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觀影]三百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300)#8


Zack Snyder's 300

Gerard Butler
David Wenham

This is SPARTA!!!




IMDB: 7.9 / RT: 60%




  札克史奈德真的…有種奇妙的力量,可以讓我這個喜愛抽離自我並吐槽電影的人類投入到電影中,而且十分入戲…喔看來守護者DVD四個小時的版本真是不得不敗,想知道守護者DVD購賣資訊的請往火姐那裏走……啊歹勢離題了:P

  三百的電影是改編自法蘭克米勒的漫畫,之前有寫過一篇SIN CITY,那也是法蘭克米勒的著作。法蘭克米勒在美漫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我實在跟日本漫畫比較熟,若要知道美漫的事…可能要往龍貓大那邊去喔。

 
 而三百的漫畫又是改編自教科書上都會教的波希戰爭。我是不確定大家的老師教得深或淺啦,我自己現在的印象只剩下波斯打希臘,後來雅典海軍取得勝利(有錯
請指正,我有點老人癡呆)但是沒多久後希臘就內戰,分成雅典和斯巴達兩派,接著波斯介入幫助斯巴達,雅典垮台。(→這個人的歷史程度大概等於國小生喔…不
要介意)不過…有些奇怪的簡介上面寫說希臘的陸軍取得勝利…嗯…這應該不對吧?

  當然三百只是敘述波希戰爭中波斯打斯巴達的事情而已。而且,這部片真的是重於史實嗎?我倒覺得有待商榷。或是說,每個人該從哪個角度去看,也是個人的選擇。像我就純粹是從看爽的角度去看這部片,如果有人有更高深的意見歡迎提出。

 
 故事一開頭就非常有風格地使用講話非常熱血的旁白介紹(我們後來會知道那位旁白是誰)斯巴達養小孩的規矩,畫面則切到未來的斯巴達國王Leonidas
屠狼的故事之上,唯有能在荒野生存戰鬥的孩子才有資格作斯巴達的軍人。然後馬上進入正局,Leonidas殺掉前來遊說的波斯使者,由於神諭禁止他帶兵抵
抗波斯人,於是Leonidas僅帶著300個斯巴達勇士前去阻止波斯人破壞他們的家園,並為了自由而戰。





  這部片真的很勇猛,害我寫著都不由自主會打出"勇猛"二字XD

 
 老實講,這部片建構在史實上,基本上沒啥劇情,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了Leonidas和他的300個男人會有怎樣的下場,而中間那些穿鑿附會的政治衝
突,看來也挺膚淺的,那到底看三百壯士要看什麼?當然是看札克史奈德怎麼把這三百壯士的勇猛搞得鮮血飛濺、斷肢亂飛。我自己邊看就只能邊感嘆,真是太爽、
太熱血沸騰了。

  三百壯士是一部很有風格的片,他並非用直接的血腥暴力讓你不敢直視,而是選擇揉合特效來緩衝血腥畫面,另一方面則換來更酷、更炫的視覺風格,從哪裡找得到那種噴血方式?我猜札克史奈德的製作團隊一定電玩玩很多XD

 
 但三百壯士也不光是噴血特效做得帥,其實影片中有很多對佈景的特效,都會讓人有很嗨的感覺。而令我比較在意的是整體的色調,札克史奈德把它調成了土色的
色調,卻在其中加入鮮明的紅、黑、藍、白等色彩,一方面有古老的氛圍,又能在其中發現新時代的感覺(我個人是覺得在某些地方真的很像漫畫)整體的氣勢磅礡
卻不凝重,真的蠻適合拿來舒爽身心的。

  三百壯士的鏡頭真的是很屌,其實光從那些快慢鏡頭的剪接,你就能知道他們真的費了不少心血
在把這部片搞到"很帥、很殺"我所謂快慢鏡頭剪接是例如:一個斯巴達士兵正在砍一個波斯人的過程是慢動作,要砍下去的時候突然切成快速畫面,噴血出來的時
候再度切成慢動作。這些畫面真的讓我覺得渾身坐不住,畫面上被砍的部位還餘有視覺上的震撼,那震撼則完全能讓你體會到斯巴達人的超強戰技。還為了怕觀眾看
膩,每每干戈相對之間,架式身手都是另一種樣子,上一個可能是砍掉敵人一隻手,下一個可能揚手就畫開敵人喉嚨。






  而我個人最推崇的一個戰鬥鏡頭,是一個斯巴達士兵在砍人之後轉了一圈蹲下,就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我都快跪下去拜札克史奈德了…太帥啦!那披風飛起來的樣子配上札克史奈德的鏡頭就是怎麼看怎麼不一樣啊!

 
 三百標榜著史詩風格,究竟他有沒有達到那個水準?在劇情上我覺得可能有點太過簡單,但在悲壯上絕對是有到那個點的(當然可能也有人吐槽吐得很爽就沒感
覺)Leonidas對妻子說不出口的愛、父喪子的哀痛、和戰士們並肩死去的辛酸,雖然我是沒滴淚啦…不過他們很有誠意要把它搞悲壯了。在軍事上…我覺得
真的太過美漫,斯巴達人對波斯人根本就是大猩猩對戰小螞蟻,這方面倒是風格化了。

  而配樂在其中也占了很重要的地位,札克史奈德很會選,讓電影的刺激感更上一層。

 
 這麼風格加動作的電影,演員的重要性其實被縮了很多。飾演Leonidas的傑瑞巴圖勒…他我上一個看過的片子應該就是歌劇魅影了,這個我實在無從說起
啊…不過,他在這部戲中也真是帥個夠本了。飾演旁白Dilios的大衛溫漢,我還看過他演魔戒和凡赫辛,在這部片中他操著一個…我不熟悉的口音。還有一個
電到我的角色Stelio(最後死在Leonidas旁邊的那個)由麥可法斯班德飾演…啊他應該不只B咖,說不定是C咖了…不過他在這部片中很帥,戲份也
蠻多的。(應該說這是一部沒有我喜歡的演員我還能那麼愛的電影…果真導演很重要。)

  為了寫這篇,我從眾多DVD中翻出來再看一次,還是一樣覺得好熱血又好嗨啊~當然也有可能是最近太久沒看動作片了。
 
 其實我第一次看就是他剛上檔的時候,那時進電影院完後…年紀還有點小的我大概是不懂得欣賞鏡頭,反而把焦點擺在瑟西斯的軍隊中,還認為那對東方人的醜化
真是太過嚴重…現在看一看,我反倒比較不在意那些了耶,而且,說不定那時候的希臘人,真的就以為從東方所帶來的稀禽猛獸是從地獄中竄出的怪物,這反倒是對
當時的世界觀的另一種認知…哎,我真的覺得看這部片不必太過認真,身心有舒坦到就好。

  最後,敬佩這群為了這部片特地去練了至少六塊肌的男人們。



還是讓他出來一下,Michael Fassbender。



預告片(無中文字幕):


 



 




  話說,看到這個差點讓我後半段寫不出來......我是明白三百壯士很好拿來惡搞囧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