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觀影]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33



Inglourious Basterds
惡棍特工

Directed and written by Quentin Tarantino

Brad Pitt
Christoph Waltz
Mélanie Laurent
Diane Kruger
Daniel Brühl
Eli Roth

IMDB: 8.3
Rotten Tomatoes: 89%




  昆汀迷的天堂,好萊塢迷的地獄。
  還有身負超高笑點的怕字魔人
好也不要踏進電影院,因為這部片可能讓你睡著。而睡著真的不是你的錯,昆汀的作品本就非看慣快狠準商業片的人所能接受,這部片更是繼承昆汀的碎嘴風格,好
像少點台詞會死似地,硬把你逼到有周公的角落不可;笑點?當然是自己找。可是對喜歡黑色追緝令(或死亡證據)的朋友們來說,這應當是昆汀近年來最好的作
品,所以,昆汀迷們看到這就行了,看電影以後記得要買片子收藏,並定時放進DVD撥放器裡膜拜一下。

  我個人非常喜愛昆汀寫的英文
劇本,像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惡夜追殺令(From Dusk Till
Dawn,此片乃昆汀的好兄弟羅勃羅德里圭茲所導)等,就連昆汀迷公認無聊的死亡證據(Death
Proof)都讓我相當喜歡,原因在於昆汀的用語非常巧妙,怎麼個妙法我想要懂英文的人自己去體會。
  而惡棍特工,讓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就
是,此片涵蓋英語、德語、法語,甚至還有彆腳的義大利語,我比較無法自我沉浸於昆汀的廢話之中;而讓人感覺更壞的是,此片有相當多讓人不懂的電影用語,可
能沒學過的人就不理解(我也是滿頭霧水地在看),怎麼說呢……語言果真是道道鴻溝啊,在那群人大講德語法語的時候,我就有種鴨子聽雷的感覺。
  但是我個人認為中文翻譯得不錯,把某些笑點更加提升了。



 
 如果你是一位歷史老師或超級二戰迷,最好也別抱著觀賞史實的心態去看這部片,如果你以為這是華爾奇麗亞之類的二戰片那就大錯特錯了~你大可把這部片看作
二戰背景的幻想作品,有納粹、有被納粹傷害的人們、有同盟國、有一群專門屠殺納粹黨的美國人。幻想歸幻想,昆汀還是讓納粹的種族主義、當時民眾對納粹屠殺
的恐懼在言詞間表露無遺。

  前面講到廢話很多,沒錯,這部片真的廢話很多,而且間接導致這部片長達兩個小時又三十分鐘(所以記得水
不要喝太多囧),但看著看著,其實就能體會到昆汀他並不是純在廢話,而是在鋪陳一段段的高潮,所以就算你一時搞不懂他們到底想幹嘛、怎麼講話講這麼久,除
了在表態昆汀細節的設定以外,等到最後總是會有甜頭吃的。(我理解有人會不買帳,並認為昆汀的鋪陳超冷場,不過那就是昆汀嘛。)我不得不說,就算有語言上
的隔閡,我還是很喜歡這部片的廢話,它們帶來了相當程度的緊張,有認真入戲的話,會讓人手心發汗哩。

  而我個人喜歡這部片的原因,
還包括了劇情超乎我想像的悲壯,看預告片可能就覺得是布萊德彼特一群人跑去大鬧納粹黨,好像很搞笑,可是其實不是那麼一回事耶…片頭就為女主角蘇珊娜
(Mélanie Laurent)畫出猶太人被獵捕的底稿,在最後則用駭人的復仇完成整副拼圖。



  看過黑色追緝令的朋友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可能會感到有點懷念,惡棍特工和黑色追緝令一樣有章節之分,但不像黑色追緝令有時序倒反交錯的編排,只是很順暢地進行著這個故事。而這部片十分具有張力,可能也跟故事主軸建立在正經的復仇上有關。

 
 布萊德彼特所率領的一群特工們有另一種令人眼睛移不開的…內在意志(我突然辭窮Orz),他們真的動刀動槍時看起來帥到不行,平常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又
好像在搞笑,讓你覺得他們像是一群瀟灑的傭兵,但他們殘忍地殺害納粹軍團時,你卻能感受到另一種氛圍,那是對同胞的痛惜,布萊德彼特在結局時對投降者所講
的話讓我印象深刻。(還間接讓我想到諾曼第大空降書中,美軍終於發現他們為何而戰時的沉重。)

  昆汀在這部片中拍了好多讓我為之屏息的片段,其中又以終章巨臉的復仇比例最重,梅蘭妮蘿倫一襲復仇的翩翩紅裙、黛安克魯格 瀕死的掙扎、丹尼爾布爾和梅蘭妮蘿倫的浪漫死亡、被火舌侵襲的劇院……等等。



  在演員方面…講真的我只對布萊德彼特和黛安克魯格比較熟,頂多再多個常見的艾利羅斯或是在三百壯士中我所注意到的麥克法斯賓德,讓我意外的不外乎梅蘭妮蘿倫、克里斯多福華爾茲以及丹尼爾布爾,這三位法國、奧地利、巴塞隆納出身的演員都不在我眼界之中,他們都很出色。

 
 呃,這部片有那麼一點小小血腥,不過場景不多,是因為我旁邊的朋友在哀嚎我才注意到這個問題(→這個人吃葷的,噴血灑肉都見怪不怪),但實在不能因為小小的血腥而拒絕這部片啊,頂多眼睛遮個幾秒就過去了。除去小小血腥和很多廢話以外其實這部片很好看也頗好笑,但還是適合吃得下昆汀的朋友就是了,喜歡黑色喜劇的觀眾也可一試,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不過呢…小朋友真的不適合這部片就是了,除了兒童不宜的番茄醬場景(還有超短暫的性愛畫面)以外,一方面
在精神接收上我想也會有很大的差距。(不過小朋友也不能進電影院看就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