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觀影]天龍特攻隊(The A-Team)#4


The A-Team
天龍特攻隊

Director: Joe Carnahan
Writer: Joe Carnahan, Brian Bloom, Skip Woods
Year: 2010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Thriller
Cast: Liam Neeson, Bradley Cooper, Quinton Jackson, Sharlto Copley, Patrick Wilson, Jessica Biel
Runtime: 117 min
Country: USA
IMDb: 7.5
Rotten Tomatoes: 49%



我個人對電影版的天龍特攻隊感覺還不錯,甚至認為這應該是上半年最好看的商業動作片(不要和我說葉問…我沒看過),不和二十多年前的老影集比較,也不問這劇本有沒有深度,咱們也不再多說電影訴求的這種廢話,作為一個動作爽片來說,天龍特攻隊已經做到它應當做的,而這些基本及格的要素是哪些,就容我稍後再議。

天龍特攻隊基本上像是影集版的前傳,敘述原本是軍人的他們如何會走到傭兵那條路。而大抵上就是他們被上級派去做一個秘密任務,任務達成之後,他們卻被誣陷進而判刑、摘除軍階,為了掙回自身的清白,他們逃獄並開始追查真正的幕後主使人。

講到動作爽片,這個爽字其實指的也就是電影內容用什麼方式來娛樂大眾,方式又可以分成很多種,看個人怎麼分,我自己大致是這樣分類:
一、含量豐富的
二、技巧高超的(含道具使用)
三、講究特效的(含爆破)
四、場景看起來很嚇人的(在一條鋼索上之類的)
五、大猩猩對戰小螞蟻型的
六、器材講究型(給軍事迷或武器迷的…)
當然一部好的動作片當然必須具備其他觀眾可能喜歡的元素,可能是冤家式的愛情、同伴間的搞笑或患難情感、主角的漂撇特質、壞蛋的邪惡…

天龍特攻隊,呃,具備了後者中搞笑和同伴這些副元素,還有一些愛情,然後輪替用上一二三四五項的娛樂方式(第六項我不確定,我不是專家),另外,在我眼中,導演與編劇最成功的一點,就是活用了主角們的特質,讓整部電影看起來更加有趣。

再說得明確一點,就是導演他們不是只用飛車、槍戰之類的就把菜端出去,不只飛車、槍戰,還有近身格鬥、空戰、爆破、看起來危險到不行的「計畫」……然後在你看膩之前就切換到下一個項目,試圖用超量情節餵飽你,讓你沒空吃爆米花。

不過…呃,講真的,看天龍特攻隊也不用期待會有什麼悲壯的劇情,亦或什麼富有層次的深度描寫,像克里斯諾蘭那樣的導演和編劇可不是到處有;我倒覺得編導他們將重點放在建立及還原含有舊版特質的新一代天龍特攻隊隊員角色,電影中用了很多篇幅(和動作情節相比當然算少)在描述各個角色的特色,讓你走出電影院還對他們記憶猶新,泥巴的自信、小白的好人緣、怪頭的懼機症、哮狼…就哮狼(請用台語發音),而非某個蒼白至極、只會耍酷裝悶的男主角。

導演喬卡內漢在台灣最有名的片子應該是五路追殺令[Smokin’ Aces],翻一下他以前導過的電影,多半也都是以犯罪、驚悚和動作為題材。他在天龍特攻隊中…表達得算是不錯了,在剪接安排上很流暢,就是在某些動作激烈的鏡頭時,呃,有點晃過頭,有點無趣,但他把電影弄得很好笑,而且也不至於看不懂…所以是可以忍受的。

至於四位主角…我最不熟悉的自然是演怪頭的昆登傑克森,維基後知道他以前是幹綜合武術家(這我很渣…mixed martial artist),專長是拳擊和摔角的樣子…隨便,我只知道他為了這部片犧牲形象絕對是有回報的。飾演泥巴的連恩尼遜,大家大概都知道,他最近很夯,至少他演即刻救援[Taken]之後,戲量馬上暴增,又是Chloe又是超世紀封神榜的,之後好像又有一部片要上院線。飾演小白的布萊德利庫柏,我從午夜人肉列車[Midnight Meat Train]認識他的,但真的開始注意他是從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他也是最近開始爆紅,不過他的片子在台灣蠻好找的,看好多部都有在台灣上映。哮狼是夏爾托庫普利演的,嚴格來說這應該是他第二部片子(只算有廣泛發行的電影),他前一部是入圍奧斯卡的第九禁區[District 9],飾演主角Wikus,頗有風格的南非演員,我個人覺得他…在第九禁區和天龍特攻隊都太過搶眼,但他從條件來看又不是主角的料,就不知道他以後要怎麼在好萊塢生存下去哩…不過這也不是我應該關心的事。

最後,如果天龍特攻隊還會有續集(我猜有),角色沒換的話我大概都願意捧場。對其他觀眾來說,只要你不是徹底歧視好萊塢商業動作片,應該都可以從這部片得到兩個小時的快樂時光才對。


1 則留言:

  1.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電影專區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
    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電影專區首頁專欄,
    希望有更多喜歡電影的朋友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電影專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