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觀影]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33


Catch Me If You Can
神鬼交鋒

Director: Steven Spielberg
Writer: Jeff Nathanson
Cast: Leonardo DiCaprio, Tom Hanks, Christopher Walken
Genre: Biography | Crime | Drama
Year: 2002
Runtime: 141 min
Country: USA
IMDb: 7.8
Rotten Tomatoes: 96%


我實在很好奇在這八年間李奧納多到底幹了什麼,但因為這不是重點,所以就先不管。這片…片名(英)我是已經聽了很久,只是始終都不知道這部片到底在幹嘛,而中文片名則讓我下意識地覺得這又是幾個男人在那邊因為陰謀和美女而拔槍幹架。(所以說,到底當初有沒有人是覺得這是爽片,結果走出電影院飆髒話的?)說真的,我根本沒打算要看,會看是閉著眼睛亂指,隨機的而已,我得說實話,我在片頭看到這部片的卡司和導演時嚇了好大一跳。

看這部片的感覺,就像是跑到一家陌生的餐廳,卻發現意外地好吃這樣。實際上,這片真的也不必我講什麼,導得好、寫得好、演得好、奏得棒,情節引人省思又極具娛樂效果。如果有機會,任何人都不該將這部片拒於門外。

電影改編自同名傳記小說,Frank Abagnale Jr.是美國史上有名的支票詐騙犯,電影中則拍攝自Frank Abagnale Jr.開始行騙到被捕為止的故事。

一開始史匹柏用了個FAJ和FBI你追我跑的短片,我蠻喜歡的,主題音樂也頗有風格,接著以FAJ被捕並即將被引渡時倒回FAJ年少的時候;那時他有個幸福的家庭,但家裡出現了經濟危機,母親和父親的朋友出軌,決定離婚,年幼的FAJ無法承受便離家出走,那時他還不到十五歲,身上僅有父親開給他的支票本。他試著行騙,但到處碰壁,直到他發現航空業的身分受人敬重,他收集資訊並假扮成飛行員,藉由偽造支票來兌換現金,就此開始了他的行騙生涯。



但不可能有個騙子到處作案還不會被人發現。
FBI探員Carl Hanratty對此案相當重視,他苦心鑽研FAJ的手法,追著FAJ到處跑,FAJ時常替換身分與行蹤神出鬼沒卻讓他總是落空。在他倆知道彼此存在後的第一個聖誕夜,FAJ打電話給Carl,他也因此發現FAJ的內心相當寂寞;他鍥而不捨地追查下去,了解到FAJ的出身和他父母離異的狀況,他漸漸對FAJ產生了同情心,到了最後,他甚至希望讓FAJ這個孩子走上正途。

這片好的地方在於沉穩的步調,我們藉由FAJ的犯罪冒險生活(在我眼中是這樣沒錯)和他不斷寫信給父親的行為,我們首先能得知他所作的一切其實是為了挽留他的家庭──而詐騙則是最快獲得金錢的方法。但當他怎樣都無法讓一切回到過去後,他卻無法停止那些行為。我們很難覺得他奸詐狡猾,甚至我們會進一步從Carl的角度去看那個受到傷害的孩子,除了理解Carl對他的憐惜外,更對他產生一種…關愛。

簡單的說來,這是一部把叛逆又迷惘的青少年拍得超好看又超戲劇化的片子。

演員…克里斯托福沃肯和艾美亞當斯令人印象深刻,(在眾多認真的演員中跑出來一個討喜的艾美亞當斯…有情緒紓緩的效果)湯姆漢克斯和李奧納多好像都沒什麼好講,只是…讓28歲的李奧納多去演14歲的少年會不會太誇張?其實更讓我訝異的是我不久前才發現李奧納多現在只有36歲的事實(他近年來在體型上劇烈的變化讓他的臉也相對老化呀),好我跑題了,總之演員是在水準以上的。

我也不要再總結第二次了,這部片值得看,就是這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