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觀影]不可能的任務系列(Mission: Impossible)#28





不可能的任務也是改編自影集的東西,但實在不是我的年代呀──電影版是,但它們很糟糕地播映在我不識電影的年代,(是,都是我的錯)為了彌補我對J. J. Abrams的長久忽視,順帶看一下S.佩格在MI3中的英姿,是的,就因為這樣所以我一次補完三集,但我要強調我個人對湯姆克魯斯沒什麼愛(雖然他是帥沒錯)…

原本虎膽妙算(原來影集的名字)的模式是怎樣我不太清楚,但在電影中我們能明顯看到就是一群以湯姆克魯斯為主的特工們分工並進行各式各樣的任務,第一集是阻止特工名單外洩,第二集是搶奪致命病毒,第三集則是尋找危險的武器;而整個MI系列的基調就是為了大眾而生,高科技器材、特技、爆破,只要你能想到商業動作片會有的東西它大概都有。

但讓我誠實地說,MI系列或許適合闔家觀賞,看下來誰也不會得罪,是那種非常正統的爆米花片,一群武功高強的傢伙被弄進一個陰謀中,主角打怪練功幹掉BOSS之後順帶英雄救美,也因為這樣這系列的評價一直都不太高…劇本很弱,可是動作蠻不錯的,所以就千萬不要抱著看諜報片解謎玩詭計的心情去看這個,是說這也不用人提醒了,我懷疑真的會有人認真Orz我自己看的時候超不認真。



第一集的導演是Brian De Palma,我不知道他是何方人士,IMDB上我認得的片也只有黑色大理花,但他確實替MI系列打下一個開端,妙的是它卻不是此系列最好的一集…或許是因為導演嘗試讓湯姆克魯斯走演技路線,甚至還讓他做惡夢幹嘛的,文戲的部分非常多…我還…(心虛)蠻喜歡男女主角在那邊搞曖昧的時候,只有一開始的時候,這片的底子還是很虛,就是有人貪心所以就有別人遭殃。唯一看得人手心發汗的地方是他們結伴吊鋼索偷資料,很多次差點出槌,(其實我覺得真出了說不定會比較有趣。)或許也因為年代關係,這片是動作量最低的。

第二集是吳宇森導的…非常…我就直說了,可能有人喜歡,但我實在不吃那一套。我大概也沒看過其他吳宇森的作品,只聽說過他很愛在電影裡放白鴿(這片也有,而且牠們戲份很多囧),他導的很煽情,對我來說太過頭了,無論是男女主角的車子一起打滑或是正反派在沙灘上用摩托車進行完全不必要的車拚,多次(因為實在很蠢)讓我想笑出來卻因為有股噁心感梗在喉嚨裡而阻斷了那份笑意…更別論劇情安排女主角為了男主角獻身,有沒有那麼苦情?為什麼我覺得這種劇情似曾相識…可是他導的動作部分還頗有中國味,就看到主角不斷用腳撂倒敵人,還是慢動作──當然這些放慢的鏡頭也是我無法忍受的點,太多了,一直不斷耍帥觀眾也會累呀…
第二集另一個糟的點是角色崩壞,伊森變成一個很會調情的傢伙(然後馬上愛上女主角…前後態度不符合呀),其餘隊員一整個路人,而且到底是我這樣覺得,還是男女主角和反派都超級情緒化?我老是覺得他們對很多事太認真了…



據稱第三集是最接近原劇的版本,我不予置評,但我個人確實是屬意第三集,在這集伊森杭特打算要結婚,想引退江湖卻被一樁case引出門,就為了營救自己身在敵營的弟子,結果越攪越深,掀出了另一個局裡的陰謀,也連帶把自己女友扯下水。

片頭就讓湯姆克魯斯和壞蛋對質,JJA在此景營造的情緒相當得我心(就跟ST片頭那十幾分鐘一樣),湯姆克魯斯那一滴淚都快要說服我了──OK這不是重點,其實此片還是玩那種「壞人其實就在你身邊」的爛梗,只是此劇派出了一個正統反派,還有兩個看似窩裡反的傢伙,讓主角和他們來來回回地周旋,所以你可能知道壞人是誰,卻不知道主角到底要怎樣才會發現…

你可能覺得怎樣發現也不重要,確實,這片的重點其實是看這些特工怎樣達到目標,除了接連不斷、毫不冷場的超量動作以外,這集配角的地位提昇很多,除了從第一集一直演到第三集的電腦駭客Ving Rhames之外,我相信駕駛直升機在眾多風車之間躲避導彈的Jonathan Rhys Meyers和身著禮服的Maggie Q也讓觀眾印象深刻(總比完全沒印象好吧)。

而在Simon Pegg以外讓我嚇到的是Aaron Paul,他在裏頭飾演女主角的酒鬼弟弟,我沒有預期會看到他…他演小混混之流的一直都演得還不錯(喂)。至於Simon Pegg,他的台詞是讓我蠻尷尬的,因為我覺得那些完全沒必要…但我對他私心度破表啊,只要他出現就覺得整部片變好玩了

壞蛋找來影帝等級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是大材小用,不過他也提高了壞蛋的等級,他可能也沒幹嘛,不會在那邊特意擠眉弄眼之類的,可你就會覺得他狠勁十足。

主角伊森杭特在這集則回歸第一集的個性,他珍惜自己的組員和友人,並深愛自己的女人,不是盡在耍帥(給敵人來個側踢之類的),JJA拍起來就相較真實,感覺他就是在做自己該做的事,還對自己的人生有所感受,是個有血有肉的人。

政治是這部片另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點,最近很多電影很愛用,而這些都可以追溯到因為近年來某些戰爭所勾起的陰謀論(或是實際發生的事)之上,導演和編劇並沒有意思要深入討論這個,但這種幾近影射,甚至能拿來當作譴責和質疑的話題是很有趣,我只是沒預料到它會出現在MI系列之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