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觀影]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35


Alice in Woderland

魔境夢遊

Director: Tim Burton
Writer: Linda Woolverton
Cast: Mia Wasikowska, Johnny Depp, Helena Bonham Carter, Anne Hathaway
Genre: Adventure | Family | Fantasy
Year: 2010
Runtime: 108 min
Country: USA
IMDb: 6.7
Rotten Tomatoes: 51%


不算上愛麗絲,提姆波頓的電影我大概只看了四片半,還剛好都看到他很不錯的作品,而我記得去年我還因為瘋狂理髮師而對提姆波頓默默燃燒起我心中的熱情之火,先別管我用詞肉麻,瘋狂理髮師的好──那種黑暗潮濕又詭異的美好,足以令人為之瘋狂,所以我自然也相對地期待起今年的愛麗絲,只是當時一忙起來就沒去看,呃,我現在也不確定我當時沒去是不是一件好事了?

這版愛麗絲是青年版的,掉進洞裡的是已經長大的愛麗絲,站在走向未來的岔路口,她必須選擇嫁給她不愛的男人相夫教子或是選擇其他生活,在此時她掉進洞中,回到她小時候來過的仙境,並再度面臨是否要拯救這個世界的人們的選擇。

這部片對一定歲數的人來說太狹窄了,通篇都是在講勇敢面對未來、做你自己主人之類的幼童題材,不是說成人就不能用,只是成人的世界更加複雜,不是光「堅持」就能夠撫平路上的障礙;這部片是關於「邁步」的開端,而非「過程」中所包容的挫折、停滯,或是失望、掙扎,你大概看了開頭就知道結局,就好像玩RPG開密技,一點成就感都沒有。

不過看了開頭就知道結局還不是最令人沮喪的地方,而是這些在畫面上看起來很有趣的角色就只是動作有趣,卻無法讓人打從心底信服他們存在的必要性,反倒整片看下來,我最喜歡的是被忌妒吞噬而變得暴戾且殘忍的大頭紅心皇后,那種仇恨的臉才是真正的人類啊,其他那些被狂打珍珠光的角色就像是童話故事裡的人物(也真的是啦,不過我覺得提姆波頓應該要可以讓這些人變得栩栩如生、降下地表才對)。

不過…這部片在細部設定上是真的頗為細緻,不時安插在平淡的劇情中,也算稍微拉平了幾欲讓人打瞌睡的故事,雙胞胎的南轅北轍、White Queen的裝腔作勢之類的,這些夢中世界的角色做事情的細節是最有趣的地方,這…大概是這部片最為提姆波頓的地方,當然,這部片也是拍得美輪美奐。

所以…我大概是沒有很喜歡這部片吧(搔頭)感覺這片太過良善,沒有提姆波頓那種古怪的氣場,變成就算給小孩子看也會很快就被遺忘的片子,我自己看完後,腦袋裡只有一種想法,這部片是用一種很委婉又很長篇大論,並且華麗異常的方式在告訴你「去你的妄想,實際一點,面對現實,好嗎?」反倒和瘋狂與否毫無關係…

強哥粉絲還是可以看一下,既然是強哥粉絲,那應該早就可以接受他的怪,在這部片中他怪得很純真、很脆弱,但還是很怪,算是比較賞心悅目的部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