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觀影]下雪總比流血好(Død Snø)#38


(原諒我,日版海報太酷了,而且,處刑山?也誤太大了吧?)
Død snø / Dead Snow
下雪總比流血好

Director: Tommy Wirkola
Writer: Tommy Wirkola, Stig Frode Henriksen
Cast: Vegar Hoel, Jeppe Laursen, Stig Frode Henriksen
Genre: Comedy | Horror | Thriller
Year: 2009
Runtime: 91 min
Country: Norway
IMDb: 6.5
Rotten Tomatoes: 67%


很久以前看的,這片在圈子裡也算有名(怎麼說,因為很久沒有這種類型的作品出現了),之前金馬奇幻影展也有播,是挪威導演湯米威科拉的惡搞之作。雖說惡搞也是搞得有模有樣,是那種很認真地在惡搞「恐怖」二字的B級cult片,其剝削的元素對恐怖片愛好者來說必定相當熟悉,性愛、血腥、殺戮、搞笑,但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此片連納粹都拿來玩,更讓人驚豔的則是影片中出現的納粹軍人都是僵屍…

納粹加上僵屍的題材並不是前所未見,很稀少沒錯,但不是第一次。可由於這個題材實在太過冷門,此片確實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組合…蠻有趣的,說不定以後還會出現什麼中東僵屍或是越共僵屍,全端看電影製作者能有多天馬行空。

劇情很簡單,這部片大部分都是在和前輩致敬,連模式都弄得很無腦,一群年輕人到了其中一人擁有的度假屋,(背景很像鬼玩人第一集,)接著就是啤酒、玩耍、調情,恐怖的怪人跑出來講當地的恐怖故事,然後恐怖的事情真的發生了…反正你知道的那些YA恐怖片法則很多都用在裏頭了,像是淫亂野外的傢伙一定會死很慘還會很快領便當之類的。


電影前三分之一不用很認真看,因為都是這群人在那裏說話耍笨,到了後面才開始好一陣狂灑血漿的瘋狂戲碼,很難講到了2009年湯米威科拉究竟模仿了那些電影,但太多場景讓我想到新空房禁地和鬼玩人…裡面甚至有個角色就穿著新空房禁地的短袖,死的也和新空房禁地裡某個角色大同小異…若要論癲狂和優雅(我沒用錯詞,我就是這樣想鬼玩人1的)的程度,此片尚難以與經典媲美,但能讓觀眾享受極度血腥的剝削又同時讓觀眾感到好玩已是難得,所以我是蠻喜歡這部片的。

而Dead Snow究竟適合哪種觀眾…看每個人的笑穴位置吧,這部片的笑點是挪威式的,不是直白的美式,更不是酸溜溜的英式,其中有很多那種由突兀和空白堆砌而成的幽默──如果你受不了這種搞笑,那你可能要等到最後的大對決才享受得到亂戰僵屍的爽快。此片不太適合那種深諳恐怖片法則又放不開的人,或是硬要在恐怖片裡找劇情的人,對,關鍵字是”放不開”,放鬆心情去看這部片比較好,萬萬記住這是個無腦剝削片,不要太認真,你就能感受到血花飄滿天的愉悅。

不過說真的,我真是搞不懂此片的中譯譯名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