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Do you know?全面啟動篇



如果你好奇為什麼他們姿勢這麼奇怪,因為他們在一個傾斜的房間裡。

跟IMDB熟一點的人可能會知道IMDB頁面下方有一大塊給死忠粉絲和閒人專用的區塊,除了討論版以外還有個"Do you know?"的偏門知識區(現在好像改名成"Trivia"),這篇的主要內容就是整理一些"Do you know?"裡的東西,跟劇情不一定有關,但你一定要看過電影才知道這在講些什麼,但,也因為是IMDB上的東西,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真的,我當時也沒辦法一一檢查,所以請自行判斷。

有很多東西在這篇裡提過了,在這邊不會重複。另外我發現了這篇文章講了很深的全面啟動所使用的攝影技術,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看了以後會覺得諾蘭真的把他的劇組人員操得很兇XD

+++++++++++++SPOILERS劇透注意+++++++++++++

*CASTING*



Saito是諾蘭特別為渡邊謙寫的角色。渡邊謙在一個訪談裡有提到,當時經紀人打電話給他,說是好萊塢那邊來的,渡邊謙原本還想說不要(儘管渡邊謙過去在好萊塢裡闖了一番,但我確定他這麼老派的日本人應該不太習慣美國的生活),經紀人跟他說「是克里斯諾蘭喔。」他馬上就答應了...



詹姆士法蘭柯原本要演Arthur,後來因為衝檔所以那個角色就給了喬瑟夫。



原本Mal是要找凱特溫斯蕾演,但凱特拒絕了,說沒辦法在那個角色中看到自己的樣子。要是凱特肯演那就是和李奧第三次合作了吧(我差點要找鐵達尼的圖片來放=3=)不過我也沒辦法想像凱特演Mal,凱特給人感覺太堅定了,再說瑪莉詠柯蒂亞演得很好。



Cobb有找過布萊德彼特和威爾史密斯(Why???威爾史密斯???)這兩人都拒絕了。講真的......布萊德彼特,你就快點和克里斯諾蘭合作好嗎?人家找你都快找10年了,雖然我知道你真的很忙...



Ariadne這個角色原本的人選有太多講法,Evan Rachel Wood被傳是諾蘭的首選。


這三個人聽說也被考慮過,我還看過另一組有凱莉穆利根和...Taylor Swift?不要鬧了(Not that I hate her...She's a singer for christ's sake.)。總之後來給了Ellen Page,我覺得Ellen Page這個選擇還不錯,不然觀眾都會覺得Ariadne和Cobb應該要有一腿...



Miranda Nolan, 克里斯諾蘭的大堂妹也有演,她演電影裡的空姐...你們諾蘭家的血統到底是怎麼回事???(喔她也會演蝙蝠俠3,演一個侍女之類的,電影上映後大家可以找找看)



*CHARACTER*


Cobb的名字,大家都猜是從克里斯諾蘭的第一部長片"FOLLOWING"來的,在那部片裡Cobb也是一個盜賊,在他對自身行為的解釋中,他認為自己是讓被害者重新檢視過去的生活。(Yeah...這兩者的關聯大家可以自己想一下,我覺得蠻有趣的。另外,在Following中飾演Cobb的演員Alex Haw本身是一名建築師。)



這條我不太確定是不是真的...Robert Fisher的名字是對世界棋王Bobby Fisher的讚揚。


另外有人說Robert的父親Maurice Fisher是對M.C. Escher的...(MCEscher是誰請看全面啟動那一篇)總之我覺得這條很不靠譜,確實很像,但不是絕對。



Eames的名字應該是照Ray & Charles Eames取的,他們是一對在家具設計和建築設計上很有名的夫妻。


Ray & Charlie Eames



Ariadne的名字在希臘神話中是克里特島國王邁諾斯的女兒,她用一綑紅線幫助英雄忒修斯走出迷宮且殺死牛頭人米諾陶洛斯。也有人說Ariadne這名字是來自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納克索斯島的阿麗亞德妮》(Ariadne auf Naxos)其故事設定為戲中戲...你懂的。不過我覺得答案應該是希臘神話的Ariadne,很難說諾蘭這個人在想什麼。



Mal是Malorie的短稱,從法文'malheur'衍生而來,意思是不幸或不快樂,'mal'這個詞作為名詞在法文中是錯誤、壞事、邪惡的意思。



Yusuf在阿拉伯文版的'Joseph',在聖經創世紀中,這個人有著解釋夢境的天賦。


然後有人提出了這個玩意兒:
Dom Cobb
Robert Fisher
Eames
Ariadne/ Arthur
Mal
Saito
名字第一個字組起來就是'dreams'...還有人提到這些角色可以聯想為電影製作過程中的人員,Cobb其實是導演、Arthur是製作人、Ariadne是設計製作、Eames是演員、Saito是金主,Fisher就是觀眾,甚至有人說這就是諾蘭講的...不過我看到的說法是,諾蘭喜歡這種外來說法,但這並不是他本人的意圖。我也覺得諾蘭應該沒想那麼多,如果他真的要這樣做,那他不會漏掉其他角色(怎麼說,電影製作過程需要的人比一般人想像要多得多)。



*TRIVIA*



Wally Pfister提到華納兄弟曾向諾蘭提出用3D拍攝的事,但被諾蘭(徹底)拒絕了,他說那樣會影響到觀眾在看電影時的感受,使他們分心。
...謝謝諾蘭讓我們不必花3次3D的票錢,那樣太傷了(淚)啊不過我覺得他可能這輩子都不會拍3D吧,他不是沒研究過這事,相信我。講真的,到目前為止只有CGI能作出好的3D畫面,一般真人根本就作不出來(千萬不要跟我說阿凡達...那片幾乎全部都是CGI),已經有很多人討論過這事了,3D只是把票錢提高的把戲,你在電影院裡挑前面一點的位置坐也會有差不多的效果啦...(頭暈的效果)...何必多花冤枉錢?

至於為什麼沒用IMAX拍...之前講過了。



片中的碉堡是根據William L. Pereira設計的Geisel Library所建造的...我看不太出來,我也不知道這消息是哪來的,可能在某個訪問中有提到只是我沒注意...以後我再爬爬文或聽聽訪談。



Cobb在面試Ariadne時,Ariadne畫的最後一個迷宮是希臘神話中邁諾斯國王所使用的...這個在一些古文獻或文物上有出現,我放的是一個後來重製比較美觀的版本,總之你去查"Labyrinth"就會出現一堆相似的圖案。


電影總長是2小時28分鐘(加上片尾人員名單),而電影主題曲,由Edith Piaf演唱的"Non, je ne regrette rien"原始錄音版是2分28秒。另外,這首歌曲名翻譯過來的意思是"不,我一點都不後悔"或是"不,我沒有遺憾"這應該能給你一些對電影結局的提點和聯想......至於瑪莉詠柯蒂亞演過玫瑰人生(Edith Piaf的故事),這完全純屬巧合。


再另外一提,電影中另一個常聽到的節奏主題其實就是"Non, je ne regrette rien"節奏放慢的變體,之前有人問Hanz Zimmer,他還說他很驚訝大家現在才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像學音樂的一樣懂得樂思或動機這回事好嗎...=3=)。



Arthur在向Saito解釋植入思考的困難時叫他"don't think about elephants"(別想到大象)這句話據說是借用了上面這本由語言學家George Lakoff著作的Don't Think of an Elephant;這本書是藉由認知語言學來討論、分析政論;當你的對手不斷用同一個主題時,別跟著他走,因為那就是其目的;語言會在我們腦中形成固定框架,限定了我們的看法...你懂的,從電影情境就很好地解釋了這個論點。諾蘭要是看過這本書我也不覺得奇怪,人物的搖擺不定一向是他電影的其中一個元素,從Following至今都是如此。



電影中Saito的飯廳中的椅子的原型是Frank Lloyd Wright在1937年所設計的,有興趣的人請看這裡




差不多就這樣囉(合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