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觀影]養鬼吃人 (Hellraiser)#12


Clive Barker's Hellraiser (1987)

Andrew Robinson
Clare Higgins
Ashley Laurence

我不嗨,電影倒很嗨。




IMDB: 7.0 / RT: 62%




  奧茲異言堂有一些關於hellraiser的資訊。


  因為這部片是我起肖在半夜看的,還關燈戴耳機…所以我把自己抽離得非常嚴重,可見等一下會有很多太過理智的想法和吐槽。

 
 我知道這部英國恐怖片(是,它是英國,我剛剛看了也有一點點不相信。)是很多人心中的經典,後面的續集還出到八集,未來甚至還有人想回頭重拍…如果有人
要重拍第一集,我可能會看一下吧,第一集明顯不足的是導演功力…好離題了,嗯,這部片是很多人的摯愛,但我這個後生之輩已經明顯不被那種恐懼所影響,也沒
有被片中的血肉所吸引。在劇情上他的確有自己的一套說法…但那是否有道理?嗯,我想那是問題所在。

  劇情討論有,不想被劈的麻煩請自便。

 
 法蘭克買了一個神奇的…類似魔術方塊的東西,卻發現它有打開異世界的功能,而異世界中有一些…奇裝異服的Cenobites(直譯:修道士),他們藉由
痛楚來得到安寧與愉悅,而法蘭克就在那些…極端的待遇之下掛掉了。而不久後,法蘭克的哥哥賴瑞帶著他的妻子茱莉亞搬回他們兄弟共有的房子,而賴瑞在受傷時
滴了幾滴血在地板上,法蘭克就很神奇地重生了,只是還少了很多必要的…部分。法蘭克要求以前和自己有過一段婚外情的茱莉亞幫他,茱莉亞為了以往的愛人只好
出去騙更多男人回來給法蘭克…吃乾抹淨後,再丟到閣樓去。在法蘭克長得越來越完整時,賴瑞和前妻的女兒,克絲蒂發現繼母竟然帶其他男人到家裡。於是克絲蒂
偷偷進入父親家中,當場遇上法蘭克殺害男人的畫面,她奪走法蘭克的神奇魔術方塊,自己卻不小心也把那玩意兒給啟動了,引來了cenobites說要給她好
看,為了脫身,克絲蒂答應把從異世界逃走的法蘭克交給他們,然後…反正就是你追我跑,沒逃過就噴血的那些情節,最後克絲蒂強行將神奇魔術方塊關起
來,cenobites就消失了。

  角色和安排的問題。






 
 我不知道法蘭克買那方塊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可是為了開啟異世界然後讓自己被虐到死這樣就有點誇張了。但在最後法蘭克要被撕裂的那一剎那,他說了一句
”Jesus wept. ”還是”God wept.
”讓我覺得他應該是有被虐狂。究竟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我自己解讀到最後是「神也會為了此而哭泣」法蘭克還在那邊笑得很爽,我就不禁想,那他一直待在那兒
不就好了?既然他這麼愛…還是說,他是為了再體驗一次所以才堅持要恢復成人?反正他的態度反反覆覆,先是口口聲聲說要和茱莉亞一起逃跑,卻又吸乾茱莉亞;
比起懼怕cenobites,他更介意的是克絲蒂陷害他…(如果會怕的話應該要先逃跑才對吧囧,他順序反了啊)這是精神有異之人的心理,還是只是純粹編排
失當所造成的矛盾?我不知道。

  茱莉亞,從正常倫理道德社會的角度來看,她就是一個左邊女右邊表的女子。但她在劇中扮演了重要的滾
石,而且比起法蘭克吃人的問題(我不覺得他只是吸血啊,根本連皮下脂肪和肌肉都沒有了嘛…)我覺得她為了那種不切實際的愛情可以作到殺人的地步才真的很勇
猛,我是不知道她到底多愛法蘭克,但影片中給我的訊息是她和法蘭克只是一對沉迷於肉體歡愉的○夫●婦,所以,下次想說服人,不要只給滾床單的片段啊…這樣
會顯得女角很花癡。重點是,初次殺人會害怕是一定的,我反倒覺得整片中那裡最具有說服力。

  賴瑞讓我覺得他很像武大郎,只是他弟可
不是武松那種好漢子。在外貌和對女人的EQ上,賴瑞確實差了他弟一截,又不是什麼強壯勇猛會讓女人感到安心的男人,看到血還會暈眩…簡單來說,他就是女人
心中那種"有不錯的工作、不錯的薪水,還有房子可以安身,個性也不錯。"的那種好人牌男人…因為存在感問題,讓我覺得他真的是個遲鈍的笨蛋,這個男人個性
好歸好,可是既然能對老婆怪怪的感到疑問,為什麼會對自己家裡有什麼毫無知覺啊…






 
 而克絲蒂她應該是片中最正常的角色了,儘管在對某些事情上的反應真的是很白目(看到吃蟋蟀還是蜘蛛的怪人還對男朋友說沒發生什麼事?或是看到屍體了還不
趕快逃走就呆呆站在那邊看、碰到事情在路上看到人也不求助之類的,喔…我搞不懂恐怖片女角的心思啊)但是為了自己活命而把叔叔供出去這一點蠻讓我激賞的,
這樣才是一個成功的現代人啊,這可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很明顯比自己男朋友還要強這一點,也讓她成為一個恐怖片典型的猛女角色。(換句話說,就是不給自己
男人表現的機會)

  修道士真的是讓我覺得超詭異,不是感官上的,而是理智上的。去查了一下這部片,所以我還知道後續有提到針頭男
(Pinhead)是怎麼來的,但這部片又沒講。我們只知道他們都是一群以自身痛苦來達到自我娛樂效果的人,但是…他們對待新來的人會不會太嚴苛啦?我是
不懂他們選人的標準怎樣,但他們自己不也是過來人嗎?為什麼法蘭克受到的待遇永遠都只是針頭男的鐵鍊服務?我看明明他們四個的造型都感覺有受過不同的…虐
待,法蘭克只有那樣會不會太偏頗了點?再說,那樣對待新來的克絲蒂是不是不太好啊?人家根本不是同道中人啊!就像人家明明不是M你卻去S人家似的。所以我
覺得他們只是偶爾逮到一個來玩就非把對方幹掉不可吧…超強迫中獎的囧…一見面就跟人家說你的變態嗜好當然不會受到歡迎啊…而且,我真的不太能接受修道士這
種名詞,這種名詞在我看來是清心寡慾的代表,怎麼會是藉由更多的殺戮與虐待來得到心靈上的滿足呢?就算苦行僧也沒這樣幹啊…我唯一喜歡他們的地方,大概就
是造型很酷吧,不管哪一個我都覺得還不錯。






 
 我猜Clive
Barker可能想藉由這部片說什麼。但,抱歉,在我感受到以前,我只體認到了許多我不能接受的矛盾。要讓我喜歡一部恐怖片其實蠻簡單的,一把邏輯顧好、
氣氛照顧好;二,如果第一點作不到,BUG一堆,你血肉噴到我全身都是我也可以被滿足。但這部片都沒有照顧到我任何一方的需求啊……

  所以我才覺得這部片有點自HIGH。

  這部片是1987年的片子,等於說是二十幾年前的電影了,所以我不會在特效上作太過執著的關注,其實除了在少許的噁爛片段中,有以現在來看很粗糙的特效,其他…倒是還好,就血肉模糊吧。

 
 這部電影…我記得是Clive
Barker導的第一部長片,但講實話,他真正擅長的應該還是寫者的角色,他就寫了很多片的劇本,除了養鬼之人全套都是他寫的以外,最近的午夜人肉列車也
是他寫的。但憑著他對養鬼吃人的了解,還是創下了不錯的成績啦…因為他的了解,所以他把某些嚇人的場景和緊張的氣氛抓得不錯,雖然沒讓我緊張到,但也足夠
嚇一般人了。在運鏡上我還覺得有點卡,我猜也有技術上的問題吧。

  而演員…沒有煞到我的。

  我猜殺手阿一裡面的桓原
可以和那些cenobites做好朋友,如果是他的話,應該可以體會到”Jesus wept. ”正如Pinhead說,他們是”Demon to
someone. Angels to others.”桓原和法蘭克正是屬於後者吧。不過,我還是覺得cenobites只是為了自己爽才這樣搞的。


  預告片(無中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