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

MERLIN



Created by Johnny Capps, Julian Jones and Jake Michie

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我看了古裝劇,但事實上我在兩天內將兩季26集給看完了。
好壞的答案留待後頭說,先進行一點不大正經的介紹。
此劇乃英國逼逼西BBC電視台出品,質量...整體來說我實在很難想像英劇會爛到哪裡去,讓我們老實說,這劇充滿了看起來很假的電腦特效,不過這無所謂,如果看影視就是要看逼真會把人逼瘋的。而此片主打的就是亞瑟王和他得力助手魔法師梅林的年輕時代,一集一個單元(大部分),以梅林為主角,而梅林必須捨棄自己的個人情感,全心全力保住老是被找麻煩的亞瑟的性命──這劇老少咸宜,所以公視有把它買下來(是吧?)模式也幾乎一成不變,你知道我現在要說什麼,大概會是「天啊我還是不敢相信我自己在兩天內把這個普通級的狗血連續劇看完了。」


而此劇的設定,當然,除了亞瑟和梅林都很年輕以外,背景是Camelot城(亞瑟的城,廢話),梅林因為自身的魔法天賦不被鄉民們所接受所以來到大城市(自然也是亞瑟的城,唉我怎麼這麼碎嘴),寄居於宮廷御醫Gaius家中,但當他來到城中馬上就發現,是的,這裡的國王Uther也討厭魔法,討厭到施用的人就得被用一把很小的斧頭斬首判與死刑,Gaius叮囑梅林萬萬不可讓別人發現他的秘密──是的,所以這個劇最煩人的設定就是梅林該怎麼在不被人發現的狀況下使用魔法,請注意這裡的梅林還很弱,就像任何一個日本少年漫畫一樣,主角有著無限的潛力,所以梅林...他是很給力的,只是要翻書。

看到這邊,其實這個劇的觀眾群就很簡明了,對魔法、古世紀那些什麼騎士精神、道德良知、正邪分立、宿命論之類的玩意兒感到OK,還不畏於狗血情節的人就有很高的機率能夠接受此劇。

至此我們隨意介紹一下此劇主要的幾個角色:

Merlin (Colin Morgan)
如上面所說是個天賦異稟的人才,他馬上理解到自己的使命就是成為亞瑟的奴才擁護者,雖說他和亞瑟這份其實根本已經算是至死不渝的友情讓他也自願為了亞瑟去死個百萬次,但在目前的集數中他還是必須向亞瑟隱瞞自己是個魔法師的事實,在只有人生導師Gaius一人知情的狀況下,他實在是個頗為悲情的角色,女人不是愛上別人就是死了,沒人理解他守護這個祕密的重擔,更沒人認同他做出的犧牲(他只是個少年,需要鼓勵的,OK?)雖說他表面上老是裝成很開心、講話很幽默的樣子,No,誰能否認他很寂寞的事實呢?可惜的是,我真的是到了第二季尾巴才被激起母愛......這點稍後再談。

Arthur (Bradley James)
呃,如果有公主病這玩意兒的存在,那這傢伙絕對有王子病;他傲慢又頤指氣使,講話欠揍卻又很遲鈍,不過光只有這樣的話他就會是個路人甲或是壞人3號了,他的可取之處,好吧,他可是未來的亞瑟王,你不能指望他們寫出一個很渣的亞瑟王,所以他重情重義,國民第一老爸第二,勇敢、信守承諾什麼的這些都是好王子的基本配備,那些玩意兒當然也長在他腦子裡。他是個...光看起來就很愉快的角色,我不是光指臉,而是他欺凌梅林、和梅林稱兄道弟,或是他那些遲鈍的地方基本上就是整劇最好看的地方了(還是我的看點跟人家不一樣?)

Morgana (Katie McGrath)
國王的養女,當然不是養來晚上嘿嘿嘿的那種,她是個任由劇本玩弄的角色,她聰明、美麗,國王和王子在某種程度來說都超寵她,不是那種隨妳去的寵,而是她悲天憫人的個性讓她慣於為那些因為魔法而被處死的衰人們站出來反抗國王,國王...頂多把她關地窖關一晚吧,亞瑟也對她沒輒。不過之所以說她被編劇玩弄,是因為她的那些慣性模式實在看到令人生厭,平常看她跑出來頂嘴,季末就由她來當大逆轉的中心角色...雖然劇本把她寫得一副女強人的樣子,但又同時讓她表現得像個愛抱怨卻什麼都不做只知道求助於她人並完全堅持自己想法的煩人公主,是的,編劇們,我寧可她當個魔法巾幗,或是讓她揮槍舞劍都好,別讓她在那裏囉嗦了。

Gwen (Angel Coulby)
Morgana的女傭,對劇中年輕一輩的男角來說是個...具有療效的角色,她常會在某些時刻跑出來,對陷入苦惱中的主角們進行又溫柔又勵志的說教,然後下一分鐘你就發現男角們和她墜入愛河了,是的,這個女人就是這麼神奇......不,這實在是編劇的問題,你知道身為一個女性觀眾,對這樣的情節會感到五味雜陳,實際的狀況是,如果她特定鍾情於某個男人就算了,她幾乎和每個男人都有過一段感情是怎樣......好,回到她在此劇中另外的作用,除了治癒眾男角的心靈外,她常常是那種在一邊提供表情的角色──主僕都是這樣,對,這就是這劇的女角另一個主要的作用,你要說花瓶也可以。

其實還剩了兩個角色但我實在很懶得講,總之一個是老是扮黑臉的國王Uther (Anthony Head),還有另一個梅林的監護人Gaius (Richard Wilson)。


簡單來說,這個世界其實魔法橫行,就是國王Uther硬要禁止,堅持武力派作風,以前還對魔法師們進行清剿,樹立了一堆敵人,卻忽視了,呃,其實魔法是可以把人秒殺的,枉你有多會使劍,在魔法師面前還是宛如草芥。所以說,這些人魔之間的爭鬥就像是弓箭對槍砲,這樣對平凡人也太不公平了,所以就派了一個委屈的梅林給亞瑟,要一邊隱瞞身分一邊以魔法與其抗衡,還要想辦法洗刷魔法汙名(如果有機會的話)。

其實你認真想就會覺得這些你來我往的戰爭非常無意義,當然為了這個SHOW要進行下去,這些人就得一直保持腸子一根通到底的狀態,那些老是誓言復仇的傢伙腦袋裡想的常常都是"將魔法重新帶回這片大地"殊不知老是對別人使壞,別人當然會對你反感的真理,這是戲劇需要,我懂──就是這些人怎麼會這麼單純呢?我說單純還是好聽的,因為這是個G級別的連續劇嘛。

但只要你忽視這一點,其實這個劇還蠻...還蠻...娛樂的,不是什麼健康的娛樂,或許你可以看著這些魔法生物回想你童年那些幻想聖誕老公公真的存在之類的時刻。
我個人是...被梅林的悲情給戳中了,其實這個劇我看得一點都不認真,是說我寫到這你大概也不會相信我的話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