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觀影]暴力效應 (A History of Violence)#6


David Cronenberg's A History of Violence


Viggo
Mortensen

Maria
Bello

Ed Harris

William Hurt


Jesus, Viggo.




IMDB: 7.6 / 爛番茄:86%



  以我個人看片的調調,大衛柯能堡這種CULT風格我真的很愛,當時衝著V哥進了電影院看噴血噴滿地、痛得要死的黑幕謎情,雖然沾到了V哥的邊邊,但電影裡那種颯爽帶著沉重的風格讓我無法自拔。儘管大衛柯能堡還沒那麼大眾化,但那都無損我對大衛柯能堡的高度愛意。只是對大衛柯能堡我的資歷還淺得很,至少目前還沒去看他以前的噴血變種人片(就算我想看,聽說年代也很久遠),稍後再議大衛柯能堡給我的感覺。


  而......暴力效應的劇情有點像影展片,但又不是那麼影展,因為它還噴了很多血,卻有那種很生活化的情節,你說媽媽帶小孩去買鞋子有什麼好拍的?下一刻鏡頭就帶出了在一旁打算威脅他們平靜生活的壞人,感覺就很像影展驚悚片...


  電影開頭,導演就丟給你兩個搶劫犯殺人犯罪的樣子,而且還給了他們很嚴重的戲份,要不是DVD封面放的是V哥,我們可能都會以為主角是這兩個人。然後又由這兩人逃逸的路線帶入真正的劇情。而V哥飾演的角色,是小鎮上的大好人,開了一家廉價的餐廳,在路上看到垃圾還會順手撿起來。只是好死不死這兩個搶劫犯到V哥的餐廳姦淫擄掠,V哥只好斃了他們,進而成為鎮上的大英雄,甚至還上了報紙,這名聲卻引來了V哥昔日的仇家。隨著V哥種種異樣的行為,V哥的家人才知道原來V哥以前是混黑道的,改名換姓在這個小鎮上過著隱居的生活,而V哥的家人對這種謊言完全無法接受。




 



  上頭的劇情,看起來是有點荒謬,DVD標語上面還打著"Everyone has something to hide. "這就引發了我對人與人之間隔閡的聯想,最了解自己的終究是自己,別人的事情也就是別人的事,這般無機質的情況,不光是存在陌生人之間,再熟悉的人們,也還是會有所距離,就算那個間距只有0.5公分,也是一段差距。進而,我想到了EVA裡面碇源堂對他兒子真嗣說的話:「永遠別嘗試去理解他人。」這種說法,其實在有情的人類看來很可悲,而暴力效應的最終目的,除了探討暴力能引發人類怎樣的反抗以外,也在探求著"諒解"。


  看暴力效應是半年以前的事情了,而就我對整部片的記憶度來看,我對這部片真的蠻認真的(如果像YES
MAN那種...我大概兩天就忘光光了)。暴力效應印象讓我最深的不是瑪莉亞貝羅和V哥的親熱戲,也不是V哥獨自一人暴頭暴腦斷手斷腳的情節(但是妳都記得嘛囧),只是當V哥回到家,面對一群對他幾乎死心的家人,由他的小女兒、大兒子開始替他拉開位子、拿餐具,V哥坐在那個原本屬於他的位置上,面對妻子的目光,低下頭。看完那一幕我整個都想跳起來罵髒話啦!實在太棒了!只是這種說故事方法,可能會讓那種角色不把話說出來就搞不懂在幹嘛的人無法接受。


  暴力效應在影評上的高評價,不是來自於劇情有多好看(但其實我覺得並不老套耶,還是我電影看太少?)而是大衛柯能堡在敘事以及對角色的捕抓能力上很強,他透過鏡頭,平靜地對你述說故事。


 


 


 




  而劇情中超有爭議的親熱戲......不管哪一段都蠻限制級的啦...(V哥+瑪莉亞貝羅+大衛柯能堡,整個畫面讓你難以直視。)我指的是V哥以前是黑手黨的事情爆發以後,V哥強制地在樓梯上了他老婆的那一段。大衛柯能堡真的會是那種角色不把話說出來就看不懂在幹啥的人的剋星。這段在我看來像是丈夫對妻子宣示其主權,牽扯到男女平權和沙文主義的敘述,旨在表明"就算我欺騙妳,我還是妳男人。"又或許希望能以性行為來撫平兩人之間的衝突。


  大衛柯能堡......他拍出來的東西感覺上有點扭曲,不是那種很表面上的(比如說影集中的變態殺人魔或是像小丑之類的)而湯姆史托(V哥在戲中的名字)就是一個很經典的角色,湯姆平日溫柔善良,一遇到威脅自己與家人的危機馬上會變得凶狠無比,那種看不出來的扭曲...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如果你看V哥殺人看得很爽的話,那就是了,只是你不是殺人的那個。而大衛柯能堡就提供那種我們直視內心的機會,有人可能會純粹看片子看得很爽,出了戲院就毫無感覺...但大衛柯能堡為什麼要把畫面拍得那麼直接?除了挑戰我們的觀感之外,我自己一方面也能在感到痛之餘,認清我對看這種畫面的感覺的認知(講得很深奧,其實就是對想法的進一步認知)


  就是這種直接,讓我在在留戀不已。 (也讓我以後對直接的導演所拍的片子有所準備=_=)





  而在選角上...大家都很棒(喂)有V哥在的片子我基本上會常常無視女角...(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啊Orz),而且...艾德哈里斯和威廉赫特真的好搶戲啊,他們兩個簡直就是壞透了XD威廉赫特隨便演一演還被提名奧斯卡配角......


  V哥...V哥也不用說了啦(欸)V哥的演技就是那樣嘛,別樹一格又具有極高的說服力。


  另外,我覺得DVD的封面設計的還不錯耶,不是網誌放的那一張,是V哥和瑪莉亞面對一把槍的那一張,意境好棒啊~


  預告片(無中文字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