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觀影]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2




Tim Burton's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Johnny Depp as Sweeney Todd
Helena Bonham Carter as Mrs. Lovett
Alan Rickman as Judge Turpin

經過思考後反而回味無窮。





IMDB: 7.8 / 爛番茄:86%



  提姆波頓和強哥的第六度合作, 這兩個人只要一合體,生出來的小孩總是令人津津樂道(→我真的沒有任何腐敗的意思啊)
瘋狂理髮師...是個全方面的音樂電影,你可以說強哥唱得很難聽,但你不能否認其中的色調、編排、氣氛是掌握得很好的,再說...我是沒聽過音樂劇版的啦,不過我覺得強哥和海蓮娜他們表現得已經很有誠意了,而飾演法官托賓的艾倫瑞克曼以及畢多的提摩西史柏,他們兩個都出自戲劇學校,所以...我個人覺得音樂和演唱方面還不錯啦。

  而劇本雖說是出自百老匯音樂劇,但在百老匯之前還有原著存在。大約十九世紀中期左右,一個專門印刷還是出版系列小說的出版社Penny Dreadful,以連載的型式刊載了The String of Pearls: A Romance這篇故事,它的背景建立於1785年的倫敦
而IDEA的來源聽說是都會傳奇(Urban
Legend;就是人們口耳相傳的故事,多半有點恐怖,像台灣就有紅衣小女孩啊、日本有花子之類的...我記得佛萊迪還是傑森也是出自都市傳奇。這些故事不一定是真實的,可能是媽媽講來嚇小孩的而已,但有些是真的,但傳出去就變得很扯。),但在The Strings of
Pearls中...主角好像並非咱們的理髮師,而是一個水手和他的女朋友Johanna(我隨意看看維基而已,有錯歡迎指正)反正後來就是...歡樂大
結局。
  1973,一位英國劇作家Christopher Bond,將這些情節改編成戲劇(這時主角就是Sweeney了,他搖身一變從單純的殺人狂變成悲劇性的殺人狂,還有了個原名:Benjamin Barker)。1979,美國作曲家Stephen Sondheim作了詞和曲,在同年於百老匯以音樂劇方式演出,並請驚魂記的神奇配樂家柏納赫曼負責配樂部分...反正,就是嚇到很多人,這個音樂劇就紅了。詳細的在開眼(中)和維基(英)有寫,有興趣研究的可以去看看。





  但是勒,舞台劇版本...大概是膠著於原著吧,所以Johanna和Anthony的戲份非常多(我看電影版的那些粉紅泡泡都已經受不了了耶...囧),但提姆波頓的製作群決定把小情侶戲份剪掉,將焦點放在Sweeney Todd和他的合夥人Mrs.Lovett之間的愛恨糾葛...還有復仇之旅上。

  劇情...嗯,就是一個理髮師,他老婆被人搶走,他自己還被流放到海外。在他終於回到倫敦之後,卻得知老婆已經被惡人這個那個,含恨自殺了。在怨恨之餘,他決定要進行一場復仇。

 
 其實這個劇情乍看之下沒什麼,我自己多年前進戲院看的時候並沒思考過這個問題──流動性的問題,劇情其實走得很順,不會卡在一個地方動不了,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繼續演下去──比方說...好吧,理髮師決定要幹掉那個害死自己老婆的王八蛋,但他也不能直接衝過去找人吧?所以他就上街頭,先建立自己高超技術的名聲,一方面希望能吸引那個王八蛋到自己店裡,一方面還順帶解決自己的民生問題總不能都不吃飯吧?吃飯也要錢勒...)想著想著就覺得很有趣,劇情很緊湊,但又有音樂舒緩你的神經。

 
 但這畢竟還是驚悚片,所以該恐怖的時候也是會讓你緊張的要死(呃...當然,習慣血和驚悚的人可能可以邊吃爆米花)前半段情況未明的時候,你就緊張於
Sweeney
Todd那剃刀究竟會不會從脖子上畫下去,但後半段他抓狂之後,你反而可以從那血淋淋的鏡頭自我抽離(入戲很深的人不在此限),冷眼看他把一個個客人像殺雞一樣宰掉,再讓他們落入地窖之中,經過料理一番後再成為樓下肉派店客人的盤中飧。在你冷掉一陣子後,又隨著各方交織的劇情(托比的懷疑、私奔的計畫等等)讓情勢推向最高點,再出現一個你想都想不到的爆點,結局就在眼前,可是你卻不知道會怎麼結束。

  當時,第一次看,我是有點冷感(被抹頸搞到有點冷感,後來血腥段數就提高啦XD),但後來我自己再度觀看,並再度思考,反而得以進入片中的世界。灰白、寒冷,人類的破壞本能、扭曲的愛情和當時的倫敦社會表露無遺。





  這片當然毫無疑問地是個悲劇,但片中還是有很多會讓你笑出來的梗,對,但是是那種會讓你感到莫名其妙,又不由自主笑出來的梗。(我記得...它是不是有得到哪個黑色喜劇的獎啊囧,啊...好啦,在某方面來講也算啦。)

  提到愛情的部分,這部片的愛情似乎只有小情侶的愛情較為純真(但是在我看來Johanna是雛鳥心態...如果今天不是Anthony,我猜只要帥哥就足以令她...嗯,這樣想太黑暗了。可是,拜託,光從樓上看人家一眼就丟鑰匙給人家...喂,這是一個淑女應該做的嗎?這樣也太膚淺了吧...妳連那男的叫啥都還不知道勒),而片中最主要的Sweeney和Mrs. Lovett...他們兩個就真的很糾結了。我們明眼人看都知道,史威尼還愛著他以前的老婆,對拉威特太太的態度則是若即若離,而拉威特太太卻只要史威尼在她身邊就覺得足夠。片中那段最令人噴飯的拉威特太太的幻想,就把兩人的相處模式表露無遺。拉威特太太問他:「我有些想法,你想聽聽嗎?」史威尼就冷冷地回答:「Of course.」拉威特太太再問:「你真的想知道嗎?」史威尼則再度冷冷地回答:「Yes.」然後拉威特太太就講了一堆她想和史威尼在賺了錢之後到海邊去的想法,史威尼不是像一般情侶那樣興奮地回答,反而是:「Anything you say. (妳高興就好)」再者是拉威特太太幻想中兩人婚禮上的吻......站在女人的角度來看,覺得這種單方面的愛情還蠻悲哀的,但對方又不是完全不給妳回應,只是......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而復仇片段...哎,其實這部片也不是這麼重復仇,但確實,這個主題將所有人引向一條悲劇性的不歸路。究竟這部片有沒有開化的精神呢?要人別深陷在過去,選擇向前看,否則只會自我毀滅...(我是認為復仇這個主題有另外的意思...稍後再議)史威尼為了恨字而磨刀,為了洩恨而殺掉來到自己店中的客人,
但那些都不是自己的仇人,如此他越殺越狂,卻遲遲無法紓解自己心中的怨...(講得像怨靈一樣...)拉威特太太本來也只是個賣派的寡婦,卻為了史威尼而
作出抹滅良心的事(把人支解後放到絞肉機裡再作成派...這樣也夠沒良心了吧?)從收養托比的行為看來(無論那是不是出於寡婦的她對於沒有孩子感到遺憾,或是她就是想要個她和史威尼是在一起的證明...喔我真的想得很黑暗耶)她也算是個有愛心的婦人。而活下來的托比...也儼然成為一個復仇的角色,很難想像他之後的人生會變得如何。所以最後從中獲利的只有小情侶勒...哼,果然是皆大歡喜啊。





  Basically...這個原著既然出在工業以及資本的時代,就不能怪我對其中的階級和貧富分明的社會有所聯想,大家當然也能純粹把它當成娛樂品來看啦。在我的眼光之下,對於復仇以及食人這兩件事,我就不由自主想到中下階層對上層社會的反擊
雖然只是想來自己爽的...試想,片中最主要的反派,法官托賓,仗著自己的權勢欺凌一般市民,而那裏就出現了平民的代表史威尼陶德,很爽的把他幹掉;而會來到理髮店裡的多半也是有錢人(窮人就自己拿刀刮刮鬍子就好啦)殺了他們再做成派,給一般市民吃...有種回饋的感覺勒囧。拉威特太太也在片頭對史威尼
唱:「Ah sir, time is hard. (啊,先生,現在經濟不景氣,很難過日子。)」再加以人性的人物背景點綴,欸就變成很好看的故事了耶......不過,再次重申,大家真的不必想得這麼複雜。

  講到選角,基本上每個都是上上之選。在當時看到(簡略的主要)卡司名單,我都快尖叫了...一有強哥、二有艾哥(艾倫瑞克曼)、三還有海蓮娜,全部都是我愛得要命的演員。出乎我意料外的倒是提摩西史柏和薩夏拜倫柯恩的出演,蠻討喜的。

  而強哥...他演技仍舊是嚇嚇叫,演這部片還被提名奧斯卡...哈,不過是陪榜的啦。(雖然我當初聽到這個消息,的確是蠻希望他得的...或是V哥,但是,這種類型的片子、這種角色真的不是學院的菜啊。)

  啊這部的原聲帶我真的聽到快爛掉了...在聽的途中也會開始回想片子的影像,從而得到上面很多心得...我個人很喜歡強尼因為艾倫瑞克曼走掉而抓狂的那一首,節奏整個很熱血(?)

  好了,我腦汁乾了。以下是預告片。




 










看了一下預告片...以前從來沒看過...他把強尼搞得好酷啊,是有血有肉的那種酷,而且預告片好幽默XD






題外話,剛才在強尼的IMDB上看到一個震驚我幼小心靈的消息......神鬼奇航要出四勒囧......(雖然上面打in development,就是還在商洽...但是以票房來看,只要還有得賺、有人看,出續集的可能性就很高)我不是說第一集不好看,也不是說第二集難看,更不會對第三集的複雜哭爸哭母,只是...都已經完結了嘛!如、如果...第四集沒有奧蘭多布魯和琪拉奈特莉出來嘎三角戀的話...我考慮一下(喔第四集不會是強尼要去尋找自己的真愛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