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觀影]刑房:死亡證據 (Grindhouse: Death Proof)#1



Quentin Tarantino's Death Proof
2007 in USA

這就是昆汀啊~


  Grindhouse是昆汀和他的好兄弟羅柏洛德里奎茲一起搞出來的系列片,昆汀拍了Death
Proof,而羅柏則拍了另一部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都是向早年B級片致敬,所以他們也把片子搞得很B,加入不少讓片子看起來很老的特效,或是在剪輯的地方大玩以前低價影院會出現的跳針、跳
段,不懂剝削片的人可以到史丹筆記那裏去看一下,史丹利大哥做了一系列的剝削片介紹~

  這篇只有Death Proof,我手上的Planet Terror好像有問題,放不出來(´A`。)

IMDB: 7.3 / RT: 61%

 
 我是沒看過恐怖星球,不過大概知道內容,和昆汀的死亡證據不一樣,恐怖星球灑血肉灑得還蠻多的,那種大概比較能被世人接受。而昆汀就是昆汀,死亡證據真
的是...很昆汀,但它不像KILL
BILL一樣殺得那麼爽,劇情也沒那麼豐富(我猜就是因為要效仿古早B片吧囧很多早期B片都很無腦)但死亡證據的劇情說不上是莫名其妙,只是充滿很多會讓
你覺得莫名其妙的情節。

  若是要幫這部片子搞個大綱,那大概就是一堆女人的對話、飛車撞車、另一堆女人的閒話家常、再飛車撞車、THE END,看到結局兩個字出來,應該鐵定會有很多人罵髒話吧XD不過有分,打從心底的幹,和覺得昆汀真是又機車又好笑的幹。死亡證據會讓很多人硬是吞不下去的原因,絕對和那意外亢常的人物對話有關係,花了超長的時間在人物對話上,OK,你認識這群女人了,但重點的飛車戲終於來的時候,卻又在一瞬間讓她們慘死.........真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昆汀的惡趣味。

 
 至於該怎麼度過這群女人的長舌時光呢,這真的就是考驗你和昆汀究竟合不合了,因為昆汀最擅長搞這種人物之間的廢話,明明不太重要,可是會讓你看了冷笑/
會心一笑,同時想這些人到底在耍什麼北七啊?我自己是嘗試努力去聽懂他們那極為短暫的垃圾笑點,並在他們髒話厘語不斷的同時順帶...學英文XD(好的不學學這個)





 
 當你終於消磨過溫馨時刻的時候,接著當然就是飛車的重頭戲。片名的Death
Proof是來自男主角飛車特技男麥克(科特羅素飾)的那台特技車,因為經過改裝,所以號稱坐在駕駛座上就不會死(防死:Death
Proof...就像防呆fool
proof那樣啦),當然你看到他在飆車殺人的時候很爽,可是...只有一瞬間(第一次啦),然後又馬上進入一堆對話、另一群女人的八卦對談,內容同樣是
又髒又有趣,只要你不要看到睡著的話......這個分為兩段的劇本(呃...我看起來是兩段)其實是昆汀拿來折磨你用的,就像音樂由弱到強,抵達最高潮
的時候就馬上給你THE END,如果你撐到最後,精彩的飛車撞車就在那裏等著你。

  這部片也有昆汀很愛的強勢女角,第一段故事的女人
是就那樣被撞死了啦,不過第二段的女人和麥克一樣玩特效,當她們自己玩得正嗨的時候卻受到麥克的變態騷擾,她們一不爽之下,就決定拿傢伙追撞他。這一正一
反的故事......蠻妙的,就感覺好像看到兩個女人對暴露狂不同的態度。(一個是:呀啊~變態~!另一個是:哼!也太小了吧!然後說完還給那個暴露狂一腳這樣...)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段影片中的特技演員Zoe Bell,她在片中飾演她自己,而實際上,她就真的是一個特技演員,KILL BILL中鄔瑪舒曼(Uma Thurman)的替身就是她唷~





   令我感到好奇的,是這部片的主角...究竟是誰啊囧?看到最後會有點混淆,覺得是那三個飛車撞車扁人的女子漢,但其實...還是麥克
個角色吧,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心理變態(這個我們只能從片中兩個警察的對話知道...而且還很不切確...話說,那兩個牛仔警察是不是在KILL
BILL的婚禮屠殺案中出現過啊?),愛用車耍人,只是後來碰到和自己一樣的飛車高手......所以就很慘。這是在告訴我們一山還有一山高、人外有人天
外有天、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嗎(*´д`)?

  不管怎樣,這部片的撞車真的撞得好帥啊~就算是以前,我猜也很難把人放到引擎蓋上這樣邊高速開車邊撞吧...如果學過開車的人,對他們這種不要命的玩法,大概也會為他們捏把冷汗,高速飆車真的很可怕啊...(→這個人自己開到八十就會怕了)

 
 雖然提到片中有很多仿老片膠卷的特效,但某些剪輯應該還是出自英明的昆汀(嗯?特效也是喔。)的決定,像第一段麥克油門全踩兩車相撞的時候,就大概重播
了三、四次,乍看之下很相像,但是其實他的目的是為了看那些女人死得有多慘...真的蠻慘的,在第一段中兩個比較重要的女生大概都爛了。另一段我注意到的
是麥克最後被妳一拳我一掌她一腳的毆打的時候,視角在三個女人和麥克之間遊走,換誰揍麥克就拍誰,但焦點又集中在臉快爛掉的麥克身上,營造出一種...很
直接的痛感(但這種痛和三池崇史那種赤裸裸的痛感又不一樣了)



  我自己個人看完最大的念頭是:非昆汀死忠粉絲族群,可能比較難進入這部片。所以想熟悉昆汀的人...最好別把和昆汀的第一次獻給這部片。但是習慣了昆汀那些廢話一堆和神級拍法的人類,又同時對B級片有點懂,應該可以很ENJOY這部片子吧~

  啊...還有,這部片因為是仿老片,所以明明是2007年的電影,卻有八、九零年代的氣氛,不管在配樂或是畫面上...不愛看老片的要注意一下...但他也不是那麼老就是了,哪個老片會飛車飛這麼猛?

  至於Grindhouse...其實那是以前拿來放低成本電影的地方,因為票價低廉,所以培養出蠻多...B級片愛好者的,詳細的在史丹利那邊都有寫囉,大家可以去那裏參考一下喔。





預告片: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還蠻...女性傾向的(總覺得男人可能受不了裡面的女人談話)這個預告片...好像有點...男性化了點。


 


 


 


 


 


1 則留言:

  1. 我看的第一部昆汀電影是黑色追緝令
    自從看了之後深深著迷不已

    上了大學後我去修紀蔚然的課
    有幾部指定的電影就是昆汀的電影
    跟妳提的有點像
    昆汀的電影最大的特色在於宛若廢話的台詞
    學術一點的說法就是陳腔濫調stereotype
    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垃圾話
    這種台詞無助於推進劇情(與一般電影藉由台詞推進劇情不同)
    但是看得很爽

    重點是昆汀的電影有個特色,就是不強調道德觀(好人必勝等公式結局)
    是看膩好萊塢點影不錯的選擇啊~

    版主回覆:(06/18/2009 05:25:12 PM)


    黑色追緝令...
    我在看那部片的時候正好精神不濟
    就...只看一半,應該不久後會重看

    昆汀那堆廢話真的並非一般人可以接受
    對於習慣在每句話中挑重點的人種而言
    看昆汀的片會是酷刑...
    不過看習慣商業片的人應該都習慣在對白中挑重點吧

    我和昆汀的第一次是追殺比爾,對於血肉動作派的我來說,昆汀整個很對我胃口,就是後來看其他片的時候必需適應一下,但看久了也很欣賞那種很有趣的廢話...就編劇的角度來想,要想出那些廢話還不容易勒。

    至於道德觀的問題,我覺得昆汀並沒有刻意去挑戰那條界線,只是照他喜歡的去拍片而已。(如果他真的去挑戰的話,應該會每部片都變得很血肉很噁爛吧XD)而昆汀喜歡的東西,恰好都...有點叛逆的味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