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觀影]鷹眼(Eagle Eye)#36


EAGLE EYE
鷹眼

Director: D.J. Caruso
Writer: John Glenn, Travis Wright, Hillary Seitz, Dan McDermott
Cast: Shia LaBeouf, Michelle Monaghan
Genre: Action | Mystery | Thriller
Year: 2008
Runtime: 118 min
Country: USA | Germany
IMDb: 6.6
Rotten Tomatoes: 27%


這部片簡單說來,是和911有關係的。大家都知道美國在911之後沒多久對有色人種有多緊張(我當時去美國就被檢查了個通透,海關也很不友善…)配合往後幾年那些以美伊戰爭、虐囚、相關訴訟之類為主題的電影,我們就更能知道911對美國人影響有多大,他們對恐怖份子更是決絕,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要放過一個。而鷹眼,就是這些片子的其中之一。

只是鷹眼不同之處在於,美國官員下令點了那些疑似是恐怖份子的傢伙,卻導致了一連串的報復行動,這種危害到美國民眾的行為讓此片的大頭目決定除掉美國執政者,就是總統,對。而這傢伙除掉這些官員的方式,就是讓一般民眾參一腳,對,也就是席亞拉伯夫和蜜雪兒莫娜漢,還有一堆小孩子──這些我們留待後面再吐槽。

我是為了席亞看這部片的,別搞錯,是為了聖路,可能有一點康斯坦丁,但絕對不是變形金剛。我真的完全不知道鷹眼的任何內容,除了主角是席亞以外,我甚至忘了女主角是蜜雪兒莫娜漢。也因此在大約前四分之一的內容中,我還沉浸在席亞的家庭問題中,以及那些莫名其妙的威脅電話之類的,是的,我當時還以為這片可能是美國政府以為席亞是恐怖份子,要對他進行殘酷的拷問之類的人權議題。

你都看到我說「以為」了,所以你大概可以猜測這部片只是一個拿來娛樂的爆米花片,我實在得說這片真是…空有成本,但整體拿捏得蠻差的,此片從頭到尾幾乎可說沒有高潮,而那些飛車畫面…平淡得宛如你在洛杉磯隨便一個公園就可以看到的警察抓小偷場景,就連用上飛機來追著主角跑,我都不覺得有什麼刺激緊張之處,在動作部分,一先失去剪輯就可能達到的效果,二沒有任何有趣的攝影方式,三…為什麼只有街頭追擊可以拍?以上其實導演只要做到任何一點,讓我能夠聚焦哪怕三分鐘,我就會覺得那些爆炸啊、撞車的片段其實還可以──但是這部片將更多的內容拿去發揮在男女主角聊天、男女主角和指使他們的傢伙吵架之類的地方。

現在讓我們回到這部片的內容,我實在不是故意要鑽牛角尖,是這部片逼得人去思考它的邏輯性。我們先從獵殺總統的主因說起:因為總統作了錯誤的決定,導致報復行動,恐怖分子幹掉了更多美國人──說真的,不管美國總統怎麼做,恐怖分子總是有理由入侵美國的,所以說光為了這個理由而要替換執政者,蠢斃了。再者,威脅平民行動,如果平民抗命,平民就得死;在總統出席的場所上,利用一個由小孩組成的樂團來引爆炸彈;我也不想提這片的villain為了達到目標,製造出不知多少足以致死的危險,參照一下殺掉總統的理由,你就看得出來有多蠢了吧?

當然我們都清楚美國和恐怖份子的拉鋸戰中牽扯的那些事有多複雜啦,可我們也不能徹底否定美國的作法,回想911,若是你是那些受難者的親屬,當時知道有個傢伙能夠阻止這件事,你不用槍頂著他才怪──這些是極具爭議性的討論項目,但這部片沒有那麼聰明的編導能夠好好講述這個主題。

這部片…不用看,如果要看你可能會有點失望,這有點像是拙劣的動作片加上拙劣的科幻驚悚片。除非你真的很無聊又沒有其他片子可以看,否則我真的不推薦,有很多相似主題,但遠比這片優秀的電影,真的用不著看這片來虐待自己,就算看了,切記不要認真。我現在真希望席亞可以辭了這種滿載空虛爆破的動作片,接一些好片,席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