之一。後面講了一下小丑,諾蘭說他的電影畢竟是保護級的,小丑不能作出在螢幕上割掉某個人的舌頭之類的舉動,但那個角色還是很恐怖。




我不確定這是什麼時候的訪談...裡面談的是諾蘭和演員合作時的態度。諾蘭認為你必須和演員坦承,不能叫他們在鏡頭前面作完自己該做的事就好了,真正的好演員對這種態度會有所抵制,因為他們想知道角色的一切,而要和這些人合作,導演必須要真正了解自己的作品並和演員完全公開坦白。

有一個訪談我沒辦法貼上來...裡面訪問到瑪姬葛倫霍當時看劇本的事,瑪姬說當時她在那邊讀,外面有個(疑似持槍的)警衛在看守...真的有夠保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