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

[觀影]壽喜燒西部片 (スキヤキ・ウエスタンジャンゴ)#27



壽喜燒西部片
Sukiyaki Western Django
スキヤキ・ウエスタンジャンゴ

導演:三池崇史
編劇:中村マサ、三池崇史

伊藤英明
伊勢谷友介
佐藤浩市
桃井薰
昆汀塔倫提諾

IMDB: 6.4
Rotten Tomatoes: 60%





 
 我看MT(三池崇史縮寫)的片子還沒有看很多,但這部片讓我對MT的好感增添許多,因為那壞品味真不是一般,要我來說的話,就像昆汀的《追殺比爾》玩東
方武俠、武士的相反,SWD玩的就是西部牛仔,卻同時加入日本武士的材料,還有MT本身的黑幫味,這三項融合起來簡直就像個異世界,卻莫名其妙的有意思。


  實際上,SWD改編自1966年的義大利麵西部片《Django》,
那時在義大利有拍美國西部片的風潮,不過拍攝地點是在西班牙的沙漠,並雇用美國演員,像是混有歐洲血統的西部牛仔片。到了MT手上,就被改編成日本古代
平、源氏之爭湊上西部掏金熱,這部片可說是東、西方混血之作,最令人噴飯的是,MT索性讓日本演員們全部講英文,稱為壽喜燒西部片可真是一點都不為過(壽
喜燒=日本美食)。
  如果要為SWD定位的話,除了Western這個明顯的選項,我想稱它作一部CULT片是絕對沒問題的(當然CULT
並不在genre選項中),因為剪去那些純屬向前輩致敬的意圖,SWD充滿了各種血腥的玩笑,更何況日本演員開口講破爛英文?真是糟糕透了!沒有一定轉換
功力的人鐵定無法很快接受SWD的。

  故事大致上就是伊藤英明到傳說有寶物的小鎮上,那裡有平、源氏在彼此爭奪寶藏,身手了得的伊藤英明被兩方爭相網羅,伊藤英明因此被捲入小鎮上的鬥爭以及古老的傳說之中。



 
 片子開頭是昆汀飾演的超強牛仔把一隻衰斃了的老鷹用一發子彈給轟爛,然後和一堆人對話之後就把他們全部幹掉,悠閒地開始煮起他的壽喜燒──接著片子就正
式開始了。你剛開始看有摸不著腦袋的感覺嗎?沒關係,我也是。只是,不僅是昆汀那怪胎牛仔講的怪腔怪調英文讓人揣測這部片的不凡,那個糟糕的富士山(我猜
是富士山)+不合比例的太陽佈景也讓我含笑在嘴邊,腦子裡只有「搞啥啊?」三字加一個問號。

  如果你能接受這個開頭,繼續看下去的
話,你就能發現在色調上MT也做了非常西部的調整,幾乎整部片看起來都又黃又髒,卻再配上鮮明的紅白,以及中立的黑色。這次MT也用了較少複雜的配樂,用
了不斷重複的主題(但聽起來不會膩,不像Dracula被用爛的那首),只有片尾時響起吉他+尺八+琵琶的熱血演歌(由北島三郎演唱)。

 
 角色的設定可說是這部片的精華。伊藤英明演的神槍手是個普遍會被大眾認為「這傢伙?蠻酷的」那種角色,但其實他給我的酷印象很微薄…佐藤浩市飾演平家的
首領平清盛,是個沒啥能力、生命力像小強、很愛說大話、膽小如鼠的傢伙;伊勢谷友介則扮演源家老大源義經,提倡武鬥魂的強者,那種人家會覺得「那傢伙?頗
變態的」那種角色,很強的槍手加武士。
  另外有其實強得要命的女牛仔,琉璃子(桃井薰);有著悲劇戀情的平家之子Akira(小栗旬)和源
氏舞女靜(木村佳乃);再邊邊角角也有一群默默搞笑的人們,諸如有雙重人格的平家保安官(香川照之);被主子去勢後妄想讓主子喜歡上自己的忠心手下弁慶
(石橋貴明)等等。



  這部片的幽默基本上是簇繁不及備載(白目也是),惡搞牛仔和武士更是不用說,但奇妙的是,這部片中也能混合感人的橋段,看起來你還真的會覺得有幾分道理,但另一方面又會被演員們的破英文給干擾……XD

  最後…這部片,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看的,確定你明白CULT片是什麼,並且看過三池崇史的片子再來吧,當然,知道一點日本歷史的話會讓你更快進入狀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