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觀影]星際爭霸戰(Star Trek)#27


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

Director: J.J. Abrams
Writer: Roberto Orci, Alex Kurtzman
Cast: Chris Pine, Zachary Quinto, Eric Bana, Karl Urban, Simon Pegg, John Cho, Anton Yelchin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Sci-Fi
Year: 2009
Runtime: 127 min
Country: USA | Germany
IMDb: 8.2
Rotten Tomatoes: 94%


我不是科幻迷,在相信無論什麼戲劇的誘人之處皆應建立於人性基礎之上的前提下,科幻片對我來說總是太過花俏,那些設定…完全是設在另一個次元,種族、機械設備、時空,光這些就意味著源源不盡的專業術語,這些新資訊是一些…很煩人的東西,特別是在編劇亂掰,實際上歹戲拖棚的時候。但我也不否認,無論是魔幻、奇幻、科幻,只要點對了,也能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甚至像起肖一樣鑽研其中設定。上一個在我身上達到這種效果的電影…應該是魔戒。

星艦系列就能名列這些具有特殊魅力的影視中,09年的ST已是此系列第十一部躍上大螢幕的電影,縱觀過去,企業號好像就經歷了四、五代的交替,最早的ST出現在60年代,其中的船員就是09年的成員的年老版,所以09年的ST可說是此系列的前傳…也能說是新的故事的開端,描述最早的企業號成員們如何來到企業號,經歷一場災難,最後成為好夥伴,一起航遊宇宙進行冒險。

零九年的ST出自導演JJA之手,他不隨便亂抄過去的情節,更不會隨便加入新的東西,而是揉合新舊,藉由平行時空的影響,來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故事,當然這點可能會受到老影迷的反彈,有人大概會認為這些新人無法重現當年的傳奇,不過年輕ST本來就不同於舊版,它不願走回頭路,而是獨創一個新的系列,開創更多、我們也熟悉的可能性,相對的也吸收一些新影迷,畢竟這是個開端,所以沒看過任何ST系列的人也能很快進入故事之中。



我也就只看過JJA這一部電影,他的敘事節奏非常快速,看這片實在不容分心,稍微轉頭就可能錯過一些關鍵情節;煽情的部分他也不留餘力,片頭十分鐘的生離死別就很催淚,而在特效和化妝上…已經受到奧斯卡肯定,也不必多說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ST也不是什麼動作量多大的動作片,和很多唬爛、爆破一堆、主角外掛開超大(像是面對槍林彈雨怎樣都不會被射中、隨便躺到一個地方身旁就有武器)的片子相較,ST非常真實,沒有什麼神乎其技的角色,我仔細思考過,或許這也是這個系列迷人之處,讓每個角色盡可能發揮所長,將重心擺在自省和外交之上…

回到正題,JJA的另一個功績是重新塑造了一次這些傳奇角色,但電影節奏太快,可能需要看很多次才會有比較深的體會,像是主角James Kirk在表面上不服輸實際上很徬徨、Spock在瓦肯人與人類的天性中搖擺不定等等。(所以這又讓我覺得,或許還是作成影集,觀眾才有更多的空間去認識這些角色)

不過…這究竟是我,還是它的配樂真的很…不統一?不統一不是壞,只是我怎麼聽怎麼違和,這大概是我對這片唯一有些意見的地方吧。


1 則留言:

  1. Scotty好可愛(扭) 看到Quinto演的Spock都會讓我以為下一秒他會突然射出核彈炸了星艦企業號...然後轉頭對艦長說:Spock?nope,I'm sylar.(喂

    版主回覆:(08/06/2010 09:44:57 AM)


    一起扭(喂)
    今天看完不可能的任務三,覺得JJ真的很喜歡賽門啊...明明他的戲份可以被砍掉更多的,可是卻出現了那麼多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