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觀影]X戰警系列(X-Men, X2, X-Men: The Last Stand)#22

X-Men
X戰警
Director: Bryan Singer
Writer: David Hayter
Genre: Action | Sci-Fi | Thriller
Year: 2000
Runtime: 104 min
Country: USA
IMDb: 7.4
Rotten Tomatoes: 81%

X2: X-Men United
X戰警2
Director: Bryan Singer
Writer: Michael Dougherty, Dan Harris, David Hayter
Genre: Action | Sci-Fi | Thriller
Year: 2003
Runtime: 133 min
Country: Canada | USA
IMDb: 7.8
Rotten Tomatoes: 88%

X-Men: The Last Stand
X戰警3:最後戰役
Director: Brett Ratner
Writer: Simon Kinberg, Zak Penn
Genre: Action | Sci-Fi | Thriller
Year: 2006
Runtime: 104 min
Country: Canada | USA | UK
IMDb: 6.9
Rotten Tomatoes: 57%

Cast: Hugh Jackman, Patrick Stewart, Ian McKellen, Famke Janssen, James Marsden, Halle Berry, Anna Paquin, Rebecca Romijn, Shawn Ashmore, Aaron Stanford


X戰警算是兩千年後第一部被丟上大螢幕的美漫英雄,既可當作動作商業片來啃,也能從中瞧見布萊恩辛格的細膩與流暢,要說X戰警中那些神通廣大的變種人究竟拿什麼來吸引我,不是因為休傑克曼有多毛茸茸,更不是因為Mystique(我忘記中文怎麼翻了…)的能力有多方便,而是這些變種人在飛簷走壁之際,心中卻滿布創傷。

這些被人類所傷害的疤痕讓他們一個個往不同的方向發展,有些憤世忌俗,有些滿懷關愛,電影版的X戰警一部分正是顯示出他們與常人無異之處,這也是布萊恩辛格板的X戰警被讚揚的原因,就算他竟然把荷莉貝瑞包得緊到不能再緊…(我以男性目光來關切這個問題)所以前兩集滿滿的都是令觀眾淺嚐即止的變種人情味,他們會戀愛、彼此嬉鬧、還會對彼此有心結。

電影的主軸還是X教授一方試著阻止萬磁王那方對人類惡搞,可事實上除了人類和變種人三方妖精打架以外,電影版X戰警的故事可說是沉重至極。



之所以說它們沉重,是因為X戰警用了極長的時間在舖述人類對變種人的錯誤想法、人類對變種人的偏見、人類對變種人的迫害,若是把人類代換成大眾的話,電影中的隱喻就很明顯了,可能是種族貶低、可能是歧視同性戀,只要是可以這樣轉換的題材就是了,把這種議題變相混在電影中…在第二集中,金鋼狼和一群學生來到冰人的老家,冰人將他是變種人的真相告訴父母,母親一開始責備自己,隨即顫抖著對冰人說:「你…可不可以不要當變種人?」此話堪稱椎心刺骨,之於布萊恩辛格,那又是怎樣的酸澀,我想大家都明白。
(布萊恩辛格…呃,真的還有人不知道?他是公開的同性戀。)

可惜的是在人物塑造方面,我們可以清楚得知每個主要角色的個性與形象,但人物太多又要交代劇情,導致這方面比較弱,但在前兩集仍有布萊恩辛格的文戲撐場,一個眼神、一句台詞就能知道角色的想法。第三集…等下再說。

一、二集我在上面差不多就講完了,它們討我喜愛之處除了人物之外就是幾許不確定,以及電影拍得相當完整的部分,而煽情的部分我對金鋼狼和小淘氣在自由女神像上相擁、琴葛蕾犧牲自我的那些片段是念念不忘。



第三集除了演員外,製作群幾乎全面改組,不只編劇換人,導演也換成導過紅龍的Brett Ratner(不知道高層那邊是在想什麼,布萊恩辛格跑去導原本是Brett Ratner要導的Superman Returns…也導致那邊的演員換角害人家超錯愕),也因為這樣,第三集在我看來真是一場…悲劇。

不是說第三集整體都很爛,而是前兩集拍得那麼好,既有內涵又處理得當,第三集突然要我降低標準線…Brett Ratner或許在特效能過關,觀眾可能吃爆米花吃得很快樂,內容則是…地雷啊!至於為什麼是地雷,首先可以從琴葛蕾復活這點來說,當然這是我個人「你要死就給我死透」的堅持…但在調查一番之後,可以查知,或許第三集就算由布萊恩辛格來拍也會拍琴葛蕾復活,但復活也不必讓獨眼龍去領便當;就算真的是因為演員本身關係才導致領便當,那也能對琴葛蕾的角色作更好的發揮,從頭到尾我就看她穿得活像中世紀的魔女站在那邊發呆…(發狂就發狂,有必要改變穿衣風格嗎?)抓狂的時候我也只看到特效在她臉上作怪,我寧可看她為誤殺自己的愛人的狗血痛苦與八點檔自省不斷repeat。

深入一點討論鳳凰與抓狂的琴葛蕾,我不管漫畫裡是怎樣畫的,在第三集中則能夠看到可怕的堵塞。我們能看到一醒過來就打算和金鋼狼滾病床邪惡又淫蕩的鳳凰(而且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要這樣做…就設定來說她是遵從自己慾望的生物,還是說她其實是被金鋼狼所吸引的?那獨眼龍呢?又或者她想殺掉每個親近她的男人?可惡我想太多了),也能看到鳳凰對X教授嘗試控制她能力的控訴,但是…她之後每次抓狂都像是一個布偶,毫無掙扎,也沒有任何想法,我甚至搞不懂她為什麼要站在萬磁王那邊,如果她真的是隨心所欲的人格的話,編劇完全沒有刻劃出來,只是隨便把人家當作能把房子抬起來的魔女…

再者這部片的開頭舖了兩段線,一是魔化鳳凰,二是天使,鳳凰線被很可悲地花瓶掉了,而天使線…還有人記得嗎?我實在懷疑,就算特地被印成海報,我仍舊想不起來這個角色有何重要之處…他是有用途沒錯,但那個用途就好比路人丙跑去救路人戊,但實際上他們都是路人,怎樣都拚不過主角,他們的出現簡單說就是跑龍套,但跑的還是根本沒必要的龍套。另外冰人、小淘氣、影子貓之間的三角戀講一半就結局了…我為了小淘氣的形象破滅感到真誠的難過,她在第三集變成為了一個(不怎麼帥也不怎麼有能力更不怎麼有擔當充其量是好人的)男人犧牲一切的笨女人。



突然空降的等級制度是莫名其妙到了極點。變種人之間何須講究能力問題?又不是打怪練功,還要設定30級不能去打50級的怪物…難道變種人只能講肌肉、講蠻力,不能講智力和運氣嗎?更令我憤怒的一點是第三集完全把變種人當成沒腦袋的白痴,萬磁王隨便一說他們就乖乖去給人家當炮灰,難不成他們都沒讀過書?(搞不好真的是…很多變種人都不敢去學校…不,學校又不是決定辨別是非的決定因素)

劇組對萬磁王的改寫則是人神震憤。想萬磁王與X教授在分道揚鑣之前已經是好幾十年的好友,儘管他確實有出聲阻止鳳凰幹掉X教授,但X教授死後他的無情令我瞠目結舌,他…他就那樣和鳳凰走掉了耶囧,那十多年的友情算什麼?好歹鏡頭也帶個少說一分鐘的沉痛嘛。而萬磁王毀壞解藥的源頭(一個變種人)加上Mystique一變成普通人就捨棄多年戰友的決定,就像是徹底將布萊恩辛格在前兩集中打造的萬磁王砍掉重練,結果練出來一個狼狽不堪的老人家,我們頂多看他像神經病一樣把一座橋搬來搬去(我認真的問,真的有必要嗎?)而已,這個角色魅力不再,連精神也不再,會殘害自己同胞的萬磁王不是萬磁王。

搞到最後,就連”解藥”這個看似還不錯的點都被浪費了,片中認真在講這個問題的角色只有兩個,一是暴風女,二是小淘氣,但小淘氣形象已被破壞殆盡,而暴風女在後來忙著帶小孩,所以解藥就變成人類拿來對付變種人的武器…(其實,就算變成人類,他們還是有能力揍你幾拳的)也導致萬磁王變成孤獨老人…

於是Brett Ratner就這樣硬生生強暴了我對X戰警的美好標準。我也不要再唸下去了,還是往前去看金鋼狼的好,我也知道金鋼狼評價很糟,但是接下來Woverine第二集、X-Men: First Class都有不錯的導演在撐腰(布萊恩辛格和馬修馮恩)所以我還是會努力補完。




1 則留言:

  1. 我最痛恨的也是萬磁王這角色完全崩解
    我一直覺的萬磁王是前兩集中最迷人的角色,簡單來說,是一個富有革命理想的恐怖份子;第一集他為了讓世界領導峰層理解變種人的想法,所以要把他們都變成變種人;第二集則為了變種人的存續而與X-Men合作(雖然我對萬磁王到最後試圖殺掉所有人類感到不滿)。
    第三集把這角色搞濫掉....真不知道該怎麼說.....真希望第三集重拍

    版主回覆:(08/03/2010 06:07:18 PM)


    重拍應該是不可能啦,不過接下來會有年輕版的出現(Michael Fassbender):P
    除了那個以外萬磁王也會有獨自的電影出現唷~
    但是X戰警電影都亂演、編劇都亂編是一件讓人很傷腦筋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