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觀影]特攻聯盟(Kick-Ass)#21


KICK-ASS
特攻聯盟

Director: Matthew Vaughn
Writer: Jane Goldman, Matthew Vaughn
Cast: Aaron Johnson, Chloe Moretz, Nicolas Cage, Christopher Mintz-Plasse, Mark Strong
Genre: Action | Crime | Thriller
Year: 2010
Runtime: 117 min
Country: UK | USA
IMDb: 8.2
Rotten Tomatoes: 75%



這片是剛上映時就看了,只是那時候好像正在拚學程,也就沒心思去寫,當時原本也沒意思要去看,只是被眾多電影人挑逗到受不了,就衝了,還帶上老母,雖然看的很嗨,但毫無疑問特攻聯盟不是適合(多數)老人家的片子,要我來說的話這是一部藉著逞英雄來玩大冒險的新式視覺動作片,血腥度則參照漫畫(研究了一下,已經收斂很多了)能灑則灑,角色們更是口無遮攔,所以衛道分子見到這部片若非作好心理準備,最好是繞道而行。

其實特攻聯盟看來搞怪的原因也沒那麼複雜,他們把最實際的東西和看起來超級不搭的東西放在一起,讓觀眾打亂自己猜測的意圖,忙著看眼前那些看似不可思議的景象──比方說毫無能力還在鏡頭前亂丟衛生紙的逞英雄主角、對自己女兒開槍的老爸、殺人毫不手軟的11歲小女孩,這些新梗加上一些揶揄超能力/超級英雄(代表性的那幾個都有出現在台詞中)的笑話,以及復仇、角色成長這些舊梗,讓特攻聯盟成為一部娛樂十足的片子,可惜的是,它的後勁真的不強。

儘管後勁不強,這片的新鮮度和魅力依舊不可小覷,光憑本片中Chloe Moretz飾演的超殺女就不知道迷倒多少男士…

若是硬要鑽出什麼社會大眾可以應用的常識,大抵就是主角Dave決心要作英雄的原因是出自人心冷漠,他不想再當個旁觀者,儘管他根本就是白斬雞一只,連踢個球也踢不好,他還是決定要挺身而出,儘管常被打得頭破血流,他就是看不慣世人看熱鬧卻不插手的態度…我也不想假裝我對這個理由有多熱絡,想想若是人人都多管閒事的世界會怎樣?我在意的是,人類總是喜歡嘴上講一套正義凜然的說詞,卻不作出任何行動的偽善樣子是很…多餘的,主角勇於承擔非自身的責任是有些魯莽,不管這些舉動是不是純粹的善意(當然不是),他值得嘉許,但若是為了他人把命送掉,我還是覺得有點蠢…(是,所以我是普通人)

也所幸這部片不是全挑這個點講,不然我大概會在電影院裡就瞪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片的配樂實在選得很好,在我第二次看的時候,該知道的都知道了,理當沒什麼好驚訝的,但還是給配樂弄得熱血沸騰。

原本也不知道導演Matthew Vaughn是哪裡冒出來的動作片新才,查了一下發現他是Stardust的導演,但相較星塵傳奇,我反倒比較喜歡特攻聯盟中這些直言不諱的情節。(→血肉愛好者)

這片的演員也蠻有趣的,不過富有戲感並搶我眼目的是最老練的馬克史壯和年紀最小的克蘿伊莫瑞茲(尼克凱吉那個角色太顛覆了,很怪,但又沒有那麼多時間讓他發揮);馬克史壯演的反派多了,如果想看他帥上一把可以去看蓋瑞奇導的玩命左輪[Revolver],他演的神經質殺手超級搶眼;克蘿伊演了超殺女後…嗯,我相信這是她作為女童星的高峰,能不能像克絲汀史都華(暮光之城)、克絲汀鄧斯特(蜘蛛人)這些從童星作起的女演員一樣繼續接到A線的片子就要看她運氣和造化了。

特攻聯盟是有打算要拍續集的,暫定2012年上院線,不過實際狀況還不知道,導演Matthew Vaughn會先拍X-Men: The First Class,對他的執導風格(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風格,Stardust和Kick-Ass差太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接著關注一下。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2 則留言:

  1. 漫畫超血腥噁爛的耶囧 當初看到vol.7的時候氣到從椅子上跳起來...(壞人未免也太威風?!!

    版主回覆:(07/27/2010 05:43:23 PM)


    漫畫我只有看過片段:D
    電影和漫畫比根本就是保護級。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Stardust的狡鲒,和這部比起來不特別提我完全看不出來是同一個人拍的。

    Hit Girl 我很看好這小童星會成為第二個Judie Foster...

    版主回覆:(08/02/2010 10:27:09 AM)


    我也喜歡Stardust:D
    Matthew Vaughn只拍了三部電影,其中我就喜歡兩部了...另一部評價也不錯只是還沒看。Chloe...如果要有什麼發展還是要接商業片才行,她也才13歲,經歷娛樂圈的雜亂對她好像還早了一點...不管怎樣,運氣很重要。實力方面,誇張的她沒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