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觀影]迷失三角洲(Triangle)#20


Triangle
迷失三角洲

Director: Christopher Smith
Writer: Christopher Smith
Cast: Melissa George, Michael Dorman, Henry Nixon, Rachael Carpani, Liam Hemsworth
Genre: Drama | Mystery | Thriller
Year: 2009
Runtime: 99 min
Country: UK | Australia
IMDb: 6.8
Rotten Tomatoes: 81%


光看海報(有梅莉莎喬治拿著斧頭那張)我一度以為是哪來的殘殺片,只是換個場景而已…沒想到看下來還頗為驚喜,是個蠻聰明的驚悚片,可說是烏煙瘴氣的驚悚恐怖片市場中較為清新的一片,不走普通的腥羶路線,更不上演常見的荒謬黑色喜劇,純粹以其劇情和安排取勝。不過能確定的就是,大部分影評人會喜歡這部片,可一般觀眾就不一定了。雖說要看懂它也只要求一些基礎的邏輯和某些偏門的知識(希臘神話)…但應該很多人被拿斧頭的梅莉莎喬治騙到吧,以為這是耍暴力耍變態,狗血撒滿地,主角智障至極的驚悚殘殺片…

劇情就是女主角潔西和一群朋友出海去玩,但中途卻遇到暴風雨,他們的船翻了,正當他們漂流於海上無助的時候,一艘郵輪駛近,他們上了郵輪,卻一個人影都沒有,他們就在船內亂晃,潔西隱約覺得自己來過這艘船;他們在亂晃之餘走散了,潔西的朋友一個個被殺掉,在死前還聲聲指控是潔西下的毒手,不明所以的潔西,只能一邊躲避兇手的攻擊一邊試著找出真相。

要討論這部片好像就不得不破梗…有意思看這部片的朋友可以先別看下面,總之記得這部不是腦殘虐殺片就是了。



這部片大概前四分之一都處在一種普通恐怖片中那種撲朔迷離、事情還沒發生就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可這部片被看好之處是非直線劇情的設計(其實要說是直線進行也可以啦),等他們遭遇船難後,編導就開始給了很多線索,先是用船名提醒觀眾(其實這裡我覺得不好…稍後再說),又讓他們撿到潔西的鑰匙,還有潔西手錶時間的提示。等到除了潔西的人死光後(包括兇手),電影甚至還不超過一半。

接下來就進入直接敘述的部分,我們跟著潔西目睹曾經發生的事情再度重演,為了打破這種循環,潔西如何逃出去以及潔西在心境上的轉變是這部片可看的點,但除此之外嗜血的觀眾大概會覺得很弱…不過我個人覺得好玩的是,就算我們知道接下來一定會發生某些發生過的事,但我們卻不知道潔西會對此做出什麼反應,甚至我們都能預期結局一定是重來一遍,但某些不確定的因素就一直梗在那裡,讓你無法釋懷。

也不知道之前是在哪部鬼片裡看過,自殺的人的魂魄會在原地不斷重複自殺的行為,這部片的真相差不多就是如此;而我之所以覺得船名的梗有點多餘,是因為編導讓其中一名角色講出賽西弗斯的故事:賽西弗斯因為回到人間後卻沒有遵守和冥帝(還是死神?不太記得)的約定,眾神罰他從山底將巨石推到山上,但到了山頂,巨石又會滑落山底,一切又要重來──只要知道這個典故,一定就猜得出整個故事的走向。其實編導只要將船名訂成賽西弗斯即可,連故事都不必講…也正因有了賽西弗斯的故事,所以大家都一致覺得後頭某個人物象徵了冥帝/死神,潔西一再登上小艇的決定似乎也迎合了賽西弗斯背信忘約的故事,所以她的靈魂必須永遠被框在其中,不斷經歷這些過程。

而片名triangle讓我有點糊塗,確實我們一路看到底的潔西一號(就先這樣叫好了,不然好亂…)第一次在船上經歷了三輪的廝殺,但事情似乎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其他先來的潔西作的事情和潔西一號作的事情又不一樣,所以我們大概只清楚潔西一號、潔西三號的舉動,但被潔西一號用槍頂過的潔西二號之後會作什麼我們就不確定了…不管有幾個潔西,這個故事就是一直循環,最後的結局,我們更不知道已經走過一輪的潔西一號再次出海、再次登上郵輪又會作出什麼決定。

導演克里斯史密斯之前導過斷頭氣,也是一部很不賴的白爛黑色幽默狂殺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那部的血腥度就比較高。Triangle是蠻討我喜歡的,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有意往劇情片的路線走…總之他讓我印象深刻了,以後他拍片應該可以捧個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