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觀影]毀滅僵屍(ZMD: Zombies of Mass Destruction)#30


ZMD: Zombies of Mass Destruction
毀滅僵屍

Director: Kevin Hamedani
Writer: Kevin Hamedani, Ramon Isao
Cast: Janette Armand, Doug Fahl, Cooper Hopkins
Genre: Comedy | Horror
Year: 2009
Runtime: 92 min
Country: USA
IMDb: 5.2
Rotten Tomatoes: 60%


要論到僵屍喜劇片始祖我不太清楚,但近年來能被擺上神桌供奉的作品是哪一部我們都很清楚,是的,那傳奇的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其中除了血腥到位、笑點創新之外,更可取的是還富含深度二字。你可能不必每天三炷香,但對某些特定的愛好者來說,活人甡吃就像是稀世珍寶。時過六年,僵屍喜劇片雖算不是上主流片,但也是有導演者前仆後繼進攻類型市場,期望用僵屍發光發熱,但我們必須很遺憾地說,其中能登上檯面者只有寥寥幾片,還不一定能像SOTD那樣在片中寄予正面的思想。

(我有想到新空房禁地,只是那片太過剝削,不是眾人皆吃得起。若問癲狂和無厘頭,我有可能會選新空房禁地。)
而這些僵屍喜劇片證明的是,僵屍片的用途和功能絕不只是嚇嚇人或是提醒你人類的真面目而已,它們還能拿來作更多的發揮,而這一點同樣也在ZMD中證實得明明白白。

我和ZMD的相遇是偶然,通常這種我根本沒想到要看的電影,會在我的寬容之下得到更好的評價(自然ZMD是不能和活人甡吃比擬的),但實際上我知道這種B級片能夠討好的觀眾很少,只有那種同時喜歡血肉和低級笑點加上莫名其妙劇情的人才會喜歡這部片──我剛好中標──看這部片之前請先確定你可以接受近似驚聲尖笑似的白目譏諷,並進一步確定你有寬闊的胸襟接納一部成本很低的僵屍片可能帶來的視覺效果,那或許這部片會是你的菜。

這部片的開頭其實頗為優雅,但那是我個人感覺,總之背景位在偏僻小島上和平又落伍的小鎮,時間還剛好設在九一一之後,幾個主線的故事有老是被人家誤會成伊拉克人的伊朗移民女孩費麗達和其父親、回到小鎮上要和自己的母親出櫃的同志情侶、即將面臨選舉結果的兩派人馬;而傳染病就像所有的僵屍片那樣沒頭沒腦的就開始在小鎮上散播,還據說是恐怖份子幹的,病情爆發後大家都變得很愛咬人,僅有幾人能夠逃離變成僵屍的命運。

也這正因為這部片有那麼多條線,所以你要期待它給你什麼恐怖根本是奢想…導演根本沒時間去營造驚悚的氣氛(我也不否定他辦不到的可能性),但至少他很有誠意的把人弄爛給你看,與其在其中尋找什麼喬治羅米洛式的陰森絕望,還不如把精神專注在這群人在碰上僵屍後作出的毫不符合邏輯的舉動,那才是這整部片的重點。

被丟進此片的話題實在很多。老套的親情和人性選擇已經不必說了,但宗教偏見、同性戀的壓抑、政客、911後對外族的無分別恐慌和壓迫,這些東西你可不能在一部YA恐怖片中找到,所以…簡單替這片找出賣點,就是被極度扭曲的荒謬笑點(你不得不說,其實上面提到的那些問題原來是很嚴肅的事情,只是在這部片中就能惹得你酸酸的發笑)和劇情(這在恐怖片中可不常見吧),以及或許不是多數人都買帳的血肉。

另外這片似乎在某些地方有和前輩致敬之處…打算坦白的男同性戀以及其變成僵屍後吃下自己身體一部分的母親看起來很有新空房禁地的感覺;另外那些居民在變成僵屍後在野外遊蕩的畫面一下子讓我想起了活死人之夜中那些行動緩慢、毫無目標的僵屍。

寫到最後好像變成教看文章囧。
我個人是蠻喜歡這部片的,不過這片口味特殊,實在不可能討所有人歡心,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替它打廣告,畢竟它身上一點都不具備大眾可能喜愛的特質。我會喜歡的原因,也僅是因為它帶給了我新奇的感受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