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人生:Breaking Bad 3rd Season



你問一年前的華特,你有沒有想過你以後會製毒,甚至還會變成殺人兇手?他可能會先用一堆科學推論告訴你生命的可能性,最後才真的告訴你「不,我從來沒這麼想過,太可笑了。我有妻子,還有孩子,怎麼可能這麼做?」

接續第二季的低點,不管是傑西或是華特的人生,隨著飛機失事所帶來的人心崩潰,似乎都走入了絕望之中,但生命總是得繼續走下去,傑西戒了毒、華特答應和老婆離婚並加入弗林旗下工作;而第二季的陰影卻還繼續威脅著華特,隨之而來的是傑西與華特必須想盡辦法逃過DEA的緝捕,也逃過自己身邊最具有威脅性的敵人。

很多人都說第三季步調過於緩慢,但我倒覺得第三季的戲劇性遠高過前兩季,並且難能可貴的是,將BB特有的基調──沉穩、流動的高度張力──保留了下來,或許你會覺得某些鏡頭是贅述、無必要的,但在我眼中那就是此劇獨有的幽默和風格。

另外於我來說值得賀喜的是,隨著劇情的複雜化,人物彼此間的牽絆也越顯繁複,那些不是說說「我愛你」、「我在乎你」就能一語帶過的,我沒有想腐的意思啦…只是面對生命的威脅,這些束縛所帶出的人物個性讓這個影集更加迷人。(你知道我為什麼講得這麼吞吞吐吐嗎?因為我不想爆雷。)

而你要問我的話,人生無常這種謬論在Breaking Bad第三季有沒有落於平庸隨便?我只能說我會告訴你,BB是一季比一季精彩,而我還在其中看到了荒謬之後的人生哲學,就在主角華特身上──人生沒有回頭之路,只能在你獨自一人時慢慢品味那份失落。

不過值得慶幸也無庸置疑的是,AMC訂下了BB第四季,而看似有點可惜的是,製作人Vince Gillian說BB應該是只會有四季,所以下一季大概就會結束囉,但到結束之前還是得經過一段漫長的等待時間,在那之前我們或許可以坐看這次BB可以抱回幾座艾美獎──要是Bryan Cranston和Aaron Paul沒入圍的話,我就…好,我也不能怎樣,但他們的演技說真的,就是透過了鏡頭在閃閃發亮啊!

說真的我覺得Aaron Paul有點可惜…他長得不夠帥,又充滿平民氣息,果然還是只能從恐怖片開始嗎?也罷,別在影視圈中沉下去就夠好了。

最後說一句,Breaking Bad是很值得看的影集,自認沉得住氣的人就快去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中之龍:過度肉麻又劇透的(正傳)人物關係腦補

大法師3 (The Exorcist III: Legion) 觀後感