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觀影]華爾街(Wall Street)#32


Wall Street

華爾街

Director: Oliver Stone
Writer: Oliver Stone, Stanley Weiser
Cast: Charlie Sheen, Michael Douglas
Genre: Crime | Drama
Year: 1987
Runtime: 126 min
Country: USA
IMDb: 7.3
Rotten Tomatoes: 78%



因為實在很想看九月份的金錢萬歲,又實在很想去敲一下導演奧立佛史東的門(其實我敲過,世貿中心,但那時我尚年幼),所以就補了這片。如果是學商的可能可以直接通關(聽說這片是哈佛商學院必看20片之一),對超‧數字白癡的我而言…噗浪上所言不假,半字不差,我真的是靠以前玩電腦大富翁的記憶來應付這些買賣術語,其實那些加加減減的基礎資訊不難懂,真正考驗人的,是你在面對角色心境轉折時的想法。

華爾街的劇情,巴德福克斯(查理辛)是一個年輕且充滿企圖心的股票經紀人,試著用電話來招攬生意,而他的最大目標是當下的金融大亨高登傑柯(麥克道格拉斯),在他持續的努力下他得到了一個機會去見高登傑柯,巴德先是透露出父親工作的航空公司的內部消息,也因此巴德得到了傑柯這個客戶,身價上揚,傑柯也教授巴德如何在這個行業中存活。直到傑柯決定分售巴德父親的公司,巴德必須選擇繼續和傑柯站在同一邊,或是拯救自己的父親和幾千個員工。

如果你連大富翁都沒玩過…股票這種東西就是賺買賣之間的差價,有人買就會漲,有人賣就會跌,這又跟各公司操作方向有關…電影華爾街中那些人在搞的就是利用內線交易低價買進確保穩賺不賠,這當然是犯法的。如果真的搞不懂,就靠記股票的名字再去推敲也是OK的,所以不用害怕會很難懂。

麥克道格拉斯靠這部片拿到一個小金人,他在扮演股票大亨的時候更是振振有詞,「想要朋友的話,養隻狗。」好像水中的鯊魚,他唯利是圖,對還未發掘的商機虎視眈眈,更不惜以非法手段斂財,你在他身上能看到最終極的商人特質。

查理辛的角色歷經了較多變化,從一個要和老爸借錢才得以在紐約活下去的貧窮經紀人躍升為黃金單身漢,但走捷徑帶來的後遺症就是,他對一切感到空虛,他原本就是個激進的人物,既然敢跳出來冒險,最後當然就敢挺身將有權有勢的傢伙一軍。其複雜之處就在於他站立於白領之階,卻行藍領之事,可能會有人因為他反抗傑柯而叫好,其實也進一步反映我們的社會道德觀,我個人並不特別喜歡這種盲目的正義感。

貪婪是好的。
這是本片名言之一,其實在各個領域都通用,貪婪讓你行動。雖然片尾顛覆了此話,觀眾可能認為穩當作人才是對的…若是你完全偏向道德一方,你大概很想拍手,但我個人很難把這兩項完全分開來想,正如世界不是完全黑白分明。

很難確實說出我喜歡這部片的那些地方,所有部分都在水準之上,導演用沉穩的步調和優秀的劇本在構築人物與張力,從金融市場而非哪個小人物的角度去窺視這些犯罪也很有趣、演員…也都頗為出色,此片其實值得一看,就是87年的片子實在很舊,他們用的電腦作業系統…是DOS嗎?我也不確定,年代感很重,怕老又怕悶的觀眾可能不太適合,不過要是沒打算看時經20年的續集…那應該也沒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