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

[觀影]活屍禁區 Land of the Dead#24



Land of the Dead
活屍禁區

Directed & Written by George A. Romero

Simon Baker
John Leguizamo
Dennis Hopper
Asia Argento
Eugene Clark

IMDb: 6.5
Rotten Tomatoes: 75%


George A. Romero in Wikipedia, IMDB.

  我是在邊寫漂丿男子漢心得的時候邊把這部片很平靜地看完了。喬治羅米洛果然還是喬治羅米洛啊,他一部僵屍片就足以打趴一掛三流恐怖片,又嚇人又灑血肉又有深度的恐怖片哪裡找啊?

 
 大概因為年代比較近,我看LOTD的時候反倒比較能夠抓住這部片的氛圍,結構和我上次看的活死人之日(Day of the
Dead)差不多,最主要的是觀眾對僵屍的觀感不會如此黑白分明,就活著的人類結構而言也很類似,一票人裡面有好有壞,如此而已。一部僵屍片不外乎就是僵
屍吃人、人殺僵屍,基本上LOTD也沒脫出這個範圍,只是喬治羅米洛對僵屍有一套他獨特的觀點。

  如果可以的話,在看這片之前最好
是看過活死人之日,這部距離LOTD二十年的片子在很多方面和LOTD有所關連,而且先看過了活死人之日對這部片的僵屍會比較有概念──在活死人之日中最
顯著的自然就是科學怪人博士養的那隻僵屍巴布,一隻懂得思考的僵屍。這種腦子還在運作的僵屍在二十年後再度出現在LOTD中。
  當然,沒看過活死人之日的人可能會覺得「啥?會思考的僵屍?」甚至覺得僵屍就是要被拿來爆頭用的。如果光這樣想的話,可能就不太適合看喬治羅米洛的僵屍了。



 
 GRA非常會創造在封閉空間內的多重衝突,從他的Night of the Living Dead到Land of the
Dead,背景從小木屋到商場,從商場到地下軍事基地,從基地到一整個城市,規模可說是越來越大,到了LOTD,封閉感已經少了很多。但這部片該嚇人的地
方還是會嚇到你,可能對段數高一點的朋友是沒用啦,不過段數高的人看恐怖片應該就不光只是看嚇人吧?

  但LOTD相對地較為陰沉,整體色調較為黯淡,和活死人之日最後的陽光結局相比,LOTD顯得暗無天日,主角(無論是人類亦或僵屍)的未來都晦澀難言。
  我想最為吸引我的大概又是"追求"這一塊面。GAR把這一點用得很…浪漫,在我眼中看來啦;先是放給僵屍看的煙火,再是行進於夜間的未知旅程;那種詭異的末世觀真是難以言表。

 
 討論到僵屍是否應該會思考這種問題,其實真的蠻主觀的。如果僵屍還會想東想西,那絕對是人類的災難,僵屍變得像是另一種種族,可是他們又確實是懷有思想
的怪物,看到人類就要吃,所以真的不能怪人類爆他們頭、拿他們耍著玩。實在很難在恐怖片中探討這個問題,因為目前還沒一個恐怖片敢拍人類和僵屍達成協議這
種事的(那樣也未免太政治了囧),具有學習能力還會放火的僵屍,大概也只存在於GAR的僵屍片中吧。我個人是認為,這種僵屍有點弔詭。無論如何,GAR的僵屍片並不嘗試要你站在任何一個立場,在兩方面而言,GAR都曾經給他們磨難,應該說,兩方的存在抗戰就是一種不斷磨合的過程。



  GAR中的人類角色也是顯得正的正、邪的邪,所以我反倒對LOTD的人物比較沒有感覺一些。

  在特效上自然是比二十年前真實許多,怕看老片的人是可以看一下,但老實說我覺得在看任何兩千年以後的GRA僵屍片,最好還是先看過以往那三部的其中幾片,了解GAR怎麼拍僵屍片比較好。
  要講噴血漿的話,其實LOTD並沒有比活死人之日來得直接,畢竟LOTD沒有一個專門研究僵屍的怪胎。

  不知道眼尖的朋友有沒有發現,賽門佩格有在裡面演出?當然他不是來搞笑,只是純粹來替GAR客串一隻僵屍而已,他就是出現在片頭沒多久,第一個咬傷人的酒櫃僵屍(當然外表是看不出來是他)。在Diary of the Dead中,他好像也替一個角色配了音。

  我無法明確說出究竟喜歡GAR僵屍片的哪一點,或許是那份人類被僵屍所圍繞的,深切的絕望感吸引了我。無論如何,如果看過GAR的片子,而且你很喜歡的話,LOTD絕對很適合你。喔,如果你是個僵屍片迷,這部片更是一定要看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