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觀影]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40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半夜鬼上床

Director: Wes Craven
Writer: Wes Craven
Cast: Heather Langenkamp, Amanda Wyss, Jsu Garcia, Johnny Depp, Robert Englund
Genre: Horror
Year: 1984
Runtime: 91 min
Country: USA
IMDb: 7.4
Rotten Tomatoes: 95%


我這人很脫節,之前上映的2010版半夜鬼上床我沒看(恐怖片翻拍拍爛十有七八…有陰影了),但又覺得我總是欠這個恐怖經典一份注意,老讓我自己對弗萊迪的印象停在弗萊迪VS傑森那搞笑片實在不行…

劇情大抵就是有幾個青少年發現他們同時作了一樣的惡夢,有個男人在夢中追逐他們,並試圖置他們於死地,直到他們其中一名女孩在睡夢中被殘忍地殺害,警方將其男友當作犯人,不相信女主角的說詞,眼見下一個受害者可能就是自己,女主角決定自己逮住潛伏在他們睡夢中的真凶。

在那B級恐怖片的黃金年代,要說弗萊迪究竟是強在哪裡,其實就是Wes Craven創造了一個新的殺人魔,不只新穎還很獨特,不是拿個電鋸在路上隨機挑選被害者,不是拿把刀在背後捅你一下,而是一個帶著牛仔帽,穿著條紋毛衣的殺人魔,武器是自己DIY的鐵爪手套,在孩童的夢中神出鬼沒,讓觀眾分不清究竟何時是現實何時是虛幻,被害人一個個血濺螢幕上(雖然噴得很誇張不過我蠻愛的),離奇地被殺害,方法還隨弗萊迪高興,主角們盡力保持清醒,吃藥加狂喝咖啡卻還是在打瞌睡之際讓弗萊迪有機可趁,再加上那首詭異至極的童謠…

Wes Craven創造的新殺人魔也很給力,不負其創造者的心力,當時推出,那高票房就挽救了已經瀕臨破產的新線,性喜兒童/青少年的夢中殺人厲鬼弗萊迪的續集更是出到九集之多,到底榆樹街的小孩有沒有這麼多?總之弗萊迪就是Wes Craven作品中的一個傳奇人物(也連帶給勞勃英格朗定型啦)只要大家都還記得弗萊迪,他的續集大概就不會有拍完的一天吧,總是會有人想重現這個角色的。

不過…我都這把年紀了,要對半夜鬼上床產生恐懼基本上是不可能了,我比較注意的是弗萊迪會拿些什麼方法把主角們耍得團團轉,導演將第一個死掉的女角包裹在塑膠袋中,在校園中叫喚女主角名字的地方非常有氣氛、弗萊迪打電話來騷擾女主角的地方也真是…(我看那一段我笑了)…我不覺得恐怖,可是我真心覺得這些招數很有趣,無論是在天花板掙扎的女孩,或是那像噴泉一樣的血漿。怎說,這片要看應該要在小時候看,被驚嚇的程度會比較高。

整體說來,這片除了演員演技糟糕和節奏緩慢以外是蠻值得看的,它營造的怪異氣氛很到位,弗萊迪又病態又邪惡,角色們也死得很有創意,重點是它沒有血腥過頭,所以什麼人都能看…如果你不怕84年的老片,這片可強過當今一堆恐怖片。

另外一個讓我驚訝到的點是…這裡面有強尼戴普(→顯示為完全沒作功課)!當時真的好年輕啊,青蔥水嫩的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