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

[觀影]菠蘿快遞 (Pineapple Express) #11




Directed by David Gordon Green
Written by Jude Apatow, Seth Rogen, Evan Goldberg

Seth Rogen
James Franco
Danny McBride

很茫的逃命之旅




IMDB: 7.3 / RT: 68%





 
 菠蘿快遞,看了就知道是一部很不好吞嚥的喜劇,他並不無腦,但你要說深度也…很難講出個所以然來,再論好笑與否,它的笑點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原本我
是為了驅逐睡意才看這部片,看的時候是笑得還頗開心,但開始回想的時候就開始讓我頭痛了,它的笑點很微小,卻呈現一種全片分佈的狀態,讓人不知道該怎麼在
記憶中連結那些點啊…

  賽斯羅根和詹姆士法蘭柯是客戶和藥頭的關係,同時他們也是要好的朋友。賽斯羅根在詹姆士法蘭柯那裡買了一種
叫菠蘿快遞的大麻煙,而他在抽這種菸的時候正好目睹一件殺人案,他倉皇逃逸卻不小心留下他的煙屁股,而兇手就循著這根煙屁股找上他和詹姆士法蘭柯,他們兩
人就此莫名其妙第捲入了幫派之間的鬥爭。

  劇情大體上看起來是沒什麼問題,我覺得真正有問題的…其實也不算是問題,只是我從頭到尾
看這部片都有種…"這兩個傢伙怎麼一回事啊?"的感覺,不是這兩個嗜吸大麻的傢伙給人的茫然感,而是賽斯羅根和詹姆士法蘭柯…他們兩個的台詞好肉麻啊…老
是愛來愛去的,行為又婆婆媽媽的,說話態度又優柔寡斷,看完我整個腦袋都浮著"好娘啊"三個字…(大概我看習慣猛男之間的友情了,不是用一嘴髒字討論限制
級的事,蠻讓我坐立不安的)

  這部片其實是蠻蠢的動作喜劇,兩個主角笨歸笨,片中的飛車、槍戰、搏鬥、爆炸倒是沒有少,雖然配上那些喜角,看起來就一點都不酷了…

 
 整齣戲像是一個烏龍喜劇,甚至在我看來劇本並不完整。角色則是兩個整日吸大麻,不願面對現實的小人物,偶然捲入一個犯罪事件,也歸咎於人物的愚蠢行為才
會有這一片跑出來,而反派也都是一群不分青紅皂白的蠢蛋,這種戲到底有啥好看?這反倒就建構在人物的愚蠢行為和愚蠢對話上,這部戲就是靠賽斯羅根和詹姆士
法蘭科的渾身喜感撐下來的,不過笑點真的不好吞,拿水果來比喻的話就像榴槤,觀眾會愛恨分明。






 
 我自己是…還蠻OK的,大概是習慣了有一堆廢話的那種電影,對這種荒謬的形式反倒覺得還可以,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看一看就把他們全當白痴(雖然他們真
的吸到很茫,會做出很多你無法理解的決定)自己就完全抽離電影了,嘗試以正常人的角度去理解一群蠢蛋的行為,你就會覺得他們其實蠻好笑的…吧。

  不過…有些笑點我真的有點消化不良,我知道那是在搞笑,可是我笑不出來啊…像影片中有個女警,她和兇手是情侶,當她飛車追主角他們追到翻車之後,就回去找她男朋友,她男朋友就和她說他們一定會把那些渾蛋幹掉,然後,他們兩個就開始打情罵俏…我真的不懂啊…

 
 當然片中也有很明確的笑點,像是賽斯羅根怎麼開車想逃走卻一直卡在兩台車中間、詹姆士法蘭科的腳卡在玻璃上、和女警打架卻把她當男人一樣踢,或是那些很
限制級的解繩索動作,所以…也不會完全不知道笑點在哪裡吧。(和某些真的不知道笑點在哪裡的跨類型片來比,這片真的是很好懂哪裡可以笑了…)

 
 然後…這部片比較主要是在賣友情,你能看到原本賽斯羅根和詹姆士法蘭科有點脆弱的友情在經過這一串白爛事件後變得更加堅強。他們兩個為了救彼此而豁出去
(搞笑)的行為,其中當然也免不了要有那種兩個人吵架所以暫時分道揚鑣的情節,但說錯話的那一方卻很快覺醒,甚至很快嘗試去挽回,而不是還要另一個人來敲
他的頭…總之,這是友情片,有點娘就是了。






 
 賽斯羅根的角色比較有行動力一點,但他在很多方面還是個膽小鬼,不管在友情上或是愛情上,他很多時候會選擇逃避問題,還有自卑感。像他和詹姆士法蘭科吵
架以後,竟然是打給剛剛和自己吵架的女朋友哭訴,說自己離不開她,結果他女朋友也來勁了,說她想嫁給賽斯羅根,但賽斯羅根當下就突然回復正常語氣…感覺還
真是混帳的傢伙囧。

  詹姆士法蘭科相較之下比較純真一點,他完全把賽斯羅根當自己的好朋友,因為他深居在家當藥頭,就有了那種…雛鳥心態?但是,詹姆士法蘭科在這部戲裡面真是完全放開,演得還真是一副吸了大麻的樣子,搞笑也搞得很有性格。

 
 另外我比較喜歡的是一對感情並不好的婁囉黑白搭檔,他們奉命去捉主角兩個人,白的那個實事求是,黑的那個則老實又衝動。最後,白的那個拿著槍對著詹姆士
法蘭科,但卻沒有殺他,這邊他說:「我肚子餓了,我要回家吃飯。」就把槍放下真的要走了,這時候黑的那個卻突然出現把白的幹掉,並說:「我就知道你會心
軟。」人家明明只是肚子餓而已啊…

  而導演…導演蠻年輕的,我去查才知道,不過他導過的片我好像都沒看過…但他在這部片裡存在感頗低…

  預告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