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觀影]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25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Director: George A. Romero
Scenarist: George A. Romero, John A. Russo

Duane Jones
Judith O'Dea
Karl Hardman

IMDB: 8.0
Rotten Tomatoes: 95%




  如果你很年輕,習慣了現在的特效和化妝技術,或是你不怎麼年輕,但對沒有色彩的老片怕得要死,我建議你最好不要為了喜歡僵屍而看這部片。因為這部片真的和現代有點脫軌,不光是特效化妝技術層面的事,就連劇情都明顯較為鬆散,對生活緊湊的現代人來講有點過慢。

  但考慮到年代問題,我們能在這片中看到很多以後的僵屍片基準。

  故事開始於一對到墓園掃墓的兄妹,掃著掃著就出現了僵屍,哥哥被咬了,妹妹死命逃到一棟小屋中,在那裏碰到主角和一對情侶,及及一對夫妻和他們的女兒。屋外遍布僵屍,但他們卻完全沒有逃走的工具,只能無助地眼見僵屍侵入屋裡,將他們一個個生吞活剝,。

  劇情其實就只是那樣,然後有一些很常見的機車人物,很傻蛋的傢伙,總是需要人家照顧的白目之類的blah, blah,中間看他們拌嘴可能很無聊,不過喬治羅米洛的僵屍片一向都是長度短、精采的在後頭,這部片在成本方面不允許嚇人嚇整片嘛。

  而這部片我最喜歡的當然還是開始大肆廝殺的片段,不過請不要誤解,說大肆廝殺,在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太血腥的畫面,有的是無比的壓力──我尤其喜愛的是小女孩僵屍用小鏟子殺掉母親的片段,在黑白分明的光影中,那把上下揮動的鏟子看起來真是有夠觸目驚心。
  而最為詭異的就是結局了,至少這是我看過喬治羅米洛僵屍片中最為灰暗的結尾。

  還有一點我很愛的是配樂部分,就算剪接很糟糕,但那扭曲的電子音效在黑白畫面之餘緩緩滲透近你的耳裡,為小屋的封閉增添一分恐怖。

 
 如果習慣現代生活步調的人要看這部片不是不行,只是需要具備自我轉換的心情;像我這種看習慣即刻性衝突的人,看NOTLD時就感到相當不舒服,因為進展
很慢,而我也對僵屍片的流程有一定的印象,所以NOTLD要演什麼都在預期中(除了結局囧),在看的時候我必須另外找事情來做…
  總之,看這部片是看氣氛的,絕對不要帶著找刺激的心情看這部片──其實喬治羅米洛的僵屍片大多是這樣。

  喔,而且在這部片就可以找到GAR牌僵屍特別聰明的影子,在群體思考的僵屍之前,這部片中就有會使用器具的僵屍,儘管只是一些石頭之類的小東西。




大家可以看一下到底有多舊......

2 則留言:

  1. 好古老的zombie啊!
    十月有一部Zombieland要上
    這種搞笑殭屍片我很有興趣
    希望不會讓我失望XD

    明天Lacrimosa要衝嗎?


    版主回覆:(02/27/2010 02:04:54 PM)


    真的很古老:)
    Zombieland我有在注意了~
    講到搞笑僵屍片的話第一個還是會想到Shaun of the Dead
    有看過嗎?

    Lacrimosa之前有想過
    不過時間衝到了
    沒辦法去啊T_T

    回覆刪除
  2. 剛從Lacrimosa演唱會回來~
    Shaun of the Dead我有看過!
    沒有我期待中的好笑但是還是值得一看XD

    我前陣子也才重新看Die Hard第一集說
    那時的"麥克連"好年輕啊XD

    版主回覆:(08/08/2009 08:32:11 AM)


    期待你的演唱會感想:)

    其實搞笑僵屍片不少,現在一時想不到
    腦子裡只浮出Planet Terror和Slith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