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觀影]魔鬼代言人 (The Devil's Advocate)#31



The Devil’s Advocate
魔鬼代言人
1997

Directed by Taylor Hackford
Written by Andrew Neiderman (Novel), Jonathan Lemkin, Tony Gilroy

Keanu Reeves
Al Pacino
Charlize Theron

IMDB: 7.3
Rotten Tomatoes: 64%



  從看上基哥的那一天開始就注定必須得看這部片,這個意思是指…如果你看不爽基哥,至少魔鬼代言人還有艾爾帕西諾和莎莉賽隆可以看,以我個人的混沌眼睛來看,基哥在這部片…呃,可圈可點啦…你也可以把可圈可點替換成見仁見智。

 
 我在…國中的時候吧,其實蠻愛聖經的啟示錄(但也只有啟示錄),尤其是巴比倫塔倒塌的那一段。不過那實在不代表什麼,我這個人生來就是個無神論者,聖經
看歸看,但我腦子裡還是覺得現實最重要,我承認宗教是人心靈的依託,只是目前的我寧願憂鬱症也不願意去相信如此形而上的東西,太模糊了。

 
 而魔鬼代言人傳遞的遠遠多過宗教,怎麼說呢…宗教來自人性,我相信大部分的觀眾看完魔鬼代言人後,可能會體認到「潛藏在人心中的魔鬼」,但看完基哥心中
的魔鬼之後呢?我想多數人是拍拍屁股就閃離觀眾席、丟掉爆米花,或是把DVD拿出來放回盒子中,上床睡覺去。我想,該如何面對自己心中的魔鬼又是一個值得
討論的議題。



 
 故事呢,就是基哥是個鄉下律師,他在工作上百戰百勝,於是被邀約到紐約一家事務所工作,他和老婆莎莉賽隆在一開始為生活上的改變感到欣喜,但在老闆艾爾
帕西諾派給基哥忙不過來的工作後,莎莉賽隆開始看到幻覺,忙於工作的基哥無法對老婆投以太多關心,直到她崩潰後,基哥才發現原來事有古怪…

 
 我現在承認我在看這片的時候已經有點冷感,在寫的時候那種感覺更是不減反增。而造成我這種FEEL的原因,出於在傳述理想上,無論怎麼看都太過偏向一
方;因此我選擇了信任基哥在片中那句「自由意志」可是若這樣想,看這部片子等於毫無意義(好吧可能有一點,例如看基哥看到爽),所以硬要我選邊站的話,我
可能會站在由艾爾帕西諾演的撒旦那一邊吧。
  理由除了艾爾帕西諾很會演以外,還有我實在不喜歡這部片干預人類想法的方式,簡直是直訴人類的
本質──片中的撒旦說:「虛榮,我最愛的原罪。」原罪是誰訂出來的?還不是一群教徒……連天真的孩童都懂得向父母炫耀他們的塗鴉,甚至一隻家貓都會把抓來
的老鼠當寶一樣向人秀;在我看來,這只是人際溝通的手段之一,何罪之有?對基哥不服輸一事也乃人之常情,該如何做是人類自己的選擇,道德兩字又不能吃,如
此模糊的人類產物完全是個人信念。
  再一個原因:我不信上帝。(當然我也不反對。)



  不過這部片也並非不值得看,至少能讓你知道你自己是哪種人。

  由於過得有點久了,導演的拍法我有點忘記,令我印象深刻的戲有一開始開庭性騷擾教師的猥褻手指、基哥夫妻的性愛戲、最後艾爾帕西諾的演說。

  不好意思我現在有點腦殘,所以寫少了一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