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觀影]隔離島(Shutter Island)#26


Shutter Island

隔離島

Director: Martin Scorsese
Writer: Laeta Kalogridis
Cast: Leonardo DiCaprio, Mark Ruffalo, Ben Kingsley, Michelle Williams
Genre: Drama | Mystery | Thriller
Year: 2010
Runtime: 138 min
Country: USA
IMDb: 8.0
Rotten Tomatoes: 67%


我說老實話,我對馬丁史柯西斯這個人完全沒概念,我知道他是超有名的導演,所以,對,這是看隔離島的動機之一,認識一下;隔離島改編自Dennis Lehane的同名小說,然後又找來和馬丁史柯西斯合作過不知道幾次的李奧納多和一堆大牌演員,這部片想拍爛都很難,實際上這部片也真的不爛。

劇情大概就是在講FBI探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第一次合作的搭檔馬克盧法洛來到位在偏遠小島上的精神病院,這裡囚禁著那些曾經犯下重罪的精神病患,他們前來尋找其中一名逃出病房的病患,而這個小島上似乎又藏著什麼重大的秘密。



這部片藉由角色的生理狀態編造了大量的幻象,虛實交錯的場景讓此片長達兩個多小時,(我不否認我在看的時候感到相當亢長…)更讓觀眾難辨真假,嚴重者導致一頭霧水,而隔離島又不走恐怖路線,太多的意象與可能性,令觀眾在電影院裡睡著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而且這部片有個很嚴重的缺陷,就是實在禁不起別人洩漏劇情啊。

而之所以不能洩漏劇情,也是因為此片模式是在前面裝神弄鬼,結果結局給你來個大逆轉,導演給的線索很多,太多了,也因為這樣,我猜在開演沒多久就猜出大部分真相的觀眾不在少數,但就算猜到了,這片也是有能夠拿來說嘴的地方…這就等會說。

不管這片在結局之前的四分之三拍出了什麼,都只是為了奠定結局四分之一的真實性與合理性,如果你實在看不出這片到底想幹嘛,那你…可以看看演員的演技,李奧納多在這片演得很不錯,雖說用力了一點,但我還吃得下去,蜜雪兒威廉斯這次倒真的給了我一槌子,來提醒我她有多優秀,結局前不久她那句「在我的學校他們得在星期六上學」就像一陣陰風涼颼颼地竄過你身邊;不然…你也可以聽一下配樂,或是試著感覺一下整部電影的詭異氣氛之類的。

當然如果能揣摩一下電影的台詞會更好,先不管那些誤導人的片段,主角和幾個角色在那邊唇槍舌劍你來我往的對話實際上源於小說的精神,那自然也是電影的精神。



我個人對這部電影是蠻冷感的…電影中納粹、二戰、集中營、人體實驗、一整個小島的瘋子、精神創傷那些豐富的材料,實際上真正表態的還是疏離、隔閡這些東西。其實最好拿來舉例的就如電影蠻童之歌[Boy A]一個殺人犯重返社會後遭大眾離棄,最後走上不歸路之類的,隔離島在結局讓李奧納多講的那句:「當個怪物活著 ,或是當個好人死去。」其實就是一個無限迴圈,李奧納多的角色泰迪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回到過去,更不可能逃離隔離島。

其實我們可以把隔離島看作社會縮影,就像我們把前科視作評價一個人極為重要的條件那樣,這種歧視是永遠不可能消失的(你必須承認,替人貼標籤有時候真是方便到不行),不要只把"前科"拿來說嘴,你做過任何能讓別人講話的事情都能令輿論發芽茁壯,最終我們承受各式各樣從四面八方投射而來的有色目光,或是我們被招風的大樹給壓死。

嗯…小說本身是寫得很好的,但我還是得說我對馬丁史柯西斯在電影節奏上的安排不甚滿意,氛圍過得去,但在我看來實在鬆散。若是衝著故事的內涵而來也是值得,就是別抱著看爆米花片的心情看這部片就對了。


1 則留言:

  1. 沙鹿電影藝術館2010年8月11日 上午8:34

    版主:
    您好,我們是沙鹿電影藝術館,隸屬於文建會地方文化館,
    我們在痞客邦成立了部落格,歡迎喜愛電影的你蒞臨指教。
    http://shalumovie.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