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觀影]鐵腕豪情 (Appaloosa)#30



Appaloosa
鐵腕豪情
2008

Directed by Ed Harris
Written by Robert Knott, Ed Harris, Robert B. Parker (Novel)

Viggo Mortensen
Ed Harris
Renée Zellweger
Jeremy Irons

IMDB: 6.9
Rotten Tomatoes: 76%





  1966年有一部片也叫Appaloosa,不過和這部片完全沒關係唷。

 
 我想光看到海報就應該知道我看這部片的原因,對,就是V哥,但西部片的背景同時也在阻止我去看Appaloosa,我向來不愛西部片,土色系和科技尚未
發達是我對Western的聯想,很湊巧地我對這兩樣都沒什麼好感──所以Appaloosa在我的櫃子裡躺了很久,這幾天網路斷線讓我把它挖了出來,當
作看The Road前的預備也沒什麼不好。

  講到V哥騎馬的片的話,我只會想到魔戒和沙漠騎兵(Hidalgo),於是不由自主地,我就把沙漠騎兵的印象套到鐵腕豪情上了。不過實際上呢,鐵腕豪情比我想像中的好太多了,甚至還顯得知性許多勒,我一直以為鐵腕豪情就是一群男人在耍帥比誰射得準之類的……

  有去開眼查過簡介的人,麻煩一下,請無視開眼上面寫的東西,這部片壓根就不是在演艾德哈里斯和V哥爭一個女人,絕、對、不、是、啊~



 
 在Appaloosa這個小鎮上,有個惡霸布拉格(Jeremy Irons),大家都拿他沒辦法,於是鎮上的人找來維吉爾(Ed
Harris)和艾弗列特(Viggo Mortensen)這對拍檔管理小鎮;他們在這裡遇見了美麗的寡婦艾麗(Renée
Zellweger),維吉爾和她成為一對情侶,並和艾弗列特開始教訓那群惡人。

  正如我先前所寫,這部片不是光男人耍帥拯救美女而已,相反地對每個角色做了更多的刻寫,這部片看的是角色,劇情比較悶一點,但也不差。
  維吉爾是個典型的超強快槍手,他說自己無情,但他愛上了艾麗,甚至知道了艾麗的本性也願意待在她身邊;更可愛的是,他的英文並不好,常常要靠艾弗列特提醒他。
  艾弗列特是個沉默的好人,他當維吉爾是最好的兄弟,事事為維吉爾著想,如果說誰會永遠站在背後支持維吉爾的話,就是艾弗列特了。
  艾麗是個舉止端莊、談吐幽默的女人,但她因為維吉爾擁有權力而選擇待在他身邊;她害怕過窮困的日子,害怕沒有人照顧自己,是個爬牆派的女人。



  在我自己眼中呢,我確實是在看一場艾德哈里斯和V哥的拉鋸戰,不是女人問題,而是顯眼度問題。艾德哈里斯一出場時那彷彿拔刀齋的拔槍斃人速度真的快到你覺得他帥得要命,一身紳士的西裝打扮加沉穩的嗓音,則更加深你對他的印象。
  V哥則是一臉鬍子,鮮少開口說話,挺拔的身型…不管我怎麼講大家都會覺得我偏心,所以就不要講太多──
 
 隨著時間流逝,我們會發現其實艾德哈里斯演的維吉爾是個憨呆型的人物,一根腸子通到底,除了英文不好以外,被女人逗他還會生悶氣。而V哥反倒顯得相較沉
穩、知情達理…算了我的確是比較偏愛V哥,所謂一山不容二虎,這部片裡有了V哥我就很難再把眼睛放在其他人身上了…可是,無論如何,你看到最後都會喜愛V
哥那個角色的,為他的忠義、為他的情誼、為他沉默的男子氣概。

  這部片所帶來的新面貌,確實就是寡婦艾麗和維吉爾的關係,以及艾弗列特和維吉爾的情誼。有一幕令我充分感到維吉爾的深情:維吉爾明知艾麗被綁架時不守貞的行為,卻還是對艾麗說「我會照顧妳,妳想要我照顧妳多久都可以。」而艾弗列特對維吉爾有多好,看片子就知道。



 
 艾麗這個角色讓我覺得比較糾結,心直口快的人可能直接叫她bitch或whore,試圖染指艾弗列特不成就搞上了其他男人──但當我看到她對維吉爾的告
白,我竟然無法討厭她,她只是一個人無法活下去,只會彈一手破爛鋼琴,整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女人究竟能做什麼?以她的性別,她是無法在當時的社會以寡婦的
身分活下去的。

  這部片是艾德哈里斯自導自演,他不是第一次作導演了,上一部片好像叫畫家波拉克,IMDB的分數似乎不錯,有興趣
的人可以自己查一查。而我在看這部片以前一直以為這會是我和艾德哈里斯第一次見面,但其實~我和他在暴力效應就認識了,只是我的眼睛對歪國人真的很不行
啊…昨天還發生了把莎莉賽隆認成瑞秋麥克亞當斯的蠢事…查了一下他演出的片子,我還看過快樂頌(Copying Beethoven)和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所以這部片究竟適合怎樣的人呢?我想應該是適合能看西部片又能看文藝片的人吧,這部片表現的情感我相信和其他西部片比起來較為細膩,又含有一分時代感及幾許男人味。不是年輕人的菜應該是預料中的事。

 
 最後,敝人還是想吶喊一下自己腐敗的心情…為什麼只要有V哥在的片子,都會那麼一絲情欲的味道啊──(是妳自己眼睛的問題吧)除去魔戒和兒童片沙漠騎兵
以外,我從黑幕謎情看到暴力效應、超完美謀殺案再到這部鐵腕豪情,V哥,你到底為什麼要貼在艾德大叔身上這麼久啊?害我差點把女主角拋到一邊去啦…
  有圖有真相:



  預告片:






3 則留言:

  1. 愛德哈里斯過去曾經參與演過幾部相當知名的片子
    很久以前的像是詹姆士柯麥隆執導的無底洞
    稍微有點歷史的像是絕地任務

    回覆刪除
  2. 開眼的介紹說:「決心拯救小鎮,主持正義的兩人,與蘭德爾展開交涉,但一位充滿魅力的寡婦艾利森(芮妮齊薇格飾)的出現,讓一切變得更加複雜的情況。」
    這樣的文字並沒有說兩位男主角爭同一個女人,可能是你誤會了。

    回覆刪除
  3. 貼得超近的啊…
    害我看到一半懷疑這是什麼多元三角戀之類的
    跑來查才發現有所誤會啊XDD
    那他那段抱那麼緊又用臉磨襯那麼久是怎樣啊XDD
    不過話說回來正題,這部真的算是不太一樣的西部片,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