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觀影]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カイジ:人生逆転ゲーム)#39


カイジ:人生逆転ゲーム / Kaiji: The Ultimate Gambler
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

導演:佐籐東彌
編劇:大森美香
演員:藤原龍也、天海祐希、香川照之
年分:2009
片長:130 min
國家:日本
IMDb: 6.5
Rotten Tomatoes: N/A (rotten*1)

日本這個民族真的很極端,他們的電影能夠打動人心的不在少數,甚至我還能說日本是影視工業很強的一個國家,優秀的導演也不少,可是…說真的,我怕日本片的程度差不多就等同國片/港片,我自己都好奇究竟是哪些片子這樣傷害了我的心靈…廢話不多說,此片是改編自傳奇的福本伸行老師、能夠將寓意與賭博融為一體並化為至高無上娛樂的神奇漫畫家的著名系列作,開司。(現在正在出第四部了唷,有興趣又能忍耐數字計算的人快去看。)你看我形容詞都用成這樣了,沒錯,我正是這個系列的粉絲,會拖這麼久才看這部片原因無他,我怕死了日本改編漫畫的電影。

也正因為我對漫畫的熱愛讓我對電影早有了成見,所以我大概不會有什麼好話──可是我還是好話先說在前頭,當然藤原龍也的粉絲可以去看然後吹捧一下他的演技(咦?這好像不是好話),沒看過原著的人也能去看一下,畢竟原著就是利用「賭博」來具現化「人生」和「社會」,都講這麼直白了,電影還拍不出來也太爛了…當然電影沒那麼爛,所以一般人都能看,應該也能從中體會到一些什麼。

賭博默示錄的劇情大概就是一個欠債的衰人開司被人上門討債,還不了債的開司被說服上一艘船進行豪賭以還清欠款,相信自己可以以此一搏的開司就上船了,但賭博的內容卻十分與眾不同,至於內容…反正他就是在這些賭局中體會到自己過去有多麼失敗,他決定振作起來,努力突破這些藩籬。

本來原著就相當…戲劇化,歸咎於福本老師的畫風。電影簡化了很多開司在算牌、耍心機的過程,這是當然,畢竟那些東西繁複又擾人,沒仔細看就會失去焦距,但將鏡頭交給藤原龍也所謂的”演技”這點我可不敢苟同…對,原著是有很多精神喊話以及慷慨激昂的演講,但電影就是有哪裡讓我感到無聊,其實我寧願他們去強調那些富人的扭曲興趣──真的不是因為我想看切手指──也不要他們用那種無趣至極且毫無說服力的配樂來催眠觀眾──他們到底要什麼時候才會醒悟?配樂只是配角,若是電影本身說服不了人,用那些激情配樂也不會讓人更深入電影,只會讓我聽之卻步、為之噁心──還一邊唱著令人煩悶的敗者之歌──是,原著也是這樣,但電影弄得太過戲劇化,那些哭喊、尖叫…煩人。

編劇我覺得還可以,電影簡化了大部分第一部的內容(郵輪和走鋼條、皇帝牌)還抽空加入一些第二部的故事(地下工廠),抽取了很多原著的經典片段,將原著的精神彰顯出來,雖然原著的黑暗與邪惡被抽離了大半(可惜,這部片的醜惡度其實能作到R級),可這不是最嚴重的問題,是被整體給拖垮了,我實在不願承認,但我真的覺得這部片可取之處只有劇本和幾個演員,餘下的安排在我看來都愚蠢至極。

還是想多講講劇本,電影版的開司…比較笨,大多時間都在指責社會制度,控訴城府深的管理階層是一群收賄的騙子與血蛭,雖然他說的沒錯,可是我還是想看到跌進谷底再憑腎上腺素所激發的智慧爬上來的開司,而不光是他天真的那一面。

第一部的重點角色其實只有幾個人,絕對不包括天海祐希那個角色,在原著裡那角色是個男的,我可以理解劇組想改變福本老師陽剛味十足的世界、讓電影裡有點粉味的決定,原本我也質疑這點,看了電影以後也覺得天海祐希的角色戲份有點多餘(原著裡那傢伙在第一部大概只出現…呃,十頁?電影裡幾乎都是編劇杜撰的),可偏偏我覺得她是讓我頗為滿意的演員之一,在飾演壞人之餘又很女人味,演得不溫不火、恰到好處。

此片主要的頭目是利根川,由香川照之飾演,他也演得不錯,差一點點就要被台詞拉過界了,不過我還是能夠接受。

最後…為什麼要找藤原龍也演開司?他到底哪裡看起來有開司的樣子了?他可能適合都不要說話的耍酷角色,但這麼講究演技的角色…不知道耶,我從他演死亡筆記本的時候就看他不順眼了,他皺眉的樣子讓我很困窘,還讓我很想轉過頭去…(你都不知道我有多希望他跟松山健一的角色交換)…撇開我個人的感情,藤原龍也演得太用力了,這不是演技好,只是把台詞硬擠出身體外而已。

最後的最後,去看原著,雖然畫風實在讓人適應不良,但它會給你前所未有的顫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