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觀影]諾貝爾獎得主的兒子 (Nobel Son)#9


Randal Miller's Nobel Son

Alan Rickman
Bryan Greenberg
Shawn Hatosy
Mary Steenburgen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部片。




IMDB: 6.8 / RT: 25%





  這部片在台灣沒上啦…這我倒不意外,艾倫的魅力(還有令一位年輕帥哥Bryan Greenberg,不過俺不認識他啊…)還不足以吸引台灣觀眾啊…影評分數上真的超級糟糕,我在剛看完的傾刻無法立刻理解大家的想法,因為我始終抱持著觀看艾倫瑞克曼演技就好的心態在看這部片,並沒有特別預期這部片是好是壞,而艾倫在戲中有夠機車的樣子的確滿足了我,只是我不懂的是,這部片的重點在哪裡?我猜影評分數會這麼低就是這個原因吧。(這大概是我看的片子中…最低分的吧)






 
 諾貝爾獎得主的兒子將故事建構在一個充滿問題的家庭中,父親是化學教授,母親是犯罪心理專家,兒子則是正在研究食人文化的博士生。父親在得到諾貝爾獎的
同時卻接到兒子被綁架的消息,並收到一個裝著人類大拇指的包裹。相較於父親冷淡的態度,母親則是心急如焚,但他們卻不知道,自己的兒子和綁匪竟然合作騙取
贖金…

  總覺得這片的劇情實在很難寫,並且處處充滿我不懂的矛盾和不合理之處…看似是一個聰明
的驚悚犯罪片,但在連接上卻極為容易令你混淆(還是是我太低能所以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感覺很神經兮兮,而實際上片子裡面每個人幾乎都有點問題…至少我
看起來是這樣。(最令我疑惑的是,到最後他們到底怎麼解決砍拇指的犯人的問題?就只是把犯人送進精神病院?)而在前半段一切看似是一個設計精良的綁票案,
但到了後半段…故事看起來就像消化不良而拉肚子一樣,一股腦地將好像很複雜的情節給你看,但其實那些犯罪行為…很不精細,當我看到結局的時候,我還有一種”蛤?啥?結束了?”的感覺…
 
 若說要這是兒子對父親長期以來毫不重視的報復,未免又有點太過偏激(毀壞老爸的名聲、設計陷害並殺死父親在外偷情所留下的同父異母兄弟),而母親對兒子
的作為居然還表示同意……我真的不懂啊,雖然艾倫瑞克曼的角色真的很機車。想一想,其實電影中所有人都應該去看看心理醫生…

  而結局...我竟然得出一個"所以兒子遺傳了老子的基因,還順帶傳承了母親的專長"的這種白目結論...而劇中的吃活人的白爛結論我整個無法體會......

  這究竟是誰的問題呢?編劇嗎?






  所以大家就退而求其次,看演員好了。(喂)

  不過不管怎麼講…艾哥的每個鏡頭都很經典
他的角色是一個愛現的色老頭,對金錢超會算計,對自己的兒子竟然學習人類文化這種無用的東西感到超…總之整個家庭都籠罩在他的天才壓力之下。他的對白設計
得也都很好笑,超經典的是一個空姐和他說:「Dr.
Michaelson,機長對您參與我們這趟航程感到非常高興。」(英文我忘記了…)艾倫瑞克曼就回她說:「他是因為我是諾貝爾獎得主,還是我激起了他內
在的同志因子?」看了整個就Orz到不行,更絕的是,他老婆看那空姐很尷尬,就跳出來說:「不好意思,他這個人就是有顆天才頭腦,而他的頭腦已經裝不下所
謂的教養這種東西了。」後面還說了一些很難聽的話,這對夫妻真是…囧。
  不過,如果你很愛艾倫瑞克曼,這部片能讓你看得很爽快,艾倫瑞克曼的演技真是…要讓我撲倒在地的程度。(妳最近趴在地上的機會也太多了吧

 
 還有另一個片段看得我還蠻心酸的。片中的母親在和探察員提到送來的大拇指,究竟是不是屬於自己兒子的時候,身為犯罪心理分析員,她只能含淚說希望送來的
是她兒子的拇指,因為這樣就代表那些犯人比較笨、比較好抓。看得我心好痛啊…她到底用什麼心情去講這種話,我們不是不知道,但誰能接受自己的兒子受苦受難呢?

  而布萊恩格林堡飾演研究食人文化的兒子,則是一個超會瞎掰的博士生,在片中他和同父異母的兄弟Shawn Hatosy,有一些蠻有趣的對手戲,在布萊恩格林堡被綁架,試圖阻止對方把自己的大拇指切下來,拼命掙扎時的片段,真的驚悚到我了。






  導演…在這個片中其實還挺可以感覺到他的存在,片中用了很多晃動的鏡頭,還有神經兮兮的畫面,跟向前轉的速度感…前半段感覺良好,後半段因為劇情混亂,一加入感覺更複雜…

  配樂我覺得還不賴,頗有"犯罪"感。

  很愛艾倫瑞克曼的人,再去看好了。

  預告片(無中文字幕):










  預告片用得蠻幽默的。


5 則留言:

  1. 剛剛看完~
    真正迷上ar的日子不長~
    是hp之外的第5一部
    看到一開始的那個love的場面..真的是shock到了~
    呆了....最少有5秒才回過來~
    看完這film 以為自己腦殘.... 怎是不明白的呢..
    找了下影評............. 安心不少~^^

    alan的表情真的是太good了 特愛他eat朱古力和在床上咬領帶的樣子~
    他的聲音~~太好聽了~
    sorry 回了你 這麼久之前的貼~

    版主回覆:(01/24/2012 06:15:03 PM)


    我也愛他的聲音
    這麼天然性感的壞人聲真棒:P

    回覆刪除
  2. 如何才能欣賞到這部片呢?有DVD之類的嗎?
    我超想看的啦!艾倫~

    版主回覆:(04/16/2010 08:07:08 AM)


    我也不確定台灣有沒有出...可能要在國外那邊找找看。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請問您是如何看到的呢?

    版主回覆:(01/25/2011 03:21:01 PM)


    時間過很久了,我有點失憶...
    應該是跟朋友借或在網路找到的吧Orz
    如果真的找不到DVD...呃,你要不要看看PPS有沒有?
    有時候那邊出人意料地有些冷門的電影。

    回覆刪除
  4. 我很愛ALAN,所以找到了這部片剛看完、順手搜尋了一下找到你的網誌,不得不同意你說的,這部片最大的看點就是ALAN啊!!!!
    我有點想要再看一次,因為扣除文中提到各個角色心理層面的不合理(話說回來「某人」為了把妹(?)也未免付出太大),其實仔細回想雙重綁架(?)的犯案手法還滿讓人想要再一探究竟的。
    但是我沒辦法克服一開場就超寫實的切手指.............(抖)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衝擊實在太大,整部電影看下來那一幕一直在我腦中重現讓我完全沒辦法專心......orz

    回覆刪除
  5. 雖然這篇影評已經過了3年,但是還是得說讃。就像你說的,這部電影的唯一亮點大概就是AR的演技吧!事實上,很多AR的電影,我都是衝著AR看的。無論是壞人、好人、癡情還是瘋狂的角色,他都演得超棒的!
    片頭砍手指那幕,令人以為這是部恐怖電影吧。。。但是之後發覺這部電影講的應該一堆精神病患者的故事。大概,除了AR演的角色的人格很渣之外,其他人都是精神有點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