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觀影]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29


The Expendables

浴血任務

Director: Sylvester Stallone
Writer: Dave Callaham, Sylvester Stallone
Cast: Sylvester Stallone, Jason Statham, Jet Li, Dolph Lundgren, Eric Roberts, Mickey Rourke, Terry Crews, David Zayas, Steve Austin, Randy Couture, Giselle Itié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Thriller
Year: 2010
Runtime: 103 min
Country: USA
IMDb: 85%
Rotten Tomatoes: 45%



我不知道你啦,但只要是動作片迷,這片不看真是該打屁股;不過你如果是那種很愛挑、一天看五部電影的影評人,這片可能會讓你在電影院裡打呼;又或者你是個完全搞不懂男人幹嘛成天打打殺殺、緬懷過去的人(多數是女性,但我還是予以保留),你可以留著電影票錢去看唐山大地震之類的;若你只是想打發時間看個根本記不住也不用記住的爽片,這片倒是個完美且高水準的典範。

當然說根本記不住也有點太過份,這片的基礎就已經亮眼到一個讓人張不開眼睛的程度──如果你在乎的話──大牌的動作明星幾乎全被塞進去了,就算這部片實際上很笨又怎麼樣呢?那股純然的男子氣概和明星光環,再加上這些傢伙的不凡身手,此片就是拿來膜拜和快樂用的,不用硬去戳破這層表面。

劇情…也很簡單,就是一群傭兵受雇去殺掉一個小島上受賄的將軍,但在第一次探查時吃癟,他們決定不接這個CASE,可是史特龍對當時決意不和他們一起逃走的將軍女兒念念不忘,於是他決定返回島上救她,當然是和他的傭兵朋友們一起。

說真的,劇情其實根本不重要,因為大部分的時候這群男人都是在吵嘴賣弄男性友情、賣弄他們的技術,甚至是賣弄他們的武器和他們那些難笑的笑話。我得說,連解讀角色個性都比了解劇情還要難得多。

不過…你也知道我碰到這種片有時候嘴巴實在會很壞,但實際上我還蠻喜歡這部片的,喜歡的理由大致同上一段,他們的吵嘴很有笑果,他們的身手根本不用多作說明,用一個帥或是炫就可以表達了,他們難笑的笑話…我還是笑出來了嘛(這部片用了很多酸酸的笑點,也虧那些演員都不care),而且在那些打鬥和爆破的場面之餘,這部片的血肉灑得我心情愉悅。

真正讓我耿耿於懷的是,這部片可以更好,還可以更熱血──這代表此片可能需要一些更恰當的處理,像是把導演換成某個更擅長拍動作片的傢伙之類的,史特龍真的就是演員,讓他來處理這些東西,呈現出來就蠻亂(當然我們還是看得懂)也蠻粗糙的。劇本也好像完全沒潤飾過,不過這點就算了,因為效果比我想像中還適合這些打打殺殺的演員。最令我不理解的就是配樂的選用…呃,是管絃樂,我個人強烈覺得這種片應該來個重金屬之類的比較適合,管絃樂也不糟啦。

這片的特色就是容納了老中青動作演員,(實際上我知道的也就那幾個,)原本以為他們只是要來展現自己摔角技巧有多厲害,但…這裡面有個米基洛克,他在那默默敘說自己失去心靈的時候也順帶默默地牽動了觀眾(我)的心,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地方。

還能拿來說嘴的是時光荏苒的話題,不過就算我理智上知道,但我在看的時候並沒有為了這個問題而有更深的感觸,可能是席維斯特實在不是我這年代的人;再說,我想這種事是活到一把歲數就會自動跑出來的念頭,我就不再多提這種用想當年作開頭的瑣事。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