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觀影]金剛 (King Kong)#3


Peter Jackson's King Kong (2005)

Naomi Watts
Adrien Brody
Jack Black
Thomas Kretschmann


...妳快清醒啊,安...





IMDB: 7.6 / 爛番茄:86%



  那個...雖然標語下成那樣,不過我並沒有惡意,真的。
 
 2005年的新版金剛是彼得傑克森的翻拍之作,最早的版本在1933年,那個聽說是經典,在七十幾年前能看到一隻龐然大物爬大廈,果然是...很震驚的
吧,所以堪稱經典也不為過啦(不過現在在我看來,電影的"經典"二字,除了題材新穎以外,年代還必須很久遠...現代還能創造出什麼經典呢?我想必定是科
技的發達以及荒謬的題材吧)接下來在197...反正就是七零年代那時候還有一個重拍版,然後最近的就是PJ的翻拍了。(還會有人在PJ之後挑戰這個
嗎?) 

  講真的四年前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呆什麼,很多人口耳相傳的好片,我就是會不屑一顧(妳看,現在後悔了吧?那麼多片妳補到死
都補不完)而PJ的金剛就是其一,明明魔戒才剛拿下最佳導演,我卻沒有相信PJ的實力......沒關係,我現在已經是PJ家的人了,連死都是PJ家的鬼
啊...(妳要當人家還不願意勒...)

  不過...我看的版本是201分鐘的,院線好像是187分鐘,不知道到底剪掉什麼
耶...老實說我覺得201分鐘可以再剪掉一些東西,比如說金剛拿ANN在那裏耍著玩就耍了將近一分多鐘,那個我就真的看到有點...坐立不安,就
是...我覺得可以再去蕪存菁一些,201分鐘,可能其中有什麼奧妙我沒看懂吧。




 



  講真的,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挑戰導演功力的片子。因為說真的,它的劇情......蠻沒說服力的,至少對我而言,
方說他們被困在骷顱島的礁岩處,可是之後卻很快就逃出去了、在他們回去找ANN的時候,那群土著竟然完全沒有找他們麻煩(明明一開始很兇狠不是嗎?)其實
光是為了一個女人就掉頭回到一個那麼危險的島上就已經有夠沒頭沒腦的(重點是後面他們還不斷折回去救人或是回船上拿傢伙再返回去...是怎樣啦)最誇張的
還是ANN這個角色吧...我的媽啊,她是不是迪士尼美女與野獸看太多了啊?


  簡單來說,在邊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我的內心是邊看邊堵爛,但眼睛上一方面佩服那種特效,而且看到最後那個人猩之戀ANN和金剛生離死別的時候,媽呀我竟然掉眼淚了耶!??掉了一行淚還不夠還掛第二行喔!(...
不過,第三行淚是我的極限了囧)我平常是很慣於把自己抽離於電影之中的人(看血腥片的需要啊...太入戲很傷身勒)所以我的哭點一般來說頗高的,除非碰觸
到我的某些點...但是這部片不是碰到了我的點,而是整個配樂和畫面一加起來就有夠催淚,所以,你說,PJ這樣厲害吧?我連看魔戒都沒哭勒(雖然當時是很
想在某些片段假裝自己很多愁善感要硬擠眼淚,但我的哭點真的無法獻給奇幻作品啊囧)

  我想就算是法蘭華許(PJ的老婆,寫劇本的好
手,PJ好多作品都是她寫的)來寫這劇本,也無力改變它的可信度吧。但它確實是以有趣的題材,佐以個性鮮明的人物,和令人意想不到的出發點來逐一磨成這部
翻拍片,PJ拿手的驚悚特效、奇幻的世界觀(攝影視角)、棒透了的攝影畫面,足以令我在很多時候忘卻這部片的劇情,不過當畫面帶到ANN和金剛人猩之戀深情相望一副盡在不言中的樣子(也沒有語言可以共通啊...),我的內心就又開始堵爛了......




GENIUS!這個畫面真是超有才!


 



 
 
既然這部片是PJ拍的,那基本上就會有看得出來是PJ的東西,而最顯眼的,自然就是它的年代和魔戒真的超近,我邊看就邊想...啊,魔戒也這樣用耶,但這
是PJ慣用的手法,也不能說他老不進步之類的...他應該已經沒啥可以進步的地方了吧?PJ這部片子的預算拿了應該蠻多錢的(聽說他自己的酬勞就有兩千萬
美金...奧斯卡最佳導演嘛XD)所以他在特效和畫面上真是毫無保留,不僅僅是毫無保留,他額外還設計了那些精彩的片段(比方說讓恐龍和金剛在藤蔓上打
架)還有影像上的處理(慢動作、晃動等等)看著其實蠻享受的,在大螢幕的話一定更勝一籌。

  講到技巧這我是不用說什麼(而且我是外行人囧)但PJ的電影,最大的特色,我想還是奇幻二字。而且這部片又是在紐西蘭拍的(我很好奇,如果把PJ丟到不是紐西蘭的地方,他的電影會有怎樣的風貌,應該就不能那麼風景化吧)風景很美是當然的了,只是他拍起來的角度,就讓你覺得身在另一個世界當中,從波濤駭浪中拍在風浪中劇烈晃蕩的船隻、從狹窄的通道到寬廣的深灣(從土黃色的色調迎向一片天空藍和叢林的翠綠),最讓我覺得他很絕的地方,是他可以把一個很俗的畫面拍得美不勝收,像Jack被金剛翻車翻暈之後,金剛突然停下動作,畫面就停在金剛臉上,聰明人都知道──ANN來了。明明就很老套喔,可是ANN在PJ的鏡頭下就穿著全白的洋裝、金縷色的高跟鞋,從煙霧瀰漫中緩緩步出──哇塞,我看到真是......一個五體投地的程度。

  總、總之...PJ在畫面和特效上真的很有才。

  喔,對了,我在看這片的途中,不斷地覺得我自己是在看侏儸紀公園+蟲蟲片+B級片。大家都知道PJ也很愛玩黏土模型,所以他的怪物作的也真是...喔我真的不想再稱讚了。不過,我真心的認為,把Andy Serkis從頭開始吞掉的那隻怪物好棒啊,又噁心又精緻......看得我開始很希望PJ來灑一下血肉...不過沒有...(嘆氣)




 



  選角的部分...其實我覺得選得不錯耶。

  首先是女主角ANN,PJ啟用了娜歐蜜華茲,我認識她...應該是從Eastern Promises中的女助產士角色吧,之前看火姐說她算是美女牌,我自己卻覺得...很普通(呃?我的美女的標準?辣妹型的吧...像裘莉、琪拉之類的...但老實說我真正喜歡的都不是辣妹...)但在這部片中看NAOMI這個造型,有好多好多個鏡頭,我都覺得她美到驚人的程度。
來想想,NAOMI不是性感小野貓型的,但她還是有個美人臉蛋,而且很有氣質。不過老實說...這個ANN的角色呢,我覺得還蠻無腦的...或是說挺柔弱
的。我猜今天如果不是PJ的製作群來打造這個角色,給她很多有趣的動作,我大概會覺得這真的只是一個需要不斷尖叫、逃跑、哭泣的女角。(沒辦法,劇情無法
說服我。)

  當然,她和金剛之間有很多逗趣的對手戲,常常需要照到她臉上驚訝的表情...我看到彈性疲乏,不過還不錯啦......之前好像還聽有人封給她最會尖叫的女主角,好像還有人嫌她吵......
 
 後來我想起來對NAOMI的另一個印象。是我高中同學,男的,他那時候就和他女朋友去看了,回來後告訴我,他覺得金剛裡面的女主角很正......嗯,
他蠻有眼光的,我看完後也這樣覺得。(喂)我甚直還想說,拜託NAOMI以後都去拍那個時代的片子吧,她好適合那個造型......有沒有人覺得她有點像
妮可基嫚?還是那是我看完澳大利亞以後的殘像......

  好像於情於理應該說一下金剛。嗯,這個角色的精髓,我認為在於動作以及
表情之上,動畫作得不錯喔(喂)他的動作在大螢幕上看應該會有"Wow!
"的感覺,而他的表情...因為不是人,卻有像人的表情,看起來就十分有趣。而最後死亡的那一幕,滑下大廈、摔落地面的畫面也很撼動人心。

 
 再來是傑克布萊克的角色Carl,一個老是想拍曠世鉅片的導演,卻沒有那種才華,到後來甚至被出資方放棄。其實,我真的不覺得他是壞人,他被現實逼到要
壞了,從來沒拍出過一個成功的電影,卻又相信自己能夠拍出賣錢的影片......他的攝影機摔壞一事真的是讓他抓狂了,不然他也不會起心動念要帶一頭金剛
回紐約去(我真的不覺得他們那艘破船可以把金剛扛回去,但他們辦到了,太神奇了。)在片中他常常說一些很深奧的話,但實際上他還是個...俗人,可是,像
他那樣的人,在現實社會中不是比比皆是嗎?不一定要瘋狂的上山下海。開空頭支票啊、說大話啊、腦袋想著賺大錢等等的,但卻又明白世道就是如此。雖然他說自
己和一般人不是同一個class,但他其實明白,自己根本就是隨波逐流。

  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在他們將金剛帶回紐約後,在一個慶
祝會上,Carl的助手,普林斯頓(我忘記誰演的了囧)站在階梯上給了Carl一個眼神,Carl和他的眼神對上,突然一股憂鬱且尷尬的氣氛在兩人之間頓
起,但一看到有人來替自己祝賀,Carl馬上掉頭轉變為笑臉相迎。我承認我腐敗了,可是那不是重點,重點是傑克布萊克演那個轉變的過程,讓我看到一個活生生"翻臉"的例子。




 



  嗯,我是故意把Adrien Brody放到最後的還特意給他一張大特寫。鑑於他是我劇中最愛的角色,所以等下可能會出現很多不乾淨的字眼。

  老實講,他這個Jack的劇作家角色,真的很不討喜,因為...他感覺很像是人猩之戀ANN和金剛之間的第三者,又擔任拯救ANN的角色,所以必須要在片中不斷尋找ANN...我真的有被煩到,又對他那種太過剛好的出現感到無趣。(像是金剛死掉了,ANN一個人在大廈上,JACK就恰好在這個時候出現給她一個擁抱Orz這是不是就叫稱虛而入啊
  不過,把這種角色交給Arien就對了,他把這個角色演得很深情,為了愛情可以豁出去,明明看起來溫文儒雅的,卻可以不帶武器就跑去找在金剛身邊的ANN(呃...其實我覺得這是BUG)是一個很果決的男人。

  最讓我對這個角色死心塌地的原因,是JACK和ANN在房間裡談情說愛的時候,JACK拿了一份劇本給ANN,說那是為了她而寫的喜劇劇本,ANN當下就在暗爽了,便問:「你為什麼會幫我寫一齣劇本呢?」Jack就反問"Why would I write it for you? " Ann就追問"Yes! "Jack就用深情到不行的語氣說"Isn't it obvious? "第一次看到這段我還沒感覺,因為ANN開始很白目的一直想問出為什麼。是後來,他們回到紐約之後,ANN和他分開,JACK在看自己寫的戲劇的時候,腦中就浮出他們那段對話。當下是安靜無聲的,只有他和ANN的聲音,而那兩句開始REPEAT的時候(就是"Why would I write it for you? "和"Isn't it obvious? ")我帶的耳機將Adrien的聲音無限放大,他的聲音很溫柔,就像在你耳邊說一樣(用耳機聽,當然是在你耳邊說啊)。馬上我就被這兩句心中的回憶幹掉了......影帝就是影帝啊,Adrien,可是你的片子我有很多都怕怕的...

  在片中他有很多地方都蠻帥的,所以我實在不懂,ANN怎麼會考慮一個非人類的生物,而不是當場嫁給一個超帥又有才氣的劇作家,我也蠻愛看他髒兮兮的樣子(→怪)是說,讓我喜歡上他的Pianist,他也是髒髒的......(喂)但是,考慮到他本身的弱男樣,還能挑戰這麼多角色,就覺得他頗神奇的。

  喔,還有,當他們困在山谷中,被一堆蟲類包圍,正以為他們死定了的時候,救援就在此刻抵達了(很老梗,不過這不是重點)攝影鏡頭捕捉到Adrien一個超讚的表情──那種在恐懼到極點卻又突然看到曙光的表情,Adrien的眼角還是紅的......

  順帶幫Adrien打一下廣告,他在九月好像有一部片叫The Brothers Bloom (中:騙行無阻)是他和馬克盧法洛以及瑞秋懷茲主演的,開眼這邊有介紹。




哈哈,其實PJ也很愛演戲。


 



  剩下喔...還有什麼好說呢?配樂很好聽。
 
 嗯...演Pianist中最後照顧Adrien的德國軍官,Thomas
Kretschmann,在這裡飾演冒險號的船長,我喜歡他的口音。啊,還有片中的土著,一直讓我懷著"好希望他們是食人族啊!"的念頭...不過他們不
是...太可惜了。(→妳就想看血肉是吧囧)

  
預告片:




 


 









 


1 則留言:

  1. 剛剛看完好萊屋電影播完金剛~
    然後又看完了你的觀後感想
    我想跟你一起討論一個地方~
    那就是~
    我覺得Ann對金剛的情感應該是憐憫
    不是真的愛上金剛
    但有喜歡的成分..(就像喜歡一個對她很好的朋友那樣)
    然後故事帶到紐約之後
    金剛開始大鬧街頭找尋Ann
    而為一可以讓金剛冷靜下來的人也只有Ann
    所以她才挺身而出來平息這場災害
    然後最後Ann也不捨得金剛被人類這樣殘害
    想阻止人類射殺金剛
    才一直跟著金剛不離不棄

    我覺得最可以看出Ann對金剛的情感的地方
    就是在島上Jack要悄悄帶走Ann的時候
    此時Ann沒有反抗 反而也跟著走
    最後發現她的夥伴要傷害金剛時才做一點反抗的

    這是我個人看法啦~~
    誰會真的選擇跟金剛走而不是跟帥哥走呢 哈哈
    如果真的是...
    那真的女主角迪士尼美女與野獸看太多了....

    版主回覆:(06/26/2009 04:09:25 AM)


    Haha I was totally joking.
    Don't take this article too seriously, will ya?;) That'd be weird if she's into King Kong...not that I'm against it thoug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