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觀影]網交陷阱(HARD CANDY)#31


HARD CANDY

網交陷阱

Director: David Slade
Writer: Brian Nelson
Cast: Patrick Wilson, Ellen Page
Genre: Drama | Thriller
Year: 2005
Runtime: 104 min
Country: USA
IMDb: 7.2
Rotten Tomatoes: 68%

*敝人寫這篇的時候心情相當激動,個性毀壞、用字糟糕乃理所當然。

我要當艾倫佩姬的粉絲!(路人:不要衝動…)
OK,看完約一小時後,我仍舊處在興致勃勃的短期衝動之中,正經一點來開頭的話,看電影這種事很私人我不知道已經說幾遍了,先不要和他人比較,就光問你自已的心,光用分類的好了,有些電影令你無言,有些讓你驚豔,有些使你無聊,有些像把劍亦或弓矢刺穿你的心,有些帶給你悲傷,有些提供你快樂的兩小時,有些你恨不得它們的編導重念一次小學…還有一些你可能完全不知道該拿它們怎麼才好。



於我來說,硬糖讓我食慾大開。

還是先譙一下台灣中譯標題有多令人敗伏、有多破壞情調,HARD CANDY也意指剛冒出第二性徵的未成年少女,而這「糖」究竟會有多難「噎」下,正是此片標題所能給予的最誘人的線索。(還是我對於這個標題作了太多妄想?)

先說,由於此片在恐怖/驚悚片中實在是頗富名聲,在看之前我可能忘了它出自惡夜30 [30 Days of Night]導演David Slade之手,但我記得是之前在鴻孕當頭[JUNO]抓住我目光的女演員艾倫佩姬主演,更知道此片大玩顛覆與爭議,原本看似是惡狼撲羊,實際上是邪惡的羊誘惑狼一步步走進自己的陷阱之中。

可是這片不怕爆基本雷,因為此片不單只是劇情能看而已。
硬糖的開頭是兩名網友相約見面,一個是三十出頭的有為攝影師傑夫,一個是十四歲的少女海莉,不時露出她天真的性感,從傑夫眼中所閃現的那幾絲興奮/性奮,我們已經知道他是個戀童癖,而且海莉八成就是下一個受害者。海莉跟著傑夫回家,兩人幾杯酒下肚後,傑夫才茫然地發現,海莉打算讓他為過去所為付出代價。

而這片不光只是劇本有得瞧的原因,一是導演不見血的拍法讓真實度和驚悚度成正比增長,輕輕掃過赤色牆壁的幾個鏡頭便讓氣氛凝重得無法呼吸;也在翻覆海莉、傑夫兩人真實身分與心理的過程中偶爾加進一些追逐戲碼,讓整部片的張力達到極致。

劇本和演員則相輔相成,你能從聰明的海莉口中探得劇本優秀的信息──它好不在於睿智,而在於氣氛的堆疊和意外性──而艾倫佩姬和派崔克威爾森的演技實在太令人驚艷,一方面導致我對這部片的全面叫好,一方面…艾倫佩姬確實靠硬糖一角拿了超多獎,雖說此女的童顏可能令你誤會她是個生嫩的孩子,但她…真是一把罩。此劇演員好像也才五個?但在畫面上,你能感覺到的震撼與滲至骨底的寒顫全來自這兩個演員,此片可沒有搭配什麼嚇人的音效來推你一把。



如果從電影目的來看,你可以假設出下面幾個重點:
‧女性主義
‧網路危險、人心險惡
‧私刑
這是我隨便說說的而已,可以隨意自行開展出其他想法。不過到片尾我們已經知道此片根本不要你多想什麼,你甚至可以把此片看作兩大魔頭打擂台賽也無所謂,但你實在不能假裝這不是一場極為精彩且絕險並詭異的秀,看電影光是為了求劇情意義、求整體意義是一件非常、非常可惜的事,若是錯過此片…無所謂啦,但我個人很喜歡、也很推薦就是了。

考慮到情節,有人看這片可能會很不舒服也不一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