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觀影]靈異生死線(After.Life)#25


After.Life

靈異生死線

Director: Agnieszka Wojtowicz-Vosloo
Writer: Agnieszka Wojtowicz-Vosloo, Paul Vosloo, Jakub Korolczuk
Cast: Christina Ricci, Liam Neeson, Justin Long, Chandler Canterbury
Genre: Drama | Mystery | Thriller
Year: 2009
Runtime: 104 min
Country: USA
IMDb: 6.3
Rotten Tomatoes: 27%


這部片很玄妙,會讓看的人有兩種解釋,但也因為這種意圖需要模糊劇情片以及驚悚片之間的界線,讓這部片在氣氛上看起來有些半調子──很糟糕的是,這部片的導演竟然在外頭把此片的真相講出來了,一下破壞了我對此片的猜測與揣摩(或許你可以說這是懷想的情調),讓我再也無法公平的對待這部片。

這部片的劇情大概是說一個女孩車禍後的遺體被送到葬儀屋(葬禮這方面我不懂,美國是有那種從整容到儀式、下葬都包辦的服務的),她無法接受葬儀師向她宣布她已經死亡,不斷掙扎著想逃到外面,甚至試著打電話給深愛她的男友,但她最後還是逐漸被說服,並接受自己已死的事實…

現在我可以(根據導演說的真相)告訴你,這部片的本質是驚悚片,是一個很狡猾的驚悚片,導演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欺騙你走到另一條路上,在給你線索的同時又讓你看見一些無法解釋的幻象,你只有認真看才能找出真相,並進一步體會這部片的聰明。

而這部片最能拿來探討的就是生存的意義,片中有一些台詞相當值得省思,葬儀師角色告訴女孩:「你以為吃喝拉撒就是活著?其實你在現實生活中搞不好根本就已經死了。」又或是「這些人在參加葬禮後就回家、吃他們的速食食品,以為這件事(死亡)不會降臨到他們頭上。」這些話是實話,但在我眼中還蠻偏激的…

自然,常人並不會意識到自己可能會明天就死掉、身體給人刨挖切割、不再有能力和他人溝通這些事,畢竟社會創造了一套制度,我們生活於其中,並遵守其規則,而那些規則可能讓我們庸庸碌碌,可能讓我們像一群樂觀的傻子,而我們根本感受不到所謂的「期限」,我們也不會意識到每個人都有所謂的「死期」,說明白一些,我們從出生就義無反顧地奔向死亡,卻毫無知覺。(你不得不否認,若是你整天想著這種事,世界都是黑暗的,人光想著及時行樂也不是什麼可以被接受的生活態度。所以當個樂觀的傻子又有什麼不好?)

接下來探討到本片真相,有意思看這片的人…嗯,你知道。



而我之所以說葬儀師的想法偏激也正是如此,他所相信的事簡直就和奪魂鋸中的Jigsaw心心相印(只是他不留活路),所以他忙著告知世人,逼他們檢視自己的人生、找出自己的遺憾,讓他們期望自己能夠重新活一次…如此熱心公益的傢伙,我都不知道是該吐槽他生活無聊才異想天開,還是要提醒他做這些事毫無意義?畢竟到頭來這些行為能夠滿足的是他自己的慾望,而非真正的啟發…

嚴格說來,我覺得這片如果停在靈異的邊上,多研究一下家屬的感想會比較好,不是我愛看哭點,而是這種殺人魔的設定太過勉強,哪來那麼多被誤判死亡的傢伙給送到葬儀屋去?通常那些屍體不是都會送進太平間和冰櫃?沒死也被凍死了。不過這種殺人手法確實是很有趣就是了,他不但要說服被害人,還要在眾人面前開棺展示還活著的被害人。

最後…我對這部片的感覺有點複雜,大概還是因為導演的關係…此片確實難以感覺到什麼張力,但劇本的確奸巧,你看完、思考過後才能體會兇手在片中那些如履薄冰的片段,只是看的時候可能要睡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