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觀影]麻吉伴郎 (I Love You, Man)#26



I Love You, Man
麻吉伴郎

Directed by John Hamburg
Written by John Hamburg, Larry Levin

Paul Rudd
Jason Segel
Rashida Jones

IMDB: 7.6
Rotten Tomatoes: 82%




  麻吉伴郎是我從三、四月就一直期待到現在的電影,原因無他,男女喜劇看多了,來個男男喜劇感覺既清新又稀奇;也能說,平常都在看把妹,這個「把兄(或把哥、把弟,隨便都行)」的題材真是前所未見。但除去主要題材外,其實這部片傳達了更多表面上的事情。

 
 故事呢,就是Paul Rudd和他女朋友Rashida
Jones求婚,卻發現相較他女友有一堆好姊妹可以替她作伴娘,他自己卻連一個能叫來做伴郎的好朋友都沒有,於是他開始了尋找他的伴郎,但他矜持的個性讓
他難以卸下心防交一個真正的好朋友,他四處碰壁,直到他碰到了Jason Segel。

  近來來有為數不少的喜劇新才在不斷釋出平易近人的喜劇;這些喜劇通常由一些平常的事情發展出另一串荒謬的事件,而ILYM惹人喜歡的地方,是它道出了現實中情侶各自的朋友的對情侶的影響,其中又以曝光率甚少的男方為主。

 
 首先談到Paul
Rudd的角色,他這個角色屬於防禦心很強的類型,慣於和對同性談官方的公事,而非一般我看到的那種會互摸性器官,談論對方馬子哪個比較正誰胸部比較大
的…好兄弟關係;這部片就是Paul Rudd如何在Jason Segel的開導下開啟自己對同性朋友的…一扇窗。
  不過,老實說,男人沒有個同性別的好兄弟,真的很奇怪嗎?看這些喜劇的時候很需要對認知的認知,很明顯的我們能見到片中,女主角的好朋友全數認為自己好友的未婚夫是個怪胎,而那或許也是我們一般人的想法:男人沒有個堪稱兄弟的好朋友,真的很奇怪。

 


  而片中另一項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男女主角在發現對方對朋友討論到自己時的反應,尤其是床上的事,儘管那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抱怨,或是一件小小的事情,但尷尬卻還是無法避免。這種事情在現實中就是如此,究竟是要一笑置之或是如何,我想片中有很可愛的解釋。

  Jason Segel看起來好像很酷又浪蕩,像個灑脫的男子漢,片中有Paul Rudd嘗試模仿他扒襯衫的片段,我的想法是:Paul Rudd的角色有自己的魅力所在,交朋友不是靠模仿對方。

  其他還有如,男人結婚後的生活模式改變是必定的這一點,相信許多男士看了會心有戚戚焉,對自己無法出去瘋必須陪老婆小孩這件事,可說是溫柔的責任也可說是無聊的責任,不管怎樣,那都是自找的:)

 
 而整體劇情看來是很連貫,也有一套喜劇公式,Paul Rudd和Jason
Segel鬧翻了然後又和好之類的,不過重點真的不是最後他們在那邊互相告白,而是Paul
Rudd如何接受一個朋友,和朋友所帶來的感動、尷尬、喜悅;只能說,看這部片除了邊吃爆米花邊笑得很嗨之外,應該也要動點腦思考一下。

  配樂,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好像有用到Vampire Weekend的歌,讓我微笑了好一陣子,他們的歌真的好可愛啊~片中也有很多Paul Rudd和Jason Segel玩音樂的片段,Jason Segel本身就是一個音樂人。



 
 講到演員的話,Paul Rudd和Jason Segel我都是在之前看的《忘掉負心女(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中認識的,那部片也是…用詞下流卻內含智慧的一部喜劇,這兩個人都是屬於靜則靜,動則瘋狂的類型,尤其是Paul
Rudd在片中的文靜印象一配到Jason Segel旁邊便蕩然無存。
  然後…飾演女主角朋友Denise老公Barry的那位是Jon Favreau,這位是鋼鐵人的導演,很意外地他也常常在很多戲中串場,或是像這樣真正擔綱一個角色。

  總之,我是相當喜歡這部片的,雖然不到「愛」的程度,但這部片有相當可愛的awkwardness,還有十分貼切的題材,是絕對適合成人去看的片子。





預告片(中文字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