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觀影]超感應KIDS (傷-kids-)#7


Directed by 阪東賢志

小池徹平
玉木宏
栗山千明

為了看玉木宏和小池徹平?你會付出代價。
我?我付出代價了。




 


  我很少邊看邊這麼堵爛,堵爛到我必須邊看邊寫一部片,超感應辦到了,真是超神奇,真是佩服日本電影。

  所以,原本只是想來看玉木宏有多帥,或是小池徹平有多可愛的那種尖叫文,基本上在我這邊不存在,只會有異常不爽的情緒文字而已,很愛這部片的最好不要看。

 
 超感應算是奇幻題材。玉木宏飾演小時候受到父親虐待的暴力少年;小池徹平則是一個具有超能力的少年,童年目睹母親殺害父親。玉木宏整天混沌過日,經常打
架,某天突然見到小池徹平使用他的超能力,而因此接近小池徹平,兩人和餐廳的女侍栗山千明(講真的口罩不拿下來我還看不出那是栗山千明…造型太清純)三人
的感情越來越好,而三人殘酷的過去也不斷地傾襲他們的內心。

  講真的我不是沒看過乙一的作品,其實我覺得並不糟,雖然我看的只是改
編版的漫畫而已。但是我對乙一不熟,所以如果有冒犯到他在FANS心中的神聖性的地方,還請各位一笑置之,當我是不識貨的蠢蛋就行了。乙一在我的印象中是
一個很小說的人,喜愛用第一人稱開頭敘事,喜歡用悲劇性的開頭,有一點小浪漫,但浪漫之餘又愛把故事搞得……很沉。而乙一……當然也有寫過很暗黑的東西,
我只看過一篇,無從感受其文字威力。

  不過講真的我堵爛的原因其實和原著沒關係,原著就是那樣設計的,所以我沒問題,甚至我覺得那種刻意悲劇性的劇情我…還能接受。我堵爛的是導演、配樂、劇本,還有那太過日本風格的戲劇性剪接。






  這部片為什麼這麼猛呢?我大概才看了五分鐘,我內心的OS就開始無止盡地狂飆到片末。
想大概從玉木宏開始打架開始,那種遜腳的行為就讓我心中無限唏噓。小池徹平為什麼不乾脆直接伸手拿鹽罐這種懶惰的行為更是令我無法理解(說真的,他伸手拿
還比用超能力拿要快得多,還是要我們觀眾自己想像成其實鹽罐是”咻”地一聲飛快地飛進他手裡?)總之那種種超剛好和明顯超不符合邏輯的情節真的沒辦法讓我
不在心中大肆吐槽。(堪稱經典的,是片中,他們三個阿花去修一個公園中的遊樂設施,才剛修好,油漆都不知道乾了沒勒,就有一群小孩跑過來玩…是有沒有這麼湊巧啊哇哩勒…)

  而在角色設定上……非常的純愛?這樣說也不對,這部片確實是以劇中人物的過往傷害作探討,在一連串的事件中得到自我救贖…非常傳統的三幕式劇本,呃不等等,我離題了…總之,少女們看完這片應該會覺得很舒服吧,因為人物的問題到最後都得以解決,明明就小時候受過那麼嚴重的創傷的人喔,一個被老爸拿熨斗燙、一個被同學弄到面部傷殘、一個甚至被老媽砍了一刀喔…

  講真的,在我心目中比較值得探討的角色,只有小池徹平而已,因為他的經歷最慘,卻最常以笑容粉飾太平,對於自己給予母親的傷害,想要從自別人那裏接收傷口得到自我內心上的補償。說真的,人常常會有這種錯覺,但你自以為你在解決事情的同時,其實對象是錯的…

  可是小池徹平的傷痛,竟然就在玉木宏的友情下,還有見到一個母親拼死也要讓自己的孩子逃脫生天的母愛,就…就蕩然無存了?好吧,就算我真的很喜歡醫龍中的小池徹平,但我也不是一個有母愛的傢伙,看到這片只讓我化身為母夜叉而已。






  而玉木宏…我覺得就算這傢伙是主角之一好了,到最後他的地位變得還不如栗山千明那個角色,怎麼搞的啊囧?我並不是重男輕女也不是因為玉木宏帥,而是,在小池徹平被傷透了心想尋死的時候,在小池徹平身邊的,不是占盡小池徹平好處的栗山千明,而是玉木宏啊(吼)!小池徹平這傢伙果真重色輕友…
  (是不是有人有疑問,這片我應該要腐敗的才對,結果沒有?沒辦法,我沒那個心情啊…尤其天使派的小池徹平竟然和惡魔外表的栗山千明搭起來…喔不…栗山千明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壞女孩啊,她的臉壞起來多棒啊

  講半天,就算栗山千明最後選擇回來找小池徹平,我還是認為她真是個…真是個…真是個…後面兩個字自己想,人家用詞文雅又優美,說不出口。

  而小池徹平在這部戲中吐了兩句我看到的一瞬間真的很想把他掐死的台詞,究竟是誰設計那種台詞啊囧!?

  一、「女孩子不必勉強自己變得堅強。」
  …我實在不覺得小池徹平的角色有資格講這種話,在我看來,心靈最脆弱的應該是他才對。而且,憑什麼女孩子不需要在必要的時刻勉強自己變堅強?男生對女生說這種話,並不是溫柔。(我大可以大罵沙豬二字,不過看他站在好的出發點上,算了。)
  二、「歡迎回家。」*2
  到底為什麼栗山千明這樣的狠角色會選擇小池徹平,而不選擇看起來比較有得靠的玉木宏呢?Answer: 小池徹平比較好欺負,回去找他一定可以被原諒。小池徹平你到底為什麼要原諒她啊!?你根本就是佛心來的嘛!你這是雛鳥心態啊!

  …我喜歡監察官(還是監視員?)那個角色。





  演技怎樣的問題…基本上我覺得這部片根本就像是偶像劇,哪裡有演技怎樣的問題,你覺得偶像劇中的演技應該是怎樣,這部片就是怎樣了…

  然後就到了我真的非得用字遣詞不可的配樂。
  配樂到底哪裡失敗?原本一開場他用一首Stand by Me的老歌我覺得還頗特別,但聽到最後──那首歌根本就只是導演的愛好而已吧?完全出來串場用的,其他地方,不管悲情也好、打架也好、溫馨也好,全~部都給你用相當日劇式感動的弦樂配樂。弦樂不是不好,只是他們把音樂用錯地方啦囧,你們都不知道有音效和音樂風格的差別嗎?我聽到那種無差別的使用整個火就竄起來了,而且他們絕對不是故意的,就正因為不是故意的才讓我火大。

  其實導演…我只是覺得整部片讓我飆到這種程度(我平常真的是嘴巴軟的好人啊你說是不是?)導演一定難辭其咎。而現在講我也很難說什麼,因為我已經打算看完的一小時以內把這部片盡可能地忘掉。唯一我說的出來的,只有一個超作做的日劇式鏡頭──小池徹平和栗山千明接吻,然後鏡頭馬上拉遠到剩他們兩個的身影,還有他們後面的夕陽與海港──那給我的感覺不是浪漫,而是商業,導演,你太過了…我寧可你命令那兩個演員來個法式深吻。

  …現在突然覺得我好愛日本恐怖片啊…我好愛三池崇史啊…

  預告片:











  手賤的點了預告片,才看幾秒就覺得我的心靈再度受到傷害,老實說,我根本不覺得這是愛情片......到底誰會想要看小池徹平+栗山千明+玉木宏這樣的組合的愛情片啊?而且玉木宏在這裡面又不是真的帥到不行......(→這句話真的有收斂過了)


4 則留言:

  1. 說得好!贊同!
    我當初是為了看玉木宏,而看這部電影。
    但針對於故事架構,真是扯得我有點無法接受。

    回覆刪除
  2. 啊哈哈哈,大大好有趣!
    我也覺得看完很悶,
    原來詳細原因如上。(打滾)

    回覆刪除
  3. 睇完你講的,,的確有點(直頭)想打你...
    漫畫的畫功真的是神級...
    有時真的不需跌到咁盡lo...
    我又唔覺得你又可以作到一個咁ge作品出尼,
    話人之前先睇下自己做唔做到先

    回覆刪除
  4. 最好看的應該是電影海報....
    (當時在捷運里被兩人海報萌的~還立馬去電影院看)
    (結果當然悔不當初 T皿T# )
    不過後來有被玉木弘那個[海豹爬]娛樂到~~
    (明明應該是感動時刻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